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有冷暖 藏家求安全

2014年05月22日 10:28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黄宾虹《南高峰小景》 黄宾虹《南高峰小景》 张大千《赵大年湖山清夏图》 张大千《赵大年湖山清夏图》 齐白石《花虫人物册》 齐白石《花虫人物册》

  京城春拍牵动整个市场的神经

  这两天,在北京举行的嘉德艺术品春拍牵动了整个市场的神经。在香港艺术品市场屡创天价的情况下,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是否会受此带动,这无疑是许多藏家所关注的。从最终的情况来看,市场分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在板块冷暖的背后,则显示出目前藏家投资偏好的转变。

  冷暖只是表象

  “要么你有个好的出身,要么你本身足够重要”,一位业内人士在看了近期北京的拍卖之后在微信上表示,“现在的市场很理性,买家也越来越理智了。”这个观点其实也是许多业内人士的共同点。虽然在此轮春拍中,不乏6000多万元成交的黄宾虹晚年精品,也有以创拍卖纪录的2875万元成交的顾景舟紫砂壶。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过去几年受到追捧的古代书画却遭遇到了滑铁卢,不仅许多重量级的拍品流拍,更为重要的是,许多“老面孔”藏家纷纷“马放南山,刀枪入库”。

  花6000多万元购买黄宾虹作品的是国内顶尖策划人叶茂中,这件《南高峰小景》是黄宾虹92岁时画赠章伯钧之作,九十二岁时的大尺幅创作绝少,而又以“设色”画之则更是绝无仅有。而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两年叶茂中在书画界投入非常大,像去年就以3372万港元拍得张大千的《湖光山色》,这幅作品创作于1949年,是这个时期难得的“清雅”之作,这也显示出目前藏家对于画作本身的艺术价值更为关注。而讲到出身,顾景舟紫砂壶可谓是“血统纯正”,其自上世纪70年代完成后,一直展示于宜兴紫砂厂陈列室,当时顾老多次在陪同贵宾参访时,都介绍其为自己的得意之作。直到1996年由于陶瓷公司体制调整,这套珍品才经过紫砂厂,辗转为台湾某重要收藏家收藏。

  “生货”更受追捧

  在今年中国嘉德的春拍中,许多名家珍藏多年的“生货”受到了藏家的热烈追捧。像1933年齐白石赠给苏州金松岑的《红鹤》,上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香港市场,此次再次出现在拍场上,最终的成交价达到了3680万元,被申城的一位资深藏家购得。而来自老舍旧藏的齐白石珍品更是从未出现在拍卖市场上,因而在今年春拍中也屡有佳绩出现。

  与此相比,一些经常出现在拍卖市场的“老面孔”却出现了越拍越低的情况,有些甚至令人瞠目结舌,像谢时臣的《玉林仙逸》在今年春拍中估价5万至10万元,成交价为189.75万元,看上去竞争非常激烈,但查询拍卖纪录我们却发现,这件作品在2010年秋拍中的成交价达到了504万元。这样的情况在近现代书画市场也非常普遍,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像一些去年在上海拍到的海派名家作品,今年就出现在北京的市场上,结果成交价掉落了许多,除了海派书画在北方“水土不服”之外,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藏家会这么着急地抛售刚买来的作品呢?

  及时改变思路

  从今年北京春拍的情况来看,藏家对于投资回报的需求越来越少,即使有漏可捡,如果没有安全性的话,也情愿放弃。与此相反,一些投资安全性高的艺术品,特别其自身拥有重要艺术价值,且在近几年没有出现在拍卖市场上的话,往往能够受到藏家的激烈追捧。

  对于各大拍卖行来说,只有调整思路才能够赢得藏家。像今年上海工美春拍中,曾经在“张大千110岁书画纪念特展”上展出的张大千仕女图以及故宫博物院顾问旧藏的徐悲鸿的雄鹰都属于安全性较高的书画拍品。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