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拍卖变局:当代沉香行情飙升

2014年08月01日 15:25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李凤强 印尼红土沉香一苇渡江摆件 6750克 3312万元 2014年北京翰海春拍 李凤强 印尼红土沉香一苇渡江摆件 6750克 3312万元 2014年北京翰海春拍 清 沉香料 一盒3000克 713万元 2011年中国嘉德秋拍 清 沉香料 一盒3000克 713万元 2011年中国嘉德秋拍

  文/阮富春

  老沉香艺术品不再一枝独秀

  5月11日下午,北京翰海春拍现场:当代木雕艺术家李凤强创作的沉香一苇渡江摆件拍至2880万元,加上佣金,成交价达3312万元。这件高118厘米、重约6750克的沉香木雕作品,创造了中国市场上沉香艺术品的最高纪录。

  来自印度尼西亚达拉干的10060克沉水沉香料随后也从2000万元拍至3622.5万元,再破纪录。

  此前,沉香木雕刻艺术品的高价保持者是清乾隆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2070万元。2012年6月5日北京保利春拍拍出,估600万至900万元,这件高81厘米的座屏以沉香木大料拼接而成。

  沉香料的高价保持者是重约3635克的越南水沉密结奇楠上上金品伽罗贡香,1840万港币。2013年10月6日中国嘉德香港拍出。这件长61厘米的沉香料“深黄褐色,通体散香,质地致密,气味淳正,清润甜圆,层次分明”,曾经日本香界藏家旧藏,上世纪90年代转入香港两依藏收藏。两依藏收藏的沉香曾一度称雄国内。

  内地沉香艺术品拍卖可追溯至拍卖市场形成之初,但真正成气候也就是近五六年的事情,2011年最具标志性。是年一级市场流行的沉香文化热,开始影响到拍卖领域,沉香料、沉香艺术品以及香具也自这一年屡创高价。同年6月4日北京古天一春拍,江春波雕刻山水人物沉香杯拍至392万元。四个月后中国嘉德秋拍,一盒重约3000克的清代沉香料迅速打破这一纪录,这盒估500万至800万元的沉香料最终拍至713万元,让业内人士大跌眼镜。这盒香料保存完好,盒子亦为沉香木雕刻而成,耗材不菲。

  此后,上等沉香无论是香料还是雕刻艺术品,价格动辄过百万元,狂涨的价格让玩家、行家、藏家措手不及,即便经验丰富的拍卖业内人士,对其行情也难以做出合适的评估——2013年5月13日中国嘉德春拍,一付清代的伽楠香木镶金粟寿字手串估15万至25万元,现场遭遇激烈竞争,拍至310.5万元,超过估价近20倍。两周后,6月2日北京翰海也上拍一付清中期的108粒伽南香朝珠串,估50万至70万元,现场拍至316.25万元。一时间,沉香成为坊间焦点话题,沉香价格大涨之说弥漫。

  让业内人士信心倍增的是,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年沉香料、沉香木雕刻艺术品行情持续攀升,引发人们对沉香密切关注。

  北京翰海今年春拍“荣斋 善泽——沉香、茶、香具”专拍,一反过去以老沉香艺术品拍卖为主的格局,改变了沉香收藏、投资的方向,力推当代沉香料、名家雕刻沉香艺术品、名家收藏沉香艺术品系列,百余件沉香品清一色为当代沉香。

  印尼、越南沉香价格高涨

  北京翰海的香、茶专拍158件拍品成交近八成,总成交额高达22171.598万元,为历年成交额度最高的一场香、茶专拍。29件拍品价超百万元,其中5件价超千万元,7件价格在500万至千万元间。这29件百万元拍品中包括22件沉香,6件铜炉,1件茶叶。是次专拍也是内地规模最大的沉香拍卖,预展、拍卖现场均气氛热烈。

  沉香拍品由三大部分组成,首先是出自李凤强之手的54件沉香木雕刻艺术品;其次是9件沉香料;第三部分是来自台湾著名沉香鉴赏、收藏家赵明明的二十余件藏品。此外,还包括了内地著名收藏家刘锡荣收藏的十余件铜炉。

  上拍沉香产地丰富、品种类型多样,沉香料以一线主产区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文莱、柬埔寨的精品为主,印尼加里曼丹、达拉干、加布拉、马尼涝沉香,以及越南红土沉香是这次拍卖的重点,占到了八成以上。此外,也有少量海南沉香和来自二线产区如巴布亚沉香,以及数件印尼老山檀香。一线主产区的沉香开采时间较早,一直是沉香的主要来源之一,价格昂贵。

  李凤强创作的沉香一苇渡江摆件(图一)是来自主产区印尼的红土沉水香材,红土沉香因出于红土区山林的红色土壤得名,外表多为红褐色,香气浓烈,甜中带点辛辣,油脂(树脂)含量高而厚重,行家认为这类香材“香气散发性、弥漫性很好,香气醇厚,螺旋醇含量丰富,药用价值很高”,“由于经过长期水土埋掩,气味特殊,少有大料,历来是收藏家追逐之物”。

