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刚作品成蓝筹股 未来看涨

2014年04月16日 07:55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张晓刚作品成交价格排名前十名 张晓刚作品成交价格排名前十名

  □京华时报记者杨菁    

  4月5日晚,香港苏富比2014年春拍“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专场在香港举槌,本次拍卖吸引了诸多藏家的关注。其中,之前备受瞩目的张晓刚《血缘:大家庭3号》以9420万港元领衔本场,并且刷新其个人成交纪录。作为当代F4之一的张晓刚,作品价格一直处于领衔地位。对于其作品市场,专家认为由于其作品已经处于较高价格,未来或将缓慢上扬。

  >>艺术特色

  作品表现典型历史题材

  上世纪90年代的《大家庭》系列作品,是张晓刚创作高峰期及最具有标志性的作品,他将来自历史与现实、集体记忆和私人回忆的典型意象重组并置在一起,将历史与记忆带入当下。中国著名艺术评论家栗宪庭形容张晓刚的《大家庭》系列是他艺术生涯的一次大转变,以旧照片为题材,不留笔触,淡化脸部造型结构,追求一种平滑、俗气的中国民间画工肖像画法的审美趣味。苏富比东南亚与中国地区前董事、现上海龙门雅集董事长李亚俐认为,张晓刚的艺术特色便是他作品形式表象背后的“深层艺术家心灵语言”,作品气质含蓄优雅。“评论家们也都认同他上世纪90年代作品中所承载的时代意义、集体记忆与情绪。”李亚俐说。

  藏家李苏桥认为,首先,张晓刚的作品是在当时一个艺术家内心的真实写照,从而引发了大家对此的思考。第二,张晓刚是50后、60后这批当代艺术家的代表,从学术的梳理上,他是不可忽略的一位重要艺术家。第三,张晓刚的作品具有很强的图示性,虽然易于解读,但是又能够产生多意的联想。第四,张晓刚的绘画受到了西方当代艺术的影响,他以此表达中国典型题材和具有特征的历史,所以就受到了西方藏家的广泛关注。

  >>市场分析

  《大家庭》系列最受追捧

  据雅昌数据统计,从2000年春季至2013年秋季,张晓刚作品共上拍230件(次),成交192件,总成绩额约11.5亿元,成交率为83%。在2009年雅昌艺术网发布的《拍卖市场年度调查报告》中,51岁的张晓刚以3.01亿元的总成交额位居榜首,成为2008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最高的中国在世艺术家。

  张晓刚作品中老照片似的脸谱形象已经成为国内外公认的品牌艺术符号。纵观其作品前十名,《大家庭》系列作品占有七席之地。李苏桥认为,《大家庭》系列作品一直是大家相对偏爱的系列。此外,《共和国》系列作品相比其它系列作品,价格也较高,但是收藏人群没有《血缘-大家庭》基数大。

  据李亚俐回忆,2004始,张晓刚市场行情随着中国当代艺术崛起,其作品在国际市场上也随之水涨船高,当时他的创作已脱离《大家庭系列》进入《记忆与失忆》阶段。往后数年拍卖市场频频显现的《大家庭》出现高价,虽大部出自早期收藏的西方卖家,倒也为《记忆与失忆》提供了相对性市场定价优势而一画难求。但到了2008年的秋季,金融危机不但使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一夜间走入深度调整期,也拉开了《大家庭系列》与《记忆与失忆》作品间的遥远价格差距。在接续而来的保守市场氛围中,藏家们开始转趋探索创作数量更少的1980年的作品。直到今年,再度现于拍场的“大家庭3号”以9420万港元高价易手,又一次创下张晓刚个人最高世界拍卖纪录。“张晓刚作品近十年在拍卖市场的高价行情极端倾向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早期作品已成事实。”李亚俐表示。

  >>未来预测

  未来或将缓慢上扬

  对于张晓刚作品未来的走势,李亚俐认为,高度发展中的拍卖事业,引入庞大的市场资金一次一次令所有观察者们瞠目结舌,而往往让人忽略当代艺术的认知、学习与欣赏,“大家也忽略了张晓刚八九十年代作品与近期画廊展览作品之间的价格差异事实。”

  李苏桥指出,此次以9420万港元拍出的《血缘:大家庭3号》,在2008年4月,在香港苏富比以4736.75万港元被拍出。时隔六年,成交价格接近高于一倍。“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刨除佣金等费用,其实此次投资的回报并不可观。”李苏桥认为,张晓刚相比王广义、方力钧等F4其他成员,他在当代艺术家中作品价格已经处于领衔地位,所以作品未来的市场价格不会出现暴涨的现象,可能会缓慢上扬。

  >>投资建议

  早期及新作皆可收藏

  对于收藏张晓刚的作品,李亚俐表示她更建议收藏者们多关注他近期艺术探索上的成果,比如“青松”、“红梅”系列等,以及他即将于香港佩斯画廊发表的纸上作品新作,“他对作品的专注、淬炼与隽永始终一如既往的呈现,所以我对此比较看好。”

  李苏桥指出,对于艺术家不同时期、不同系列的作品,一定要能够辨别标杆性作品与普通作品的区别。对此,他认为,张晓刚在1993年参展《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1994年参展《第22届圣保罗双年展》以及1995年参展《第46届威尼斯双年展》等这些重要展览的作品值得关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