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报告:艺术品投资收益风险系数排行

2014年07月31日 10:37   人民网  收藏本文     

  在中国,由于投资渠道狭窄,艺术品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家庭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春拍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交总额近300亿元人民币,同比2013年春拍涨幅11%,市场呈现平稳发展趋势。“考虑到今年宏观经济流动性偏紧的背景,成交总额同比上升,说明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的观念在财富人士中得到了稳健认同。”资深艺术市场专家龚继遂表示。

  是什么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艺术品市场?是艺术品保值增值的特性,以及艺术品具有稳定的投资回报率,“高净值人群”可以用艺术品稳定的投资收益来对冲其它资产损失所带来的风险。然而,大家在关注艺术品的暴富故事时,同样也忽略了其背后的风险。因此,对于追求保值增值的理性投资者来说,既要关注艺术品的投资收益率,同时更应考虑获得该收益需承担的风险。

  短期投资:收益大 风险更大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2014春拍报告数据显示:中端拍品(50 万至 500 万)及低端拍品(50 万元以下)在成交额与成交量上有小幅增长,低端拍品和中端拍品分别在成交数量和市场份额上占优,各占比 93.46% 和 41.79%;5 万元以下拍品以 63% 的比例依旧是市场交易最活跃的部分。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要使收益率和风险配比达到最优化,投资周期是几年?是短线投资获利大,还是放长线才能钓大鱼?雅昌市场监测中心对今年春拍出现的223对有重复交易的成交数据进行统计,将每一对重复交易视为一次投资,分析发现,艺术品的中短期年复收益率略高于长期,其中投资期限在6年以内的艺术品中短期投资年复收益率平均为27%,比投资期限在6年以上的长期投资高出7个百分点。在收益率排名TOP20中,仅有一件持有期在6年以上,5年以上的也仅有三件,多数持有期在3年以内,且年复收益率最高达1281%,而持有期在6年以上的年复收益率最高也仅有66%。

拍品风险收益统计表拍品风险收益统计表

  对于任何一种投资产品而言,高收益与高风险都是并存的。通过分析发现这223对重复拍品中,实现正收益的有 166 件,占样本总数的 74 %,平均收益率为 39 %。而对于艺术品而言,中短期投资,尤其是短期投资(3年以下)具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投资失败的概率相对较大。据统计,这223次投资中有57次投资失败,其中3年以下的短期投资失败次数达44次,占投资失败总数的77%,3到6年的中期投资失败12次,6年以上的长期投资仅有1次投资失败。举例来说,李可染创作于1962年的两件作品《清漓帆影》和《雁岩一景》,同样是2014年春拍,而且分别在两个重要的书画夜场拍出,前者持有期7.11年,价格翻了5倍,年复收益率达26%,与艺术品市场上普遍认为书画投资20% 左右的收益率预期一致,而后者持有期限较短,又在艺术品市场高潮买入,低谷卖出,投资以失败告终,年复收益率为-3%。

  因此,对于追求保值增值的理性投资者来说,不仅要关注艺术品的投资收益率,同时更应考虑获得该收益需承担的风险。通过计算反映风险收益比的标准离差率发现(“风险收益比”在数学或者金融学中叫做“标准离差率”,主要是反应获取一定收益时所需承担风险大小的一个量,数值越小,风险越小。),持有期在6年以上的长线投资的风险收益比为0.63,而 3到6年的中期投资的风险收益比为2.08,3年以下的短期投资的风险收益比最高,为4.96。也就是说,要实现同样的收益率,短期投资需承担的风险是中期投资的2.4倍,是长期投资的7.8倍。由此可见,对于艺术品投资来说,在获取同样收益率的情况下,持有期越长,风险性越小。

