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日趋走向理性化大众化

2014年02月27日 10:18   大众网-大众日报  

  胡建平

  崭新的2014年,我们的民间投资该往何处去?

  在国家倡导发展文化产业的大背景下,人们对于文化艺术品的关注度空前提高,大量的民间资本转向艺术市场,开始摩拳擦掌,甚至已经出手,据业内专家预测,未来5—10年,又将迎来书画市场繁荣的新高峰。

  外围资金介入:

  艺术品产业链更加专业化、学术化

  “全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青州”,青州书画市场近几年内迅速成长和并日益成熟,现共有画廊,书画装裱店500余家,专业书画经营场所5处,年交易额十多亿元。青州书画市场的兴旺,像是一盏启明灯,照亮了书画发展的大好前景。

  “青州书画市场可谓是书画市场化成功运作的案例。政府支持,金融机构介入,民间书画的投入及专业团队的运作,打造了青州书画市场的品牌,成为全国书画市场的风向标。”马元峰对此现象谈道:“中国书画是典型的民间自发市场,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因此,我国的书画是理想的,是经得起市场考验的。未来的书画市场将更加理性,更趋于合理。”

  市场辨别能力提高:

  用眼睛买,而不是用耳朵买

  经营画廊20余年的娄玉冰,谈起这几年书画市场的变化时说:“2013年,书画市场最显著的迹象是成交额和往年相比是下降的。这是个很重要的市场信号。这说明书画投资越来越看重艺术,更趋于理性。一方面,书画投资群体水平整体提高了,大家对于假画和浮躁、应付之作,大多数的藏家和经营者能够辨别,并越来越排斥了。以前的投资客是用耳朵买画,听艺术家的名头、职务,听别人怎么评价,盲目从众。现在是凭眼力的观察和与作品的共鸣买画。另一方面,相关艺术机构也越来越专业化和学术化。像世纪华夏国际拍卖公司这样的艺术企业,视作品质量为生命,操作严谨和职业化,树立行业标准。这些越来越具有国际范的拍卖公司,为的是维护书画投资市场氛围和秩序。”

  书画投资热点:

  当代书画潜力巨大

  有业内专家认为,艺术品是继股票、房地产后,第三大投资热点行业。艺术品正如名车、别墅一样成为高品位和财富的象征。所以目前大量资本正被吸引进入艺术品投资领域。虽然过去玩艺术品收藏的大多非富即贵,但当下艺术品收藏已经日趋大众化。“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平常百姓家”就是艺术品大众化的贴切写照。由于民众经济水平和鉴赏水平的提高,艺术品已经成为一般百姓家的重要资产。艺术品不仅能彰显身份和欣赏水平,还能传承后代。更主要的是能保值增值。

  “纵观中国书画市场,当下的市场现状是,古代书画已是一画难觅,近现代书画存量不足且价格遥不可及,因此,当代高水平的中青年画家必将是市场的潜力股。”百年巨匠艺术馆馆长韩丙镇分析。

  中央美院陈平工作室的画家李国超在北京书画界经营多年,对于画家的创作之艰辛深有感触:“说的狠一点,好的艺术家真的是拿生命换取艺术,像苦行僧一样的生活。我们艺术人脱离不了艺术。唯有艺术论高低,只有建立自己艺术体系的才能称之为大家。随着市场的成熟度和人们审美水准的提高,人们对艺术对书画的投资也会越来越清醒。当代书画家的艺术修养和艺术水准必须是进步的,才能经得起时代的检验。”

  专家提示:

  有艺术潜力≠具备良好的投资前景

  山东翰达拍卖有限公司书画鉴定师马广文认为,除具备深厚的艺术功底外,首先要看他的师承、学识的广泛性、艺术修养,看他是否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创立独特的艺术风格。另外,他的个性决定了他的艺术风格,要与当今大众的口味基本协调,否则即便是梵高和黄宾虹,作品也是等半个世纪才见到效益。

  其次,看他作品的价位与流通性。一般情况,流通性越大,投资前景就越好。他的作品在艺术市场上的流通性越大,证明其作品被广大收藏者所认可、所追捧,这样的作品市场需求量大,升值潜力就越大。

  再次,要看他是否有切合实际的奋斗目标,能够潜心、专心致志地研究艺术,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甘于平庸。更重要的是不是可以持续努力和创作,而非稍有名气就充满浮躁和应付之作。有些书画家刚刚取得一点成就,就安于现状,为了迎合市场作一些应付之作,浸淫于眼前利益而忘记了自己最初的艺术追求,这些人不仅他的艺术道路走不长,他的作品也没有好的投资前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