  拍至3622.5万元的沉水沉香料(图二)同样来自印尼,是加里曼丹沉香正产区达拉干的精品,达拉干也是印尼沉香的主要集散地。达拉干沉香的味道层次丰富,多数有香甜之味,佳品表面油线常见“油花”状纹路,有“花奇楠”之称。另件重约5055克的加里曼丹八分沉沉香料拍至1075.25万元,行家普遍认为加里曼丹沉香味浓重且层次变化明显,产量稀少。

  重3910克的越南八分沉沉香料拍至1380万元,是中国市场上越南沉香料拍卖的第二高价。越南沉香味清香,似花非花并伴有清凉味,以其他产地的沉香区别较大。越南是重要的沉香产地,十余个省出产沉香。另件约2095克的越南沉香老料拍至931.5万元,为八分沉老料,油线饱满。

  清代四库全书中推当时越南占城(越南南部)所产奇楠为越南沉香上品,奇楠一词源自梵语,早期多译为“多伽罗”“伽蓝”“伽楠”“棋楠”,有沉香极品、琼脂之誉,行家认为极品奇楠多出自上等沉香料中,体量较小。奇楠珠串历来受收藏者追捧,去年中国嘉德、北京翰海300余万元拍出的珠串即为上等奇楠所制。今春北京翰海上拍两件奇楠珠串,重约69.6克的108粒沉水奇楠珠串拍至678.5万元,重约27.8克的14粒奇楠手串拍至218.5万元。

  以上等沉香木雕刻而成的佩饰件近年来极为流行,珠串外首推沉香牌,这次上拍的沉香挂件及4件沉香牌均高价拍出。高6.5厘米、重25克的达拉干沉水沉香观音挂件从4万元起拍,拍至19.55万元成交。其他四件成交价均超过十万元,重约30克的马来八分沉沉香龙牌拍至32.2万元。

  北京翰海首次引入的台湾藏家赵明明藏品,包括其手工所制线香、香料、沉香摆件等,沉香产地多来自越南、海南等地。以越南红土沉香制成的三盒(每盒15克)线香拍至3.22万元。重约452克的越南富森熟结红土沉香料拍至82.8万元。高31.5厘米、重约648克的“石怪”款加里曼丹沉香观音像拍至66.7万元。重约302克的越南芽庄黑土水沉大料拍至120.75万元,这类芽庄沉香空洞难以雕制,多用于熏材。市场上的芽庄沉香有人工种植品和野生芽庄料两种,野生料油脂较厚。

  沉香品鉴、评估服务缺失

  去年香港嘉德秋拍奇楠香料的高价行情,今年由北京翰海续写,精品的价格持续攀高,印尼、越南的上等香料成为新的拍卖交易主体。

  由张茂永主导的北京翰海本季沉香专拍,首次引入了沉香料、当代名家雕刻艺术品以及名家收藏沉香系列专拍,开知名拍卖公司上拍当代沉香艺术品之先河。这场专拍的价值在于将沉香拍卖的方向转向当代制品,把沉香玩家、藏家的目光吸引到当代沉香领域。毕竟,历史上沉香就始终是高品味的顶级消费品,历史遗存下来的明清老沉香凤毛麟角,偶有传世品也多是雕刻的佩饰件、把玩件以及摆件,经过20余年收藏市场的过滤、沉淀,如今流通量直线下降,藏家惜售,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开拓新兴市场势在必行。

  沉香老料、老沉香艺术品适宜高端沉香玩家、收藏者,受众群体有限。老沉香真伪鉴定困难、断代困难、价格难以评估,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老沉香的市场价位。因材料珍稀,沉香木雕刻艺术直到明代才流行,传世品多为清代制品,多数收藏于故宫博物院等文博机构,民间少有,人们对老沉香艺术品缺少认知。清代宫廷沉香料主要用于熏香,消耗量大,雕刻艺术品数量有限,且保管、记录清晰,可知收藏机构中沉香料、雕刻艺术品数量也不多。

  拍场上老沉香艺术品价格高昂,但始终供应量小。二十年前港台行家、藏家已经走在前面,涉足沉香收藏、投资。近年来大陆经济稳定增长,利益趋势沉香投资之风吹入内地,有远见的内地收藏者、投资者已经开始远赴海外沉香产地,斥巨资购买沉香。海南等地人工种植沉香的面积急速增长,即便价值不高的白木香也不愁销路,大有全民藏香、品香之势,随身佩戴沉香挂饰件,把玩、品评沉香渐成成功人士的高雅文艺活动。

  当代高品质沉香在今年春拍以前,不仅拍卖缺失,公开、可信的展览、交易在内地也不多,导致爱好者对各个沉香产地的沉香缺乏了解,对收藏、交易望而却步。公开的拍卖尽管不是学习、交流的最好平台,但至少为爱好者打开了一道窗,可以直观了解到不同产地沉香的形态、色泽、油性,以及价值评估的方法等基础知识。

  然而,沉香的品鉴、评估毕竟还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内地市场刚刚起步,相关配套的鉴定、咨询服务缺失,沉香爱好者把品香作为一项娱乐活动,修身养性值得提倡,若以收藏、投资为目的,尚需谨慎为之。

  来源:《文物天地》

文章关键词: 沉香艺术品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