2013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盘点

2014年02月12日 10:51   《艺术版权》杂志  

  文/肖一鹤                                                                       

  2013年的艺术品市场,在一片议论纷纷中画上了句号。回暖和调整等等,成为这一年中艺术品市场的关键词。尽管业界的评论声莫衷一是,但投资者趋于理性、人为炒作泡沫减少等现象,却得到了市场中的一致共识。在艺术品市场经过了前十年越烧越旺的“虚火”和燃料耗尽的寒流之后,对2013年的艺术品市场来说,数据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我们相信,市场秩序的规范和投资心态的成熟,将是我们的艺术品市场在2013年最大的收获。

  2013中国艺拍市场回顾

文征明-垂钓图“嘉树堂”明人藏扇专场 北京匡时供图文征明-垂钓图“嘉树堂”明人藏扇专场 北京匡时供图

  内地艺术品拍卖自1992年以来经历了三次较大级别的上涨和回调,而在每次上涨行情中,中国书画都是“领头羊”,而且一旦书画出现强势上涨,则会带动瓷器、油画及当代艺术的上扬。2013年的拍卖市场,中国书画率先发力,尤其是古代书画的表现最为明显,能让人直观地感受到这一板块的“回暖”,也再次证明了古代书画市场的相对成熟。

  2013秋拍各大拍卖行业绩喜人 

  香港苏富比2013年秋季拍卖会总成交额41.96亿港元,香港佳士得2013年秋季系列拍卖会总成交38.2亿港元,中国嘉德秋拍取得23.97亿元的总成交额,全年总成交额达65.46亿元,较2012年增长26.8%。北京匡时秋拍以19.9亿元落幕,成交额高于春拍,北京保利秋拍以28.7亿元收官,创下了2013年内地秋拍单场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产生了36件成交价过千万元的拍品。下面是一组2013年秋来自内地和香港拍卖市场的拍卖纪录。

2013年度内地中国艺术品拍卖前十名2013年度内地中国艺术品拍卖前十名
2013年度香港中国艺术品拍卖前十名2013年度香港中国艺术品拍卖前十名

  年初放出有力信号——春拍市场逐步回暖

  从2013年春拍开始,由于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市场的信心在培育和集结的过程中逐步得到提升。整个艺术品市场规模和关注度的上扬,人气得到了比2012年更高的聚集。在2013年嘉德春拍古代书画专场中,龚贤《别馆高居图》以3737.5万元成交,创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油画专场中,吴作人划时代力作《战地黄花分外香》以8050万元的高价改写艺术家作品纪录;“老舍胡絜青藏画”专题、“惠风和畅——耕华堂藏百年书画集珍”专场成交率达100%。从拍卖数据看,中国嘉德2013年春拍成绩同比2012年春拍增长23.66%、环比2012年秋拍增长47.42%,成交均价同比增长27.75%、环比增长39.31%,虽没有达到2011年的水平,但也已接近2010年水准。

  北京保利8周年春季拍卖总成交额达28.3亿元,其中,唐寅手卷《松崖别业图》引发了场内外激烈竞逐,最终以7130万元成交,刷新唐寅作品的世界纪录;“燕闲清赏——翦淞阁文房古器录”专场、“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100%成交。北京匡时春拍总成交额达14.12亿元,首次推出的近现代书画夜场总成交额4.1亿元,成交率96%。

  7月朵云轩2013春拍续写佳绩,形成南北唱红之势,以4.98亿元总成交额落幕。此次拍卖中,齐白石《高立千年》成为朵云轩历年拍卖的最高价。

  内地香港一片红火——书画板块持续强势

  2013年秋拍,最大看点在于,随着市场持续回暖,各类别拍品价格也出现了明显上升趋势,尤其是中国书画板块表现最抢眼,其持续强势可以说成了2013年秋拍的点睛之笔。

  由于进场资金增多,人气恢复信心聚集,各大拍卖公司都有好的、高价位的拍品出现。以香港苏富比为例,推出的书画作品总成交7.38亿港元,成交率95.9%,其中16件拍品以逾千万港元成交。在中国嘉德秋拍,中国书画总成交额16.44亿元,有三个书画专场成交率达到100%。其中文征明的行书《杂咏》手卷以5117.5万元成交,清宫画家董邦达作品《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元的成交价,创出画家作品新纪录。在保利秋拍中,中国书画表现同样抢眼,古代书画夜场成交3.6亿元,其中古代书画中南宋马远的《松岩观瀑图》、沈周的《仿梅道人山水树石册》均创下了个人拍卖纪录。乾隆的《御临唐寅·文征明兰亭书画合璧卷》更是以5462.5万元的成交价成了2013年内地秋拍最贵的古代书画。

  投资信心需提振——调整期还将持续

  尽管中国嘉德2013年秋拍的总成交额和成交量比2012年秋拍有所提升,但稳健中略显保守,甚至低于2013年春拍,与市场深度调整前的成交额比更是相去甚远。作为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风向标”,中国嘉德这一拍卖成绩或许更能反映出目前艺术品市场的真实境况:虽局部“回暖”,但整体仍处于“回调期”。

