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市场资金短缺:市场热钱流动差

2014年05月22日 10:25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黄宾虹《南高峰小景》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黄宾虹《南高峰小景》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5月21日,为期四天的中国嘉德2014年春拍(嘉德2014春拍22.2亿元落槌)第一阶段落槌,总成交额22.2亿元。其中,被业内认为市场风向标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共成交7.48亿元,其中黄宾虹《南高峰小景》拔得头筹,以6267.5万元成交,创黄宾虹画作拍卖价格新纪录。对此,拍卖市场研究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分析,受认可的近现代书画家“轮涨”趋势明显,而整体拍卖市场虽有回暖,但是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亿元拍品在2014年的春拍中已很难出现。

  近现代作品“轮涨”

  为期四天的嘉德春拍中,一向被业内视为风向标的“大观”专场共推出“通钵堂藏画”、“齐家万象”、“近现代书画”及“古代书画”专场。其中“齐家万象”部分共有28件齐白石作品,总成交1.9320亿,成交率93%。“近现代书画”部分共有39件作品,总成交3.92亿元,成交率85%,黄宾虹《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拔得头筹,作品被资深藏家叶茂中纳入囊中,而此前该作品的估价为1200万至1800万。“大观”专场也再一次证明,罕见、稀缺的名家力作,依旧会有很好的成绩,弘仁《西园坐雨图》、黄宾虹《南高峰小景》创造了艺术家作品价格新纪录。此外,黄宾虹《大盂鼎铭文手卷》,是黄宾虹传世作品中极为少见的书法手卷,以1725万元成交,是目前其书法作品拍卖的最高价。对此,季涛表示,正如2013年过亿的黄胄作品一样,2014年黄宾虹作品的价格也在上涨,“近现代大家整体出现 轮涨 趋势,以前涨得多的艺术家就不会再有涨幅,以前涨得少的画家就涨势明显。”

  市场热钱流动差

  和热情高涨的近现代书画相比,“古代书画”就显得冷清很多,王鉴《仿古山水》以2702.5万元成交,为本部分最高成交拍品。而此前嘉德春拍估价最贵的拍品赵孟頫的书法作品《致宗元总管札》(估价为4500万至5500万元)却因未达到底价而遗憾流拍。对此,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赵孟頫这件作品的质量被藏家认可,我们也做了很多的研究,对卖家的期望值也表示理解,但当晚的结果也正反映了市场的残酷。”

  “大观”专场拍卖结束后,郭彤表示,拍卖的结果也特别明确地反映出市场资金短缺,买家选择作品很谨慎,出价与场上的人气有一定的反差。但她仍对当晚拍卖的结果很满意,“尤其是近现代书画部分,大家对精品能够做出判断并理性地出价。”

  提及2014年春拍整体市场走向时,季涛分析,2014年春拍市场仍在“回暖”中,“暴涨”、上亿元拍品出现的可能性很小,像2010年频现过亿拍品的情况已经不可能在2014年出现,“个中原因复杂,拍品征集很难,好的作品就少。除此之外,楼市紧缩,市场中热钱的流动性就差了很多。一旦市场整体状况不好,藏家就更不会把好的藏品拿出来。”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