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春拍:黄宾虹拔得头筹

2014年07月13日 08: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黄宾虹作品成交情况 黄宾虹作品成交情况

  春拍行情逊于预期

  文、图、表:记者郭晓昊

  鉴定

  本期专家: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办公室主任袁学军

  读者:请专家帮我鉴定一下这幅作品(下图)是否黄宾虹真迹?

  鉴定:从图片上看,这件黄宾虹作品是真品,画的是广东惠州。黄宾虹曾有一年到香港、惠州、肇庆写生,在惠州画的作品中曾有较大尺幅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这件可能是当时的写生稿。黄宾虹的写生画是记录性的,灵活的,生动的,不一定按自然景物的造型去描绘。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谁家?上周,雅昌发布了“2014春拍近现代艺术家排名榜TOP10”排行榜,此前一直紧随齐白石、张大千的黄宾虹作品《南高峰小景》 以6267.5万元的成交价“意外”拔得头筹。雅昌“近现代名家指数”显示,2014年春拍这一板块较上一季度又下降4%。

  “去年秋拍黄胄作品破亿,岭南黎雄才作品也达到八千多万,且排名前十的艺术家中有五位的作品成交价在五千万元以上。相比之下,今年春拍行情冷落可见一斑。”

  上述榜单中,前十名中只有两件拍品成交价超过5000万元,总体分布在2000多万到6000多万元的区间,与昔日动辄上亿或几千万的火爆已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跟其他板块相比,中国书画依旧独撑大盘的半壁江山。其中嘉德“大观”专场推出的“近现代书画”专场共有39件作品,总成交额为3.92亿元,成交率达85%。北京保利方面,近现代书画推出15个专场,总成交额逾10亿元。

  题材够热 精品或看涨

  “为什么是黄宾虹?”相信这是很多收藏者看到榜单时的第一反应。诚然,他作为内地一线名家早就名声在外,但是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中,他作品的表现却一直排在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之后。

  行家李先生认为,明年刚好是黄宾虹先生诞辰150周年、去世60周年,而6月下旬浙江省博物馆刚刚开设了黄宾虹艺术馆,这些题材都有可能推涨其作品的行情。不过,记者在查阅春拍行情后发现,尽管他的《南高峰小景》 拍出了6267.5万元的高价,但他的许多普通作品仍遭遇流拍,且不止出现在一两家拍卖行。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办公室主任袁学军在受访时分析称,黄宾虹对国画的传承清晰正统,而且博采宋元明清几代山水大师之长,在总结后形成自己的风格,提出独到的观点,这些在艺术界都非常难能可贵。

  民间流传不算太多

  既然学术地位如此之高,为何以前卖不过其他名家呢?袁学军解释称,这或许是因为齐白石画花鸟、虾蟹、花果等题材,一般人比较容易接受,而黄宾虹不是黑就是白,有的人看不懂,也不那么喜欢。

  袁学军认为市场正向多元化发展,资本追捧的“头马”自然也会更迭。毕竟每个艺术家的精品都非常有限。“粗略估计,黄宾虹作品传世的约有2万件,其中很多在公藏机构,民间流传的不算太多。”

  鉴宝

  问答说明:本栏目专家分别来自全国多个公藏机构和拍卖机构。读者可将藏品图片发至linlin@gzdaily.com进行咨询,请选用高度清晰图,并在邮件标题写明鉴定品类,多张照片务必使用压缩文件。

 

文章关键词: 黄宾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