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艺术品市场理性回归:春拍天价拍品未出现

2014年06月13日 10: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北京翰海2014春拍,清嘉庆“白玉御题诗文吉庆有余如意”以2300万元成交。 北京翰海2014春拍,清嘉庆“白玉御题诗文吉庆有余如意”以2300万元成交。 北京匡时2014春拍,张大千作品《荷屏仕女》以427万元成交。 北京匡时2014春拍,张大千作品《荷屏仕女》以427万元成交。 北京保利2014春拍,罗中立作品《春蚕》以4370万元成交。 北京保利2014春拍,罗中立作品《春蚕》以4370万元成交。

  五六月间,又是一年春拍季。内地各大拍卖行鏖战正酣。

  此前,香港苏富比出现4件亿元拍品的盛况并未对内地市场形成强烈冲击,天价拍品尚未出现,反映出内地艺术品市场正朝着理性的方向回归。

  书画板块继续领跑

  中国书画是内地艺术品市场中的主力品种,也是体现艺术品市场风向的主要指标。今年的春拍,书画同样是重点,在拍卖市场上继续充当“领头羊”的角色。

  今年内地首轮春拍由西泠拍卖在“五一”期间率先打响,最终以7.02亿元收槌。其中,中国书画的成交额高达3.54亿元,占到整场拍卖会的半壁江山。

  随后,北京翰海推出的20余个专场汇集了3100余件拍品,最终创下了8.9亿元佳绩。中国书画强势依旧,所推出的7个专场共取得3亿元的成交额,占到了整场拍卖会近四成的份额。

  日前收槌的北京匡时2014年春拍会总成交突破17.5亿元。其中,“澄道”书画夜场作为匡时品牌专场,再次显示了它的号召力,50余件名家扛鼎作品总成交3.06亿元,领衔其他板块。

  在中国嘉德2014年春拍中,14个书画专场的成交额为16亿元,占总成交额22.2亿元的72%。中国嘉德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今年春拍中国书画的表现,既符合了之前大家对书画市场形势的判断,也显示了书画市场正朝回暖的方向发展。

  在书画板块中,这两年备受瞩目的近现代书画表现尤其抢眼。在北京保利2014春拍“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专场,罗中立作品《春蚕》以4370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对此,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众所周知,罗中立的代表作是中国美术馆藏的《父亲》,而罗中立创作《春蚕》是为了表达对母亲的感情,可以说《春蚕》是《父亲》的姐妹篇,有着同等重要的学术意义。”

  瓷器杂项平稳中有亮点

  今年香港春拍上,瓷器杂项的表现尤其火爆,但并没有使内地首轮春拍产生天价拍品。不过从拍卖结果看,瓷器杂项的表现是平稳中有亮点。

  在北京翰海2014春拍上,所推出的瓷器杂项共计13个专场,成交总额达到了5.45亿元。其中“荣斋善泽——沉香茶香具”专场更是拍卖出了2.22亿元。另外,在瓷器杂项中,包括金铜佛像、玉器、瓷器都有多件拍品的成交价达到数千万元。一件清嘉庆“白玉御题诗文吉庆有余如意”以2300万元成交;一件近代“达拉干沉香料”成交价高达3622.5万元。

  中国嘉德推出的五大瓷器专场总成交额为2.3亿元。推出的家具工艺品板块总成交额超2亿元。其中“器美神完——嘉木堂藏明式家具精品”专场总成交额超过1.2亿元,其中,晚明黄花梨高靠背南官帽椅成对以1667.5万元成交。古籍善本专场延续了近几年的火爆态势,其中“笔墨文章—信札写本”专场中一件“五代敦煌供养菩萨像”以632.5万元成交。在“紫泥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专场中,顾景舟制九头咏梅茶具以2875万元成交,拔得头筹。

  而华辰的影像专场也取得了11%的增量,专场以成交总额1452.7万元、成交率71.56%的成绩收槌,继续保持影像收藏市场良性稳步上升的趋势。其中,大公报1949年至1953年的上海影像(1221张)以103.5万元成交。

  市场趋于理性

  内地春拍过半,市场对精品和珍品依然保持高度关注。但市场资金并不宽松,藏家显得更为理性。例如,在传统热点板块的近现代书画方面,品质、著录、递藏等体现作品价值的因素,成为决定作品成交情况的关键。

  但是,对于艺术品市场成交最大份额的近现代书画而言,精品难现也是客观现实。大名头流拍的现象也有出现,例如徐悲鸿的《双马图》和《奔马》分别流拍;而48平尺的范曾作品《度吕图》以720万元起拍,加价至750万元时出现流拍;陈佩秋的《仿古杂画册》也流拍。可见,如果藏家认为画作水平与高价不相匹配,流拍也是属于正常现象。近现代书画市场不可能再重复以前大起大落的格局,天价拍品或成历史。

  瓷杂板块虽然偶有黑马,但仍旧以中低价作品为主。康熙“清宁之宝”寿山石印章以2000多万元成交,但位居其后的郭懋介“牧童遥指杏花村”寿山田黄石薄意摆件成交价仅为230万元。

  总之,对于非理性狂飙之后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而言,成交额并不具有最重要的意义,稳健、理性、汇聚人气、活跃的气氛才有助于这个市场良性地持续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