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德炉专场成今年各大春拍心头好

2014年06月09日 10:0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年来,越来越多原本较冷门的小众收藏开始走进大众藏家视野,铜香炉便是其中一类,而明代的宣德炉作为精品最引人关注。今年各大国际国内拍行的春拍场上,宣德炉专场粉墨登场迎来热拍。香港保利拍卖上估价在20万—25万元港币的清早期胡文明款仿古炉、40万—50万元港币的清早期宣德款蚰耳炉等三座宣德炉珍品全部成交,除了一座董桥先生旧藏,另两座藏品都来自广东宣德炉藏家何朝阳。    

  祖籍湖南湘潭的何朝阳现居广州,受家庭环境熏陶,自幼研习书法、篆刻,喜爱中国古代文化。2005年开始业余时间致力于明清宣德炉精品的收藏,并进行系统了解和研究,是当今大陆地区宣德炉收藏圈中知名度很高的学者型藏家。他曾花费4年时间和朋友合作,主编了大陆第一本具有工具书价值的宣德炉大型图册《明清宣德炉》,并由故宫出版社出版。

  宣德炉投资潮兴起

  明初至清中期是铜炉制作的巅峰阶段。从明清到民国,铜炉都是文人、士大夫、收藏家的珍爱之物,明晚期大收藏家项子京就收藏了很多铜炉。铜炉既可以具有官窑般的标准和严谨,又可以蕴藏明晚期私家款般的文人情怀,其内涵丰富,充满古典韵味。

  在收藏市场中,铜炉多为宣德炉。宣德皇帝在位时从国外进口了一批上好的铜,随后在他的亲自督促下命人设计烧制了宣德炉,成型后的宣德炉彰显了大气磅礴的精神,绝大多数被陈设在皇宫各处。据说,当时的百姓只知其名而未见其形。宣德炉上承了夏商周青铜器的纹饰,中承了宋元瓷器的造型,引领了中国铜器的复兴时期,在几百年的时间里始终是一个高端的器物。

  “涉足宣德炉收藏,开始是因为这个品类真正去深入研究的人少。开始我未必有能力收藏好的书画、瓷器,但宣德炉在十几年前差不多还是未被开垦的处女地。”何朝阳说,1990年代中后期,宣德炉市场上的价位还多在几千块,被认知收藏的范围不大。而台湾在1990年代大型学术性的宣德炉著作和图录就出来了,我们最开始是沿着台湾学者的审美、估价走的。

  直到2003年,宣德炉在“京城第一玩家”王世襄的一场私人珍藏拍卖上第一次被人广泛重视。当时王老的炉子最高价拍到了160万元。“那个价格大概相当于市场价的十倍以上。”何朝阳解释,民间的交易和王老藏品的价格有巨大差距。出现这种差距的原因,其一是市场对宣德炉的了解不够,虽然历史上明清两代名人、藏家都把宣德炉看得很重,但后来因为历史原因,好的东西给淹没掉了;二是重新拿出来的重要拍品和王世襄的名望很有关系,王老似乎就是品质的保证。

  随着宣德炉声誉的再次兴起,各个收藏论坛开始出现宣德炉相关板块供爱好者交流研讨。2006年,何朝阳开始逛论坛学习鉴赏,并陆续收东西。期间有买错的教训,更多是练眼力学真知。

  收藏到一定数量后,一个偶然的机遇触动何朝阳和几个朋友合作写宣德炉的工具书。“大陆一直没有具有工具书性质的宣德炉大型图册,虽然查阅资料烟波浩淼,但我想填补这个学术空白,也填补台湾图册未涉及到的领域。”两年前,《明清宣德炉》一经出版,得到故宫古器物部专家丁孟老师及业界的高度认可,被国内数百家图书馆收藏。

  宣德炉收藏回归品质

  2010年,王世襄的那批宣德炉重新上拍,价格基本是2003年时价格的九倍。而去年,王世襄一直没有拿出上拍的四件珍藏,却在嘉德遭遇全部流拍。

  “嘉德那场底价定得有些高,估价在800万—1000万元,影响了大家竞拍的热情,加上香炉毕竟不是整个收藏门类中最重要的,数量相对少,大家还没有回过神来,就已经拍完了。”何朝阳分析道。

  但是今年的瀚海专拍却有新的趋势出现:一位名气鲜见的收藏家的明代香炉,单只拍到了800万,基本赶上王世襄好炉子的价格。何朝阳认为,这说明收藏门类已经从名人效应开始转向对单件藏品品质的认可。而现在总的趋势是,古玩精品都在流向收藏家、拍卖机构,市场上能找到好东西的概率越来越小。

  “拍卖会是我认可的一个不错的渠道。因为不管哪个拍卖公司,都要为自己的声誉负责,有相对专业的团队进行筛选、征集,对于初学者,等于帮你先筛选。”何朝阳坦言。

  纵观当下所有大拍,嘉德、保利、瀚海、华辰等几乎都有宣德炉的专场;伦敦纽约巴黎香港的拍卖会也都有大量的炉子上拍,数量比原来可观得多。

  越来越多人认可宣德炉是可系列收藏的艺术门类,也看好它的前景。随着城市中产阶层知识素养的逐渐提高,何朝阳认为未来香具和茶具都有极大升值的空间。

  明清宣德炉美学风格各异

  何朝阳解释,宣德炉的样貌主要分为明式、清式两种。明式美学思想注重线条,更多的是文人趣味;而清代注重用料要足、分量重,端庄华美,代表着官家趣味。

  “这两代美学风格是截然不同的。明代文人士大夫占主体,清代是将军文化。所以乾隆时期的炉都是繁复花哨的造型,清代也有意回避明代的风格。”何朝阳介绍,以狮耳炉为例,狮子百兽之王,有威武的意象,所以军队的衙门更多使用狮头。清代造型的狮头通常比较凶比较呆,而明代的狮头更为传神。每种炉型都反映着当时使用的环境、场所。

  “还比如冲天耳炉,更多用在祭祀,祈福;蚰龙造型的炉更多使用在书房;天鸡耳炉,则更多用在闺房,因为天鸡古代有凤凰之意。不同炉型都有自己不同的历史脉络,这成就了它可以成为系列收藏的原因。”何朝阳说。

  “无论如何,在我看来香炉更多的还是文人趣味。它本身呈现着简约、素雅、安静的美。而它的审美传统则源自宋瓷,是以铜的材质去追求瓷的质感。”何朝阳说,铜炉给人的感觉本来是硬的,但是拿在手中,其线条和工艺都是可以拿来玩味的。

  在何朝阳眼里,宣德炉又是个多面体。如果用人物形象来形容,狮头炉肯定像武夫,天鸡耳炉像婉约的女子,明代造型小巧的炉子就是温润的君子。

  谈及初涉收藏者该从何处入手,何朝阳的意见是:“五万(元)中有五万的精品,十万(元)中也有十万的精品。要通过学养和美感的建立,慢慢培养眼力。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