2013秋拍 张大千《桃花翠鸟》 北京荣宝供图2013秋拍 张大千《桃花翠鸟》 北京荣宝供图

  其实,本季秋拍书画板块虽然表现出明显回暖,并出现多件高价成交的精品,但未能拉动整个拍卖市场,甚至没有回到2011年左右的水平。而现当代艺术板块,多位大腕作品在近期的拍卖会上遭遇流拍,以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为例,强大的阵容几乎涵盖了20世纪中国油画发展史中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然而该场成交仅2.9亿元,成交率78.75%。从本季秋拍来看,内地拍卖公司似乎有意在减少当代艺术的上拍数量,并且对当代指标性艺术家的拍卖成绩信心不足,其作品只占到全部拍品的30%。对于大腕艺术家作品流拍,有业内藏家认为,这只是偶然事件,或是因为作品价格偏高,或是由于收藏群体相对比较弱,在这个时间节点,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没有遇到喜欢的藏家。

  从本季秋拍已经落槌的场次来看,古董珍玩板块也处于深度调整期。个别拍品拍出了不错的价格,但是整体的成交情况仍让行内人觉得比较失望,没有达到理想中的复苏局面,不少藏家均表示,“行情跟前几年高峰期还是相差很远。”

  回暖走势趋于明朗

  在中国书画整体上涨的带动下,2013年秋拍中瓷器、油画和当代艺术均出现了过亿元的拍品,这实际上说明2013年艺术品市场的回暖不仅局限于书画板块,整体来看,2013年艺术品市场的回暖趋势是十分明朗的。

  2013内地油画市场盘点

  从2013年拍卖结果来,看写实油画数量和价格稳中求胜,依然是油画市场中最稳健的一股力量,以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和香港佳士得三家拍卖公司油画专场统计最高价前十名可以看出,写实油画占大半市场份额,目前来看,写实油画仍然是中国油画艺术品市场的关注热点和主力支撑力量。

  内地市场写实油画“一统天下”

  2013年11月,嘉德秋拍中国油画及雕塑版块三大专场总成交额达2.25亿元。写实油画占总上拍量的34.07%,成交额近1.4亿元,占该专场成交总额的79.45%,其中,中国古典写实油画“标杆式”人物靳尚谊的博物馆馆藏作品《塔吉克新娘》以8510万元创出画家拍卖市场的世界纪录,同时也创出中国嘉德油雕板块二十年拍卖新高。早在2013年初的保利春拍上,他的专题作品成交近亿,《孙中山》以2300万元、《髡残》以3910万元连续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祈》和《女人体》分别以1840万元和1495万元高价成交。 

  12月初的2013北京保利秋拍在“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中也对写实绘画大力推广,总成交额3.8亿元。夜场亮点来自方力钧力作《1997.1》,以2875万元成交,刷新了其作品的拍卖纪录。曾梵志《面具系列》以2277万元成交。写实作品中,王沂东的新作《春袭羽萍沟》以2070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纪录。

  经典写实画家詹建俊的6幅作品成交4件,作品《凌妮》成交价为1023.5万元,刷新了詹建俊历年成交纪录,陈逸飞、杨飞云等写实画派画家的多件作品也取得了不错的拍卖成绩。

  大师的经典作品是催热市场的助燃剂

  早在2013年春,看好写实油画投资前景的机构和收藏家正拭目以待一个能够承载资金入场的契机,然吴作人划时代作品《战地黄花分外香》正是寻觅良久的理想对象—以重大历史事件为创作背景,超大尺幅、全景式构图、单纯热烈的革命浪漫色彩符合财富人群审美习惯,正统的创作渊源和绘画流派,极具时代风貌的作品立意,“油画民族化”的主流创作意识和“知黑守白”在油画中运用的创作技法,无疑为其赢得2013年春油画市场的“开门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说写实油画是一统内地油画拍卖市场的必然结果,是什么让其成为必然的呢?

  从技术层面来看,油画制作时间长,画家一生创作数量有限,油画作伪难度大。已经进入市场的国内写实油画作者大部分健在,给真伪的辨别提供了有力的人证。

  从学术层面来讲,美院体制是中国艺术发展的基础,而写实油画又是美院体制中油画的主导力量。在油画中国化的过程中写实油画具有强烈的汉文化特征,面貌不同于西方油画。这些都成为写实油画能有市场良好表现的优势所在。

  从油画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来看,最早是徐悲鸿在真正意义上将写实油画在中国推广开来,此后这种绘画样式便在神州大地上呈现出惊人的适应性,写实油画发展的过程中总会紧扣每个时代的发展脉搏不断呈现新的面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前景,写实油画逐渐成为中国油画的主力军,已经有了深厚根基和较强的认知度,归根结底说明写实油画符合中国人审美共性的追求,写实油画市场在今天的繁荣是酝酿已久的市场必然结果。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