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爆炒之后的忐忑:增值沦为收藏的全部意义

2014年07月29日 09:5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拍卖价格动辄上亿、画廊展览层出不穷,为何当下的艺术品价格那么高?27日,首届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高峰论坛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我国艺术品市场在诚信、透明度等方面依旧有较大提升空间。(7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

  日前,成交价格达到2.8亿港元的鸡缸杯,为多年来炙手可热的艺术品市场再添“奇观”。然而遗憾的是,大家所关注的仍然是令人瞠目结舌的天价、现场刷卡付款的细节,以及“直接用杯子泡茶喝”的“土豪作风”。其实,这一现象已经连续了好多年,在所有的天价拍卖当中,艺术品所能带来的知识与艺术上的享受,从来不是大众所关心的,人们只关心它的价格。在艺术品二级市场越来越被资本操控的今天,增值已经成为收藏的全部意义。

  常言道:“盛世收藏”。作为历史、艺术和文明的一种物化载体,随着时间的推移,艺术品必然会获得较高的市场定价,同时它的价格也将逐年提高。合理的市场定价能够吸引更多优质资源,促进艺术品的保护、收藏、研究和利用,使它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得到更好的诠释,也使它的艺术命脉得以经久地传承。

  1994年3月27日,嘉德首场拍卖会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这意味着我国的艺术品市场进入了西方所谓的第二级市场。一级市场主要以艺廊、经纪人为代表,拍卖属于二级市场,一级市场是二级市场的基础。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二级市场到2009年就进入“亿元时代”,形成自己独特模式的艺术品市场。然而随着近十年来大量“热钱”的涌入,一级市场在制假和卖假,二级市场在“假拍”和“拍假”,导致艺术品市场的浮躁、投机、套利等行为泛滥成灾,使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声誉大受影响。

  艺术品不仅仅是商品。然而在一些人眼中,它恰恰是商品。近年来,电视媒体开办了许多有关收藏鉴宝的电视节目,收视率也相当不错,但最吸引眼球的无非是“专家”给某一件艺术品打出市场估价的那一时刻,在今天,艺术品收藏有时等同于一笔未知的遗产,意味着一笔回报丰厚的投资,艺术品的价值、艺术之于人生的意义,在价格面前显得无足轻重。艺术史学者薛龙春曾在一个拍卖场上听到这样一段有趣的对话,“沈从文有名吗?”“有名,他好像是作家,写过《围城》。”“那我就买。”沈从文到底写的是《围城》还是《边城》,竞买者并没有兴趣深究,他要的是沈从文有名,那将保证沈从文的作品不断升值。

  艺术品频遭“爆炒”,拍卖价格动辄刷新,看似市场繁荣,实则让人忐忑不安,实则恶象环生。艺术品市场非理性的繁荣和艺术品价格的过快暴涨,自然会集聚出巨大的泡沫,它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其引爆之时,就是艺术品市场颠覆之刻。此外,当下艺术品生发了另一功能,就是贿赂、洗钱,如果艺术品市场不早些摘除这一“毒瘤”,那真是辱没了真正的艺术。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