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2014苏富比香港春季拍卖观察

2014年05月09日 07:57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标题:闻“鸡”起舞:2014蘇富比香港春季拍卖观察

  陈连勇

  2014年的苏富比香港春拍,是我二十年来参加过的香港拍卖现场人数最多的拍卖,来自全世界的藏家,大行家,特别是众多大陆行家的到场,里三层外三层将会展中心拍卖现场挤了个水泄不通。那么是什么拍品吸引了如此众多的看客哪?成化斗彩鸡缸杯呀!听到鸡缸杯要拍的消息,连行家们都跟打了鸡血似的格外兴奋,纷纷涌向香港观战,可谓闻鸡起舞。

  此只Lot1成化斗彩鸡缸杯,1999年由坂本五郎先生交给苏富比香港上拍,不过当时是预约就可上手,我也曾在苏富比的办公室上手把玩良久,印象极其深刻,是次再见恍如昨日。十五年转瞬而过,鸡缸杯纹丝没变,可我已于不觉中步入中年。众多想上手鸡缸杯的大陆行家,由于卖家的特殊要求,而大失所望。拍卖现场,起价1.6亿元港币,Eskenazi先生首先应价,场内北京行家举1.7亿,仇国仕的客人电话出价1.9亿,程寿康的客人电话应价2亿。随后Eskenazi先生和程寿康随后你来我往,最后,Eskenazi先生出价2.45亿,程寿康2.5亿落槌,加佣金281,240,000港币赢得成化斗彩鸡缸杯。中午,微信朋友圈中爆料:刘益谦自报拍下鸡缸杯,引来更多无数热议。下午拍卖的一对Lot3109雍正斗彩鸡缸杯,也受此消息鼓舞,以33,160,000港币成交。

  本场拍卖的另一件耀眼拍品,是北Lot11宋定窑八棱大碗,曾经由英国著名藏家阿尔弗莱德·克拉克夫人旧藏,多次展览出版记录。坂本五郎先生是在1972年于伦敦以4.9万英镑的天价竞得,随后秘藏42年。由于年是已高,才释出交给拍卖,估价待询,拍卖公司跟客人讲底价是6000万港币,拍卖现场竞投激烈,海外大行家纷纷举手竞投,最后以1.3亿落槌价,加佣金146,840,000港币的天价,由苏富比Mr.Patrick的客人电话投得,赢得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本场拍卖的最便宜最好的拍品,我认为是Lot3023永乐青花折枝花果纹梅瓶。此瓶为名古屋茶道家旧藏,高28厘米,器形,釉色,画工,发色均为上乘,是历年所见最好的一件。估价更是仅有2000万,最后以4200万港币落槌价,加佣金才4828万港币。比较2011年11月5日,苏富比香港玫茵堂专拍Lot11明永乐青花折枝花果大梅瓶(高36.5厘米)的1.6866亿,简直是便宜到家了。

  康雍乾官窑瓷器依然是本场瓷器拍品成交最好的板块。Lot3107康熙五彩花鸟图卧足碗,碗形古雅,花鸟神态俊秀,色彩靓丽,估价120万,最后以420万落槌,加佣金508万。Lot3082雍正柠檬黄釉小杯,原为Mr.Goldschmidt旧藏,2005年在佳士得香港以68万港币购得,此次以184万易手。Lot3111雍正斗彩三多纹碗,估价仅80万,最后也以388万成交。

  市场上一直就流行:真的好的官窑瓷器不卖是好事的说法。Lot3093乾隆柠檬黄釉折腰盘交易经历再次验证了这一说法的正确性。2008年在佳士得香港30万港币流标,此次估价60万,最后以124万港币的善价易主。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哪?其实原因很简单,真的好的官窑越来越少。以此次拍卖为例,瓷杂类拍品含所有专场总计388件,瓷器包括官窑和民窑总计70件,仅占20%,这也是这么多年来,苏富比香港拍品最少的一次。苏富比这样的大拍卖行征集拍品都如此困难,官窑瓷器的稀缺性可想而知。

  拍卖会后,很多朋友问我,成化鸡缸杯这么高的价钱到底值不值?我的答复是:衡量一件拍品的值与不值,个人财力、审美不同,观点自然迥异,买到喜欢就好。更有朋友问如何看定窑大碗的高价成交,我觉得表明市场对真正好的稀少的艺术品,市场不仅已经有了正确的认识,更有了大胆的行动。同样以坂本五郎先生的宋瓷藏品为例:2008年4月11日,苏富比香港拍卖坂本五郎先生旧藏的Lot2601南宋官窑玉津园款纸槌瓶,估价待询,最终以底价6000港币,加佣金6752.75万元成交。论艺术性,稀有性,这件瓷器都比定窑大碗要重要稀有的多的多。但由于拍卖的时间略早,藏家的认识水平不及今日,以至于价格有了非常悬殊的差异。

  归结一句话:真古董不卖才是好事!特别是好古董,能像坂本五郎先生那样珍藏几十年后,能得到藏家的认同,再得到市场的认可和和很好的经济回报,那才是人生快事也!

  来源: 看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