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中国内地买家开读新课程

2014年04月11日 10:4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香港4月11日电(记者 牛琪)直到第二天,梁晓新还在后悔香港苏富比拍场里错失的“小可爱”——一件100万港元落槌的清代珐琅器,他只叫到了80万。

  这位多年来专业帮助国内收藏者在境外购买艺术品的资深经纪人,将“商业秘密”保护得十分周到。但他仍然透露,今年的香港春拍上,其购买规模保持了基本稳定。

  这只是中国内地买家不断涌入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其中一例。来自法国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120.5亿美元,中国艺术品收藏家购买了价值超40亿美元的艺术品,以国别而论,中国连续第4年位居第一。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的拍卖现场,也许可以为此添加注脚:当中国瓷器新纪录诞生时,响起的不仅有热烈掌声,还有各种内地方言所发出的议论与赞叹。

  “内地买家数量增加是一定的。”几乎参加每一场国际大拍的梁晓新发现,与5、6年前相比的新变化是,一些30岁出头的年轻人开始涌向国外拍卖会。

  买家的工作背景也在发生变化。中国嘉德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发现,从最开始的金融业,到后来的房地产业、能源业,最近一两年,做实业的买家开始多了起来。

  “这些新的买家和老一拨买家的构成并不一样,他们在审美情趣、购买心态以及对国际市场的认知能力上,都有很大差异。”梁晓新说,“这是一个新与旧的交替。”

  4日起开始的香港春拍可见端倪。在苏富比、保利和嘉德的各个拍场,捧着图册和竞价牌的内地买家穿梭其间,紧紧跟随心仪物品。花甲老者已不多见,更多的是年轻面孔。

  “但无论新或老,目前内地买家仍然以投资和保值作为首选目的,纯粹作为收藏的比例在慢慢增加,可惜并不明显。”梁晓新说,绝大部分新进场的买家基本都把古玩作为投资,甚至作为资产配置的新方式。

  据香港永宝斋斋主、著名收藏家翟健民估计,以投资为目的的内地买家,至少占到60%。

  “内地的一些买家也喜欢艺术品,但他更要考虑所购买的艺术品将来是否具有升值潜力。”翟健民说。

  有业内观察人士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存在一定的投机和盲目成分,并非像西方发达国家主要依靠理智的收藏家群体支持。

  “但2005年后,艺术品的价格让人不考虑投资都不太可能。”郭彤说,“因为以前涉及的货币额度并没有那么大,现在则不可避免与资金配置发生关系。”

  不过,总体基数的增加也在促生和壮大另一类群体。

  “内地一些新买家在购买艺术品的趣味和认知上已有很大进步,比较关注物品本身的艺术价值,一些年轻人也开始努力做功课和考证。”梁晓新发现,他们还带着一些资深的老行家作为顾问。

  “说明这批人开始走出原来购买艺术品的心态,审美眼光开始与国际接轨。”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