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拍市场稳中回升

2014年08月19日 10:0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艺术市场受到“微刺激”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年,国内宏观经济受政府“微刺激”作用,效果开始显现,中国经济短期企稳,但是产业结构调整仍令基本面走势严峻。那么“微刺激”又给艺术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艺术市场未来走势意欲何方?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高级顾问、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表示,目前艺术品市场表现强于经济面,今年春拍呈现稳中回升的态势。2014年春拍,艺术品市场成交额达295亿元人民币,同比2013年春拍上涨11%。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艺术市场信心指数达21点,市场人气不减。

  三大主流品类平稳上升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胡妍妍表示,2014年春拍依旧延续调整态势,各大拍卖行在应对调整时期的市场时,均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较之以往,拍品分类更加细化,特色专场层出不穷,围绕拍品举办的各类学术活动也应接不暇,这些都使得拍卖市场变得日渐丰富和多元。2014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持续稳健发展,市场规模同比2013年春拍略有提升,但拍品均价却在2011年春拍之后连续三年走低,降幅为4.19%,成交率也下滑两个百分点;100万至500万元是最为吸金的价格区间;三大主流品类平稳上升,中国书画市场与瓷杂、油画及当代艺术市场份额此消彼长。

  新一轮书画行情来临

  2014年春拍,中国书画主导地位出现弱化迹象。据调查,市场份额小幅下滑,由2013年春拍的53.71%滑至50.62%,成交率同比也减少3%。古代书画估价过高,导致重要拍品流拍;近现代书画市场名家精品不再局限于有限的传统大师品牌,如齐白石、张大千等;当代书画艺术家市场成交纪录屡次被刷新;中青年艺术家跃跃欲试。

  调查显示,从中国书画板块内部结构上看,与往年相比,古代书画的表现乏善可陈。北京保利推出的“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的陈洪绶《四时花鸟册页》,估价5000万至6000万元,这件拍品曾在2004年中贸圣佳春拍以2860万元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时隔十年再次现身拍场,竟无人接盘。而近现代书画则表现相对平稳,名家板块出现轮动,从去年的黄胄年转换成今春的宾虹季,市场总在寻找新的替代点。黄宾虹的《南高峰小景》以6267万元位居本季度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榜首。当代书画自2013年开始便出现了上升的态势,这与中国书画板块的结构调整关系密切,在文物艺术品市场调整中,该板块释放出一定空间,急需新的资源填补。

  瓷杂规模缩减单价提升

  香港鉴赏家、翟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健民认为,瓷杂并不是太活跃的市场,能够保持现状已属不易。

  2014年春拍瓷杂板块表现平稳,但是平稳中孕育精彩。据调查,杂项市场量增价升,新品类价格走高。玉石器类占市场份额最大,上拍量同比增加33.55%,成交额同比增幅达11.62%。今年异军突起的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促成作品高价成交。在青铜器板块上,拍量增幅显著,较2013年春拍增幅达69.8%。竹木牙角总成交额与均价同比分别涨幅142.31%与101.48%,为增幅最大的板块。杂项的好转是市场细分的必然选择,也是未来发展方向的体现。

  艺术品更适合长期持有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对2014年春拍中出现的223件有重复交易的中国艺术品成交数据发现,中短期投资年复收益率略高于长期,但是风险却成倍增加—实现相同的收益率,短期投资需承担的风险是中期投资的2.4倍,是长期投资的7.8倍。从风险收益比来看,艺术品更适合长期持有,收益率区间较为稳定,风险相对更低。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顾国泉

 

文章关键词: 春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