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手稿成交率高 私人珍藏再受追捧

2014年05月12日 10:12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苏富比、保利春拍刚刚在4月唱罢,西泠印社、中国嘉德、香港佳士得等大拍又陆续登场。刚刚结束的西泠印社2014春拍,中外名人手迹专场备受关注,成交率高达90.76%。本次春拍,佳士得将推出多幅亚洲二十世纪艺术精品,包括别具历史意义的徐悲鸿油画《比翼》。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私人珍藏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嘉德2014春拍将推出6个重要私人珍藏专场。   

  成交▶▷

  中西方名人手稿受关注

  在本月6日圆满收官的西泠印社2014春季拍卖会上,中外名人手迹专场成交率高达90.76%,成交额3834万元。

  在中日关系专题中,继续由中国政治家的墨迹引领,此次春拍结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有关的重要历史人物墨迹,从史实角度来理解历史,拓宽收藏视野。

  今年在中国上海举办的莫奈大展掀起了中国人对这位画家的热爱之心。西泠印社拍卖中,莫奈致艺术评论家吉弗鲁瓦亲笔信,写于他在“莫奈花园”作画的时期,成交价25.3万元。

  科学家专题中释梦学说的创立者弗洛伊德的珍贵书信及有物种起源学说的创立者达尔文的亲笔信,都属于在中国首次推出,分别以74.75万、57.5万成交。娱乐家专题的奥黛丽·赫本《蒂凡尼的早餐》签名剧照及《罗马假日》剧照以8.625万成交。

  康有为专题推出康氏书法文稿一批,悉数成交,意义非凡,其中康有为行书《游存庐落成诗》以218.5万成交,创康有为书法每平尺价格新高;另康有为致陈三立信札诗稿、康有为草书王维诗以155.25万、126.5万成交。中国学者及中央研究院专题则力推一批顾颉刚存世最大量的稿件,78.2万成交。

  事实上,在国际拍卖市场上,名人信札的价值已经被充分认识。爱因斯坦给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关于原子弹的信件,1987年在纽约苏富比拍出了22万美元;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原稿,共57页,2003年在苏富比被藏家以213万英镑竞得。

  在中国,名人信札逐步升温,近期更呈现出迅猛上升之势。查询拍卖记录可以发现,中国的名人信札拍卖始于1994年,翰海秋拍中有-册15通的徐悲鸿信札,估价10万元,平均每通约6000元,但最终流拍。10年之后的2004年1月,同样在翰海拍卖会上,估价10万元的3通徐悲鸿信札却以24.2万元拍出,每通均价突破8万元。而近年来,拍卖会上的名人书札更是屡屡突破百万大关,成为一个重要的收藏板块。

  预热▶▷

  徐悲鸿油画《比翼》待拍

  佳士得将于5月24日及25日举行3场“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春季拍卖会,呈献超过600件拍品,总估价逾5.7亿港元。据悉,拍卖将推出多幅亚洲二十世纪艺术精品,亮点包括别具历史意义的徐悲鸿油画《比翼》、近70年来首次在拍卖会上曝光的常玉画作《静月莹菊》,以及赵无极和朱德群的多幅作品。在当代艺术部分,还有曾梵志、刘炜、岳敏君、张晓刚等艺术家的一系列顶级画作。

  随着拍卖板块愈加细化,私人珍藏专场也在春秋两季大拍里占据了愈加重要的地位。无论其他板块的表现多么难以预期,私人专场就像拍市的定海神针,几乎总能稳操胜券。

  本月14日-16日,中国嘉德2014春季拍卖会将启动预展,17日至20日举槌。继2013秋拍推出的私人珍藏系列专场取得佳绩后,2014春拍,再次推出6个重要私人珍藏专场,前三场为近现代书画,后三场为古代书画。

  私人珍藏,尤其是名家珍藏作品,多为拍卖市场的生面孔,类型较为新颖,往往带有藏家鲜明的审美特征和收藏要求,历来都是藏友追捧的热门。据了解,资深私人藏家们游弋艺海多年,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练就了书画收藏的火眼金睛,具有了独到的见地,收藏方向和审美趣味各有千秋,丰富了此次拍场的多样性。

  譬如在嘉德“仁妙轩藏中国书法集珍”专场,囊括了藏家集数十年心力所蓄五十位名家、58件书法佳制。所汇集者,始自明末清初,迄于二十世纪。其中包括破山海明禅师、梁同书、刘墉、伊秉绶、陈鸿寿,以至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马一浮、沈尹默、徐悲鸿、潘天寿等文人、书画家、篆刻家作品,篆、隶、楷、行、草各类书体全备,是中国嘉德近年来涵盖最广、最为完整的书法专场,以期从美学、学术、市场等多个层面,进一步发掘书法艺术的深层次价值。

  为什么私人专场备受藏家追捧?业内藏家认为原因有四方面。首先,变相保真。每年两季大拍,上拍标的万余件,拍场上缺乏实战经验的新晋藏家难以识别真假。自然将目光投向了有品质保障的私人珍藏拍卖。其次,名人效应。收藏讲究流传有绪。无论一件艺术品自身的审美价值如何,作为一种附加值,著名藏家的题跋和钤印会大大地提升其市场价格和保真度;第三,类别新奇,名人收藏都带有强烈的个性特征,经常给拍场吹来一股清新之风;第四,定价合理。因为有藏家的鉴赏水平和收藏经验作保证,私人专场的标的品质都不低,所以在拍场上极少流拍,却也极少爆出天价。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