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春拍行情不乐观

2014年06月05日 09:39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程瑞   

  香港苏富比4件亿元拍品出现的盛况对内地市场并未形成强烈冲击,虽仍未出现亿元拍品,但其成交结果反映出买家在购买艺术品时越发客观理性。

  书画市场:近现代书画与古书画的热与冷

  中国书画是内地艺术品市场中的主力品种,也是体现艺术品市场风向的主要指标,在中国嘉德春拍中,14个书画专场的成交额为16亿元,占总成交额22.2亿元的72%。5月18日,一向被业内视为风向标的中国嘉德2014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专场共推出通钵堂藏画、齐家万象、近现代书画及古代书画四部分,总成交额为7.48亿元。其中,近现代书画部分39件作品总成交额为3.92亿元。拔得该专场头筹的是黄宾虹92岁巨制《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成交,创黄宾虹画作拍卖价格新纪录。此外,黄宾虹的书法作品《大盂鼎铭文手卷》也以1725万元成交。“齐家万象”部分共有28件齐白石作品,总成交额为1.93亿元,成交率达97%,齐白石的《花虫人物册》以4197.5万元成交。

  此外,陈少梅1945年作《西园雅集图》以2127.5万元成交,创画家作品拍卖价格新纪录。潘天寿1944年作品《山斋晤谈》以2553万元成交;张大千1945年作品《执扇仕女》估价120万元至220万元,最后以1104万元成交,另一件作品《秋山图》以1058万元成交。此次拍卖书画部分的亮点不止于此,中国嘉德推出的“重要私人珍藏(二)——欣乐堂藏画”专场和“一代书圣于右任”专场都取得了100%的成交率。

  与近现代书画相比,古书画的行情有所退步。在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专场,估价最贵的焦点拍品——赵孟頫的《致宗元总管札》以3000万元起拍,叫价至3750万元时出现流拍;此外,沈周的作品《安老亭图》、陈淳的《墨花图》、吴彬的《礼佛图》、王翚的《仿古山水册》及董其昌的行书《月赋》相继流拍。而另外几件高价成交的作品价格也并不理想:如王翚的《竹坞幽居》曾为蒋祖诒、仇焱之旧藏,以1667.5万元成交,但这件作品曾于2010年在中国嘉德拍得2016万元。

  瓷器杂项:平稳中涌现黑马

  在中国“紫泥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专场中,顾景舟制九头咏梅茶具以2875万元成交。这一数字打破了其2011年创下的1782.5万元的成交纪录,位居个人作品成交价第一位。九头咏梅茶具著录于顾景舟编纂的《宜兴紫砂珍赏》,是存世难得的成套的顾景舟作品。同为中国嘉德的“清宁——金石篆刻艺术”专场,汇集了赵之谦、西泠八家的吴昌硕、齐白石等近现代大家近150件拍品。沪上名宿汪统旧藏清康熙“清宁之宝”寿山石印章流传有序,终以2070万元成交。

  在“器美神完——嘉木堂藏明式家具精品”专场中,全部29件(套)拍品取得86%的成交率,总成交额超过1.2亿元。其中,晚明黄花梨高靠背南官帽椅成对以1667.5万元成交,明或清前期黄花梨大方角柜成对、晚明黄花梨画桌均以1610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金铜佛造像专场“般若妙景——金铜佛造像精品”专场总成交额达6382万元,总成交率为91%。明永乐鎏金四臂观音以850万元起拍,最终以1092.5万元成交,高仅26厘米的汉藏15世纪铜鎏金大威德金刚从40万元起拍,最终以414万元成交。

  而华辰的影像专场也取得11%的增量,专场以成交总额1452.7万元,成交率71.56%的成绩收槌,刷新了去年秋拍1300万元的记录,继续保持影像收藏市场良性稳步上升的趋势。其中,大公报1949年至1953年的上海影像(1221张)以103.5万元的成交价拔得头筹。

  当代艺术:延续市场冷遇

  中国嘉德油画部分共由4个专场组成,其中,“中国油画及雕塑”成交额最高,185件拍品总成交额为7962.7万元,陈志光的《中国狮》成交价为644万元;位居其后的是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专场,总成交额为2209.38万元,最高价为402.5万元成交的吴作人的《芍药花》;“突破与超越—八十年代的中国先锋艺术”专场总成交额为2079万元,其中,潘德海德《掰开的包谷·后山系列NO.1(三联)》以920万元成交,占专场总体的近一半。“转向内在——2000年以来的中国新绘画专场”总成交额为1335.4万元,贾蔼力的《年轻的行者》成交价为460万元。

  北京华辰春拍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继续以“专业”与“学术”为标准,以不同时代各自的艺术特点,分别从20世纪现代艺术,当代艺术中的水墨实验,80、90年代的当代艺术探索,新视界——多媒介艺术融合的新趋势四大板块。137件拍品总成交总额为5751.6万元,成交率为70.07%,现场没有出现意料以外的惊喜场面。其中,谷文达1987年创作的《危险的棋盘离开地面—别碰,出来了!》最终以793.5万元成交,由上海龙美术馆馆长王薇购得。谷文达的另一件作品《遗失的王朝—E系列(共二幅)》以255万元的成绩落槌。刘野的《周璇》曾在北京保利2012年春拍中拍出402.5万元,然而本次的落槌价仅为350万元。

  春拍基调:市场趋于理性

  在拍卖之后,业内专家表示,市场对精品和珍品保持高度关注,但市场资金并不宽松,藏家的出价更为理性。其中,传统热点板块成交情况良好,在近现代书画中,品质、著录、递藏等体现作品价值的因素,成为决定作品成交情况的关键。黄宾虹作品创个人成交纪录,弘仁的《西园坐雨图》以5347.5万元成交,创画家作品拍卖价格纪录,都是市场对艺术价值进一步认定的结果。

  不过,作为艺术品市场成交最大份额的近现代书画而言,精品难出现在市场也是客观现实,在北京翰海2014春拍中,最高价为以460万元成交的齐白石的《绘画集珍》。大名头流拍的现象也有出现,如徐悲鸿的《双马图》及《奔马》分别流拍;而48平尺的范曾作品《度吕图》以720万元起拍,加价至750万元时出现流拍;陈佩秋的《仿古杂画册》也流拍;显然,这样高的价格与这样水平的画并不相匹配,流拍属于正常现象。书画市场、尤其是近现代书画市场不可能再重复以前大起大落的格局,如何持续平稳发展是目前思考关键。

  虽然瓷杂板块偶有黑马,但仍旧以中低价作品为主,顾景舟的九头咏梅茶具虽然成交价近3000万元,但位居其后,同为顾景舟制供春壶成交价为345万元,当代紫砂壶回归价格理性。康熙“清宁之宝”寿山石印章以2000多万元成交,但位居其后的郭懋介“牧童遥指杏花村”寿山田黄石薄意摆件成交价仅为230万元。

  总体而言,大浪退去之后呈现的才是市场的真实面目,对于狂飙之后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而言,成交额数字并不能代表实情,稳健、理性、汇聚人气、活跃的气氛才有助于这个市场良性持续的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