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世50年 黄宾虹真的热了

2014年06月16日 09:50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18日的中国嘉德大观夜场上,黄宾虹作品《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成交,创黄宾虹画作拍卖价格新纪录。而在此前一天,黄宾虹《大盂鼎铭文手卷》也以1725万元成交,创下黄宾虹书法类作品的最高纪录。    

  黄宾虹曾说,“我死后50年,我的画会热闹起来。”对艺术市场来说,资本对黄宾虹的追逐也属于慢热型。今年是黄宾虹诞辰150周年,各种展览和资本纷至沓来。有专家认为,相比傅抱石、李可染等其他现当代大师,黄宾虹精品力作的价值仍未被充分挖掘。

  同样,今年恰逢吴昌硕诞辰170周年,其之于中国美术史的重要地位不断被重视。5月6日,为期4天的西泠印社春拍上,吴昌硕艺术价值正在被不断挖掘。吴昌硕晚年佳作《春华秋姿图》四条屏在西泠拍场书画部分,以897万元成交。

  因此有人说,中国现当代水墨日益受到市场关注,其价值也逐渐水涨船高。在去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的现当代水墨行情不降反升,堪称一景。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拍卖

  《南高峰小景》13年涨百倍

  现当代山水画家主要有四大家:黄宾虹、傅抱石、陆俨少、李可染。具体到黄宾虹,其最初的山水被称“白宾虹时期”,后来变成黑不溜秋进入了“黑宾虹时期”。对于“黑宾虹时期”一般人都不理解,看不懂,长期以来,黄宾虹的画因变法变得怪都难以卖出去。

  据悉,当年只有傅雷独具慧眼指出:“黄宾虹早年绘画虽取法前人,但其仍用自家法,且并没有学到古人最佳处。如果黄宾虹没有晚年的创新,那么,黄宾虹对绘画史是没有重大意义的。”对此,黄宾虹自己也很自信。他多次说,我的画要等50年才看懂。一语中的,从他逝世到2005年黄宾虹作品随着书画市场的繁荣大涨正好50年左右。

  相比傅抱石、李可染等早已跨入亿元俱乐部的大家,黄宾虹此前的最高价位在千万元。2011年中国嘉德秋拍中黄宾虹作于1952年的《山川卧游卷》手卷以5290万元成交,创下了黄宾虹个人纪录。

  事实上,黄宾虹的市场价值确属慢慢被发掘的。此前,现当代大家的作品自上世纪90年代末便开始行进在百万元向千万元跃升的阶段。其中,1996年,以傅抱石《丽人行》1078万元成交为标志突破了千万元级别。但具体到黄宾虹,其作品的市场价值完成这一步跨越则要到2008年。当时黄宾虹仍是以1952年创作的《山川卧游卷》在上海朵云轩拍出了1288万元,这是黄宾虹画作首次破千万元。

  今年,在几大现当代名家的顶级拍品都已被充分挖掘的背景下,黄宾虹的精品力作成为拍场焦点。

  5月18日,中国嘉德大观夜场中,黄宾虹的《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的成交价,再度刷新了画家拍卖价格纪录。该作品曾于2001年拍出56.1万元,至此涨价超过100倍。而在此前一天,黄宾虹《大盂鼎铭文手卷》以1725万元成交,创下黄宾虹书法类作品的最高纪录。

  观点

  黄宾虹艺术价值仍被低估

  综合今年春拍的整体情况,黄宾虹《南高峰小景》的破纪录并没有使其整体价位立马上扬。一些拍卖公司所拍的黄宾虹反而频频遭到流标。

  这固然一方面源于今年春拍仍处于调整中,买家更趋成熟、理性。当然更重要的是,哪怕是天价艺术家也只能是其重要作品才能受到市场追捧。有业内行家称,相比其他现当代大家来说,黄宾虹作品的市场价值是有点被低估。但低估也只是针对精品、罕见的、稀缺之作。而天价效应并不能带动一般之作。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大家忽然发现所谓的被西方推高的新水墨开始被抛,代表文人士大夫风格的传统水墨开始重回市场的视线。”北京印社社员,青年水墨研究会秘书长,西泠印社拍卖顾问刘少白告诉记者,艺术市场的沿革印证了三国那句古话:天下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五四以来,既出现了以徐悲鸿,林风眠等推崇西画的大师,也出现了坚守中国文化的齐白石、黄宾虹等大师。

  “齐白石现在已经有很大的艺术高度了,在民间享有声誉。但我认为黄宾虹理应拥有同齐白石一样的艺术地位,目前市场还是低估了黄宾虹的艺术价值。”刘少白阐释道,黄宾虹是按照中国老子的哲学体系在作画,70多岁时还在沿袭古人的画风,到了晚年已经达到了超脱上的自由。整体上了一个艺术高度。但由于他不是在讨好民间喜闻乐见的东西,因此很长一段时间,他的作品被认为抽象难懂。

  刘少白说,“现在你会看到黄宾虹先生的画很多是没有落款的,或是有霉点的。这是历史对他艺术保护上的遗憾,当年美术馆也没有好的保存条件,他的很多作品都是随意安置在一些箱子里,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

  现当代水墨异军突起

  ■分析

  提及中国的水墨画拍卖市场,近两年可谓发展迅速。在去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的现当代水墨行情不降反升,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究其原因,除了中国水墨画各级市场逐渐完善外,有人说,合理的创新模式与长久的坚持,才是内地和香港两地水墨拍卖市场迎来新发展的根本所在。

  根据Artprice的数据,齐白石是东方最伟大画家之一,也是亚洲地区认可度最高的画家,但在亚洲之外却收藏者寥寥。张大千单品价格位列榜尾,但其作品的总体拍卖成绩傲居世界第三,仅次于毕加索和安迪·沃霍尔。黄胄是现当代画家亿元俱乐部的新成员,和齐白石、张大千一样,这位画家也具有创作力旺盛、流传作品数量庞杂、升值空间广阔、赝品与真迹鱼龙混杂等特点。

  业内专家认为,无论是张大千、吴昌硕等人的继承传统,还是李可染等人的国画改良,抑或是徐悲鸿、齐白石的兼容并蓄,水与墨的交织依然是中国画的核心,改变的无非是呈现方式的不同。

  近年来,中国现当代书画市场可谓风起云涌,短短数年时间就超越古代书画成为中国书画拍卖市场的中流砥柱,这一切与现当代水墨画的成就是分不开的。

  2010年春拍,中国嘉德推出的张大千泼墨精品《爱痕湖》以1.008亿元成交,掀起中国现当代书画的亿元热潮。当年秋拍,同样来自中国嘉德的水墨作品李可染《长征》以1.075亿元成交。2011年春拍,中国嘉德推出的水墨画与书法的合体拍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的“天价”创造的中国现当代书画拍卖的世界纪录,至今未能被打破。

  这一年的秋拍北京保利推出的兼工带写水墨作品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元问鼎,此外北京翰海推出的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页》和中国嘉德推出的齐白石《山水册》册页分别以2.3亿元和1.94亿元紧随其后。

  去年春拍,来自中国嘉德的李可染《万山红遍》与《韶山 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分别以2.93亿元和1.24亿元再创佳绩。除此之外,张大千、黄胄、吴昌硕、周思聪等现当代大师的其它水墨作品也成绩斐然。这些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的高价拍品,以及现当代水墨画占据中国书画拍卖市场超过半数的比重,使得中国现当代水墨画成为了中国书画拍卖市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