  由于艺术品市场交易佣金较高,一般在15%左右,中短期频繁交易风险较大,保值增值效果较差。雅昌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持有期在3年以内的100件拍品中,未能实现正收益的拍品达44件,比例高达44%,也就是说将近有一半的短期投资都以失败告终。另外短期投资的收益波动性很大,如果选对投资作品会在短时间内实现增值,如果选错投资作品会面临亏损,风险较大。同样是在2013年秋拍买进,2014年春拍卖出的两件作品《齐白石 天竺 立轴》和《钱松嵒 溪山胜概 立轴》,前者在短短的持有期内价值增长了2.58倍,而后者却投资失败。两者的年复收益率分别为1281%和-23%。

  这些数据警示市场,艺术品更适合长期投资。长期而言,艺术品投资的收益率较为稳定,风险最小;而短期投资,收益率的波动最大,虽然最容易获得超额收益,但也承担了最大的风险。

  近现代书画投资风险居首位 系数高达4.3

艺术品投资收益风险系数艺术品投资收益风险系数
2014春拍现当代名家2014春拍现当代名家

  从各门类风险收益比的表现可见,获得同样大小的收益率,古代书画与瓷杂的风险收益比较低,具有一定的保值增值潜力。在这223件重复交易拍品中,瓷杂为13件,平均年复收益率为18%,平均持有时间为5.55年,仅有一件拍品出现亏损,风险相对较小,风险收益比约为1.69;油画有35件重复交易样本,平均年复收益率为8%,平均持有时间为5.2年,风险收益比略高于瓷杂,为2.2。国画类作品175件,平均年复收益率为29%,平均持有期为3.6年,由于其中25%的国画拍品未实现收益,最终其风险收益比高达3.69。

  一直以来,书画都是拍卖市场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着拍卖市场成交总额的半壁江山。然而,最近两年,艺术市场深度调整,前期被过度投资和消费的近现代书画市场出现疲软,藏家惜货,市场上精品难得一见。而在市场高峰期购入的作品,此时放入市场,回报也与期望值相差很大。雅昌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傅抱石等精品数量均有下降:2014 年春拍中,1000 万元以上的齐白石作品数量比 2013 年同期减少 3 件,但成交额却提升 41.11%,中端及中高端区间的齐白石作品数量则出现量价齐跌的现象,但跌幅较小;1000万元以上的张大千作品成交状况出现较大变化,数量较比 2013 年同期减少一半,成交额也下降71%,而其中端及中高端区间的成交数量同样出现量价齐跌的现象。

  从今年春拍223件重复拍品样本中也可以发现,175件书画作品,未实现收益44件,还有两件持平,占未收益总数的77%,且平均持有年限是所有门类中最低的。其中古代书画25幅,平均年复收益率高达55%,其中仅有2幅拍品未实现收益,这两幅作品持有期限均在4年以下,最终古代书画的风险报酬比为1.84。近现代书画一直是书画市场的焦点,今年春拥有重复交易记录的近现代书画拍品为124件,占书画拍品的71%,其平均年复收益率为27%,未实现收益的拍品有36件,最终近现代书画的风险收益比高达4.3。比如徐悲鸿1936创作的《劲草》,与2012年相比,年平均贬值约22%;李可染《春雨江南》,相比2012年,年平均贬值约11%。当代书画25件,平均年复收益率为16%,未实现收益拍品6件,风险收益比为1.93。正如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所说:“目前艺术品市场最大的风险就是交易机会,有钱也买不到艺术精品,而市场上流通的大多是艺术普品。艺术品本身没有再生产力,收益只与货币的投放量和购买力的存在方式有关,长期来看,各个门类的艺术品投资没有什么差距,只是短期来看,资金投放量集中在哪个品类,现在的焦点和市场热点是当代书画,所以回报率相对较高。”

  总之,从风险收益比来看,艺术品更适合长期持有。持有期越长,其收益率区间更为稳定,风险相对更低。根据2014春拍监测数据显示,持有期在6.5年以上,就已经不存在亏损。而短期,艺术品虽有可能获得超高收益,但需承担高概率的损失可能。

重复交易拍品收益率重复交易拍品收益率

  (备注:由于收益率计算是源于公开的拍卖数据,所以这个计算结果只能仅供参考,因为对于拍品是否真正成交,我们无法得到准确的数据。)

  来源:雅昌艺术网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