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藏家将成未来拍卖行最大买家

2014年07月14日 09:58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近日,雅昌发布了“2014春拍近现代艺术家排名榜TOP10”排行榜,此前一直紧随齐白石、张大千的黄宾虹作品《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的成交价拔得头筹。传统水墨大师齐白石、黄宾虹、吴昌硕等人的作品在各地春拍场上近些年节节高升。

  除了已故传统水墨大师的作品,今年5月的北京瀚海2014年春季拍卖会上,受传统私塾式教育的“80后”青年画家、北京印社社员刘少白花鸟作品《紫藤顽石戏牡丹》最终以28万元的价格成交,引起市场瞩目。

  作为新一代传承传统水墨衣钵的“80后”画家,一个从未接受过专业美术教育的青年,其作品为何能拍出国内“80后”传统水墨高价?刘少白又是如何看待艺术和藏家市场的?

  传承传统水墨衣钵

  据了解,作为“80后”新锐,刘少白16岁时的书画作品就在全国书法展上获奖,18岁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会员,21岁在百年名社——西泠印社获奖。27岁,刘少白成为百年老店——荣宝斋目前最年轻的签约篆刻家。

  从2004年出道到现在,刘少白用了不到7年的时间,一个篆刻作品已是万元每方。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同时铸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水墨王国。

  陈丹青曾在文章中评价, “刘少白不是学院里出来的。他跟韩寒一样,在很小的时候就脱离体制教育;但他又跟韩寒不一样,走了一个传统的私塾式的教育。”

  据了解,刘少白16岁即拜齐白石老人四子齐良迟为师,学习中国传统绘画。“年轻画家还在这样一个环境里能坚持着老先生的东西,踏踏实实地做传统绘画的东西,这是很难得的。”有评论家说道。

  传统水墨或将持续火热

  瀚海拍卖相关负责人介绍,收藏刘少白作品的藏家非常看重艺术家的学养和作品质量。同时,该收藏家还持续买进朱新建的作品。“这位藏家眼光不错。五六年前买朱新建的作品才几千元一平尺,现在已经涨到五六万元一平尺。这期拍卖看中‘80后’青年画家的传统水墨并以高价买进,说明传统水墨的投资空间还是很大的。”该负责人说。

  “未来无论五年还是十年,我认为中国传统水墨都是一个持续复兴的态势。”刘少白对记者说,随着大家对西方文化的认识,对当代油画实验艺术品认识的加深,对比下更会加深对本民族作品的艺术情趣。中国人的传统水墨画作概念阳光向上,西方实验作品多数是血腥的抑郁的,和中国审美是不同的。齐白石、吴昌硕、李苦禅等先生画的就是阳光向上的积极的概念,我也一直秉承先生们的画风。

  “诗以言志,我认为诗画一体,用画言志,往大了说讲的是时代精神、国家特色。”刘少白说,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大家忽然发现被推高的新水墨价值开始回归,代表文人士大夫风格的传统水墨重回市场视线。

  此外,刘少白认为,不要低估拍场上的“80后”藏家,他们将是拍卖行未来最大的买家。“‘80后’近年来到西方留学的数量渐多。这代人去西方学习后,在对比中西方文化的基础上,会更加深入理解自己本民族文化,他们以后会回归买传统水墨,因此我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复兴有着极大期待。”

  “将来中国画的复兴和开拓还靠‘80后’藏家,他们有知识、有胆量、敢于玩消费玩概念;同时他们有品位、有格调,是中国藏家的未来。”刘少白认为,“80后”藏家的父辈们还是采取传统意义上画商、画廊的运作方式,而这代人有望在二三十年后成为著名玩家王世襄那样的真正的收藏家、鉴赏家、文化人。

  科班美术生缺少独门绝技

  针对目前网上热议的美院就业难的话题。刘少白坦言,“就是专业功夫不到家,没得抱怨。”

  谈到美术教育,他认为,为什么那么多年专业美院培训下还是难出人才、就是学生没有掌握“人无我有,人有我能”的独门绝技。

  “我认为中国美院教的西方美学的体系,把中国传统美术教育里笔下绵里裹针、千年古藤的线条给打破了。柔韧的弹性的线条变成了坚硬、犀利的线条,这不符合中国传统审美文化。”刘少白说,随着新水墨收藏的升温,及收藏家对齐白石、吴昌硕、八大山人等大家的认识和理解,大家会更加深入理解传统线条的美,理解传统文化的美,而美院学生是画不出这种线条的。

  “我没进过正规学校,是在像齐良迟、文怀沙这样的老先生的教导和培育下成长起来的。我很庆幸自己走了一条不同于传统美术教育的特殊路径,也感谢先生们给我学养和学识的训练。”刘少白说。

 

文章关键词: 80后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