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上海第二槌:西方的进与写实的退

2014年04月30日 10:40   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收藏本文     

徐冰的作品《天书》(手工木刻版画 线装书) 徐冰的作品《天书》(手工木刻版画 线装书) 法兰诗瓦·吉洛的作品《生生不息的森林》 法兰诗瓦·吉洛的作品《生生不息的森林》

  陆斯嘉

  4月26日,佳士得进入中国内地的第二场拍卖遭遇了上海入春以来最大的一场雨。然而拍卖大厅里座无虚席。

  当晚的拍卖历时两小时,上拍61件拍品,成交56件,成交率为92%。总落槌价格为1.0619亿元人民币,超出此前预估的0.93亿元。在竞投的藏家中,63%来自中国,另外37%则来自西方。

  取得最高落槌价的是安迪·沃霍尔的作品《摹爱德华·蒙克作自画像、骷髅手臂与麦当娜》,由一位中国藏家通过电话委托方式竞得,落槌价格为1000万元;其次是巴布罗·毕加索为其妻子创作的《女人头像》,获得900万元落槌价,由一名海外藏家通过书面委托方式竞得;赵无极的《31082001-09092002》和曾梵志的《无题07-5》,分别以850万元和720万元的落槌价追随其后。

  与2013年首拍不同的是,2014年春拍取消了红酒、珠宝、腕表拍品,专注于“亚洲与西方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该类拍品数量从去年的21件上升到今年的61件。不过,尽管拍品数量是去年的将近3倍,但成交金额的上涨水平却显得有些尴尬——2013年的21件拍品,总落槌价为6995万元人民币,2014年的61件拍品,总落槌价为刚过亿元线,增长率仅有51.8%。

  “写实画派”遭遇流拍

  一件小尺幅草间弥生的红色《南瓜》拉开了佳士得上海的第二场拍卖,这件拍品在场内和委托席的竞价可谓热烈,估价28万元的作品经过多次竞价,最终落槌在70万元。第一幅的拍卖成功拉动了草间弥生的另一幅小尺幅的黄色《南瓜》,以95万元落槌。

  场内的活跃竞投止步于第13件拍品王沂东的《陌生人》。“写实画派”作品曾是内地拍卖行的油画专场中坚挺的部分,2011年,陈逸飞的写实作品《山地风》曾创下8000余万元的高价。王沂东的油画也数次取得尚佳的拍卖表现。但此次的拍品《陌生人》却无人应标,遭遇流拍。同样遇冷的还有一件“写实画派”作品,罗中立1994年作品《上楼的人》。两件重要作品流拍后场内的竞投变得稀疏,多数举牌来自于委托席。

  对于“写实画派”遭冷遇流拍,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亚洲区副主席、国际总裁张丁元拍后表示,佳士得中国在征集作品的过程中意将中国不同类型的作品带入国际市场。流拍对于任何板块都是正常现象。不过鉴于“写实画派”的特殊性,佳士得表示将进一步研究拍卖的主题。

  收藏西方,买账“大牌”

  佳士得2013年上海首拍时,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的21件拍品中,中国作品有14件,亚洲其他国家(印尼)1件,西方作品6件。今年春拍的61件拍品中,中国作品有42件,亚洲其他国家7件,西方作品12件。

  去年秋拍时,一幅莫兰迪的佳作无人赏识遭遇流拍。而这次12件西方作品全部成交,在拍品成交额前10位中,5件西方作品在列。

  安迪·沃霍尔的作品《摹爱德华·蒙克作自画像、骷髅手臂与麦当娜》,估价1600万至2500万元,1000万元落槌,计佣金后以1203万元成交。毕加索的《女人头像》,900万元落槌,1083万元成交。夏加尔的《奉献予绘画家》以最低估价700万元落槌,843万元成交。一幅出自毕加索妻子之一的法兰诗瓦·吉洛的作品《生生不息的森林》,估价为13万至19万元,引起了激烈的竞投,形成现场的一个小高潮,最终以140万元被电话买家购得。

  从数量上来看,西方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的作品数量有所增加,但占比有所下降。对此,张丁元表示,把西方艺术介绍给中国内地的藏家还需要一个过程,内地的西方当代艺术收藏还有待发掘,这个过程需要非常的谨慎,尽管它将成为市场的必然趋势。

  2013年11月,大连万达集团就豪掷2816.5万美元买下了毕加索1950年的《两个小孩》。

  佳士得教育学院亚洲区主管Elaine Kwok曾撰文指出,中国收藏家还很在乎能以更可接受的价格买下名家的作品,即名头更重要。

  伦敦佳士得印象派和现代艺术部负责人Giovanna Bertazzoni也认为,对西方艺术的有限了解直接影响了中国收藏家。中国收藏家只购买“有名的”艺术家的作品。

  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的资深策展人张弘星认为,除了大牌人物的作品以外,中国收藏家一般对那些在20世纪启发了中国艺术家的欧洲艺术颇感兴趣。Elaine Kwok阐释,中国买家倾向于学院派、自然主义和抒情抽象。在题材方面,风景和静物比较有吸引力。相比之下,有着复杂象征图案的宗教画,或者穿着讲究的贵族绅士或女士的肖像画比较难以被中国买家接受,除非是伦勃朗这样著名画家的作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