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市场进入调整期 存量艺术品再梳理

2014年06月12日 09:52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自1990年佳士得拍卖行在北京敲响了艺术品拍卖的第一槌,中国艺术品交易由地下转为地上并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经过了最初的过渡期,“非典”结束后的2003年夏天,中国艺术品市场展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从拍卖行到画廊到艺术家,从国画到油画,从写实到当代,价格无不成倍攀升,充分享受着市场成长带来的益处。市场出现井喷式的增长,拍卖行也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大城市涌现。到2006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机构共举办了684场拍卖,总成交额近150亿元人民币。

  天价拍品呈现井喷式

  井喷式的增长也让中国艺术品市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日渐强调投资收益的社会环境下,艺术品投资的概念渐渐从启蒙意识发展到人们普遍的共识。

  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可谓“热闹非凡”,拍卖市场不断出现的天价拍品常令人咋舌。据统计,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为573亿元人民币,相比2009年增幅达150%。在震荡的经济环境下,艺术品因其稀缺性所创造的投资回报率具有巨大吸引力,而不断涌入的热钱进一步助推市场行情,聚集了更多买家目光。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从零散的收藏型市场向规模型、调整型的投资性市场转变迈进。

  可惜,好景不长,经过了2010年的“全年疯狂”和2011年的“春拍旺、秋拍淡”,2012年的艺术品市场就显得消沉很多,甚至从年初开始,艺术市场的整体调整就已成定局。

  拍卖市场进入调整期

  2013年,“天价”拍品的身影似乎悄然淡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千万元以上拍品的成交情况比2012年还有所下降,成交额降幅甚至达到4亿余元。这轮调整期的“阴霾”直到现在还依然笼罩着拍卖市场。在这轮市场调整中,中端拍品成为维持市场信心的重要因素,而天价拍品减少、中端拍品兴起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去年中端拍品的成交额较前年有较大增幅。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端拍品符合国民消费能力,是艺术品市场走向成熟和健康的表现。

  在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看来,高端精品的资源短缺,是目前艺术品市场不争的事实,市场也一直在探寻新的增长点。“在中国拍卖市场刚起步的十年间,拍卖市场消费的都是‘抄家退赔’的艺术品。从2003年到2008年,这一轮的文化资源主要来源于海外回流,但是目前这一轮的行情在持续往下走。”刘尚勇表示,对市场存量的文化艺术品进行重新梳理,是未来拍卖行业的“重中之重”。

  晨报记者 张硕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