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大爱拍卖场 另类投资为艺术品导航

2014年06月14日 08:5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出手了。近日,张兰拿下纽约佳士得夜场封面和封底作品,安迪·沃霍尔1046万美元,马丁·基彭伯格1864 万美元。按照当天的汇率,总共花费了1.8127 亿人民币。张兰这种一掷千金的豪迈作风,再次把艺术品投资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也颇有土豪抢头条的嫌疑。

  炫富+ 投资

  其实,这次纽约佳士得夜场的大手笔并不是张兰的处女秀。

  2006 年,张兰花费了2200 万元人民币从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上举牌买下了刘小东的《三峡新移民》,由此一战成名,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头条人物。如今,张兰又豪掷1.8127 亿拿下纽约佳士得夜场封面与封底作品,再次刷新了纪录。

  无独有偶。2013 年末,大连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2816.5 万美元( 折合人民币1.72 亿元) 的成交价购得毕加索代表作之一《两个小孩》,被誉为“中国企业迄今为止购买西方顶级绘画作品最大的一次手笔”。

  高净值人群在拍卖场上的挥斥方遒, 在外界看来,可能有炫富的意思,但这正好也是他们对于艺术品投资的真实玩法。仅仅从投资回报来看,张兰当年投下的那一笔2200 万元,已经为她带来了至少翻一番的巨额回报。

  新富阶层希望通过购买艺术品显示自身的品位,这本无可厚非。但艺术品作为一种特别的资产,又具有非常不同的特点。

  现任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卢森堡(Deloitte Luxembourg)艺术品金融部门主管的阿德里亚诺在最近的一次关于艺术品投资的演讲中指出:“艺术品市场的金融化让人们越来越多地把艺术品和金融结合在一起。以前,人们购买艺术品可能只是单纯地出于喜欢;如今,购买艺术品则成了‘喜欢+ 投资’的模式。”

  在这个艺术品屡创天价的年代,艺术品投资或许就是一种“炫富+ 投资”的新模式。

  土豪大爱拍卖场

  对于投资者来说,艺术品市场不仅火热而且水深,在进去之前需要做好足够的功课,这就要求投资者要搞清楚艺术品投资的内容、方式、风控以及分散投资的意义。

  张兰喜欢驰骋商场,她购买艺术品的方式非常强悍——在拍卖场中亲自举牌竞拍,这也是大众最熟知的一种艺术品购买方式。

  不过,进入拍卖场并不是唯一能够参与艺术品投资的方式。

  大体来说,艺术品与金融相结合主要有三种方式:直接投资、半直接投资和非直接投资。直接投资主要是指直接在艺术家、艺术品上投资,一般通过艺术经销商、拍卖行或私人交易获得艺术品,这也是大众最熟知的一种方式;半直接投资则一般通过经理人进行管理,比如投资于一个艺术俱乐部或者参与艺术天使投资;非直接投资指的是购买商业模式基于艺术的公司股票或者艺术基金的股票。

  阿德里亚诺认为:“拍卖行的确没有艺术基金的参与,这些参与者主要是超高净值的个人,他们进行投资的原因不一而同,比如形象、激情或者两个超级富翁之间的内幕交易。”这里的超高净值个人,用时下流行词概括就是“土豪”。

  另类投资的风险

  “我不认为它(艺术品投资)会成为主流投资,它不会像债券或者股票那样人人可参与,它是一种另类投资,由合格投资者参与。”阿德里亚诺如是说。

  这种观点不是出于嫌贫爱富,而是一种善意的建议。所谓合格投资者指的是了解艺术品市场以及相关产品的机构或者个人。艺术品投资需要很专业的知识,比如艺术品的估值和风险管理。一般来说,非专业人士很难对艺术品本身进行估值。比如《三峡新移民》,张兰的竞拍价刚出来的时候,连作者本人都对媒体表示自己的画作不值1000 万。

  当然,无论是直接投资、半直接投资和非直接投资,艺术品投资都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安全港”。在直接购买艺术品的时候,投资者在买入、持有、卖出的时候都面临着不同类型的风险。买入时,投资者需要有充分的艺术品市场知识,需要能鉴别艺术品的真假,需要及时了解艺术品市场信息,甚至还需要艺术品估值等方面的知识。

  如果想通过艺术基金进行投资,那么艺术品作为有形的资产对存储、环境也有要求,为了增加价值需要展示,艺术品可能经常会被运输到世界不同的地方。

  而卖出艺术品时,最大的风险就是流动性的风险。以5 年期艺术品基金为例,5 年后基金关闭,所有的资金会归还投资者,这时艺术品就必须全部卖出而且不能贱卖,否则投资者的利益就无法保障。

  通常来讲,艺术品基金是一个封闭性的产品,锁定时间为5-10 年,这期间不能退出。再加上艺术品投资对于投资者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所以,为了保护投资者,艺术品基金主要针对的是合格投资者。

  艺术品投资的这些特点,或许会使它一直另类下去。

  文章来源:华夏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