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书札拍卖价格年涨幅30%

2014年05月30日 13:45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在多家拍卖公司的2014年春拍中,中外名人手迹均备受买家追捧;而近两年最受关注的名人书札,莫过于2010年北京某拍卖公司秋拍中以3.08亿元天价成交的王羲之《平安帖》;近日在一家拍卖公司的春拍预展中,一批以“周作人致郑子瑜84通”书札为主体的郑子瑜旧藏名人手札也备受瞩目。

  诗云“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如今名人书札,早已是“一字抵万金”。名人写封信,咋就这么贵?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五年名人书札拍卖价格正以每年30%的幅度攀升,有的名人书札已从原来的一两万元飙升到现在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书札,古称尺牍、尺书、尺素、笔札,最通俗的叫法就是书信。每一通名人书札和手稿都是历史孤本,其唯一性决定了收藏价值和市场价值:如果书札能反映作者所在时代的历史,其市场价格会相应提高,如拍出990万元高价的钱镜塘所藏《明代明贤尺牍》;或者,作者书法水准高,其书札的价格也会相应提高,如以299万元拍出的赵孟瞓书札十通。

  业内专家对名人书札市场饱含期待,认为名人书札上涨有其坚实的市场行情基础和内在逻辑。

  首先是因为书札具有独特的书法价值。很多古人的书法最好的表现形式就是书札,因为写书札时,作者的状态更自如,更能反映内心的真实想法。目前存世最早的书法作品《平复帖》,就是西晋陆机向朋友问候的平常手札,曾被鉴赏家张伯驹收藏。

  其次,名人书札是解读历史的一把钥匙,产生于不同年代的名人书札,不可避免地印有那个年代的痕迹,尤其有些书札涉及一些社会历史内容,包括重要人物之间的交往故事、重要的历史事件及相关背景等,具有史料价值。

  而且,同一名家的书札价格远低于其书画作品的价格,更易为藏家所接受;同时,数量庞大的名人书札也足以构成独立板块,方便建立收藏体系。鉴于此,近年来,不仅普通藏家关注名人书札,一些文博机构、美术馆也开始入藏名人书札。

  针对名人书札的收藏,业内专家建议刚入门者不要把目标定得过大,更不要抱有投机心理,而应根据自己的喜好与实力,建立起自己的收藏方向和体系。比如:以鲁迅、巴金等为代表的近代文人书札;以蔡元培为代表的教育家书札;以孙中山、梁启超等为代表的政治人士书札;或以某一地域、某一时期、某一历史事件为收藏脉络。记者 顾学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