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2014春拍五大变化

2014年08月25日 11:18   人民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透视2014春拍五大变化

  2014年春拍已悄然结束,综观香港、北京、上海、广东4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艺术品拍卖地域,成交额下滑、市场虚热、个别板块全线飘红等老生常谈的点评已不足以概括当季春拍,还有诸多明显变化,其变化透出后期拍卖市场发展的强烈信号。

  变化一:资金层面变化明显

  从资金构成层面看,一方面,银行调控资金回笼,房地产流动资金吃紧,导致本应该过亿、过千万元的拍品最后仅以平平成交收场,反映了艺术市场资金状况受国家调控影响比较严重的现实。尤其当代艺术板块资金尤为紧张,华辰拍卖中谷文达上世纪80年代的重要代表作《危险的棋盘离开地面——别碰,出来了!》被业内专家一致看好。这幅作品如果在2013年拍卖,价格过千万元基本毫无悬念,然而受资金面影响,最后仅以690万元落槌。另一方面,今年春拍,在房地产、股票市场受挫的大量资金急需寻找新的投资点,因此,新进入的基金、民营企业与国有机构的投资资本的数量占艺术品拍卖总资金规模迅速攀升,而传统藏家及投资者的资金规模的份额却在急剧下降,艺术品资金构成比例的这种逆转,表明了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构成正处于深度调整阶段,为艺术品市场更为成熟格局的形成与巩固打下了坚实基础。

  变化二:既有格局和板块调整突出

  第一,近现代书画板块传达出强烈补涨的信号,如黄宾虹、关良、周思聪。第二,书法成为春拍热门板块之一。北京匡时书法专场当代草圣林散之为栖霞寺大殿所书的十一言长联估价仅为50万元至60万元,却拍出了644万元的成交价,其他书法作品也拍出了令人惊喜的价格。不仅仅在北京匡时,北京嘉德、上海嘉禾、朵云轩、广东崇正等书法专场价格整体都处于攀升的态势。中国百年来在美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艺术家不下百位,然而在书法板块却寥寥可数,无论是收藏还是投资,书法巨大的市场潜力还有待挖掘。第三,政要名人手札表现出活跃信号,未来仍具有很大升值空间。第四,当代水墨板块被过度关注的现象暴露无遗,其井喷式的爆发模式大有重蹈2006年当代艺术遭遇“滑铁卢”的覆辙。第五,当代艺术板块调整现象比较明显,大量资金从过热的艺术家流向被忽略的艺术家,从而出现以往市场表现活跃的艺术家作品纷纷流拍的现象,而很少被关注艺术家的作品反而有亮眼表现。第六,小清新的艺术创作开始受到市场关注。小清新美学以一种平静、内省的方式去面对这个急剧变幻的时代,在内容和方式上以艺术家所偏好的、生活中被忽视的细微感受来感知自然、表现生活的艺术作品开始成为市场兴奋点。然而小清新作品市场才刚刚起步,学术梳理远远不够,未来趋势如何还有待市场考证。

  变化三:新入场藏家群体现象突出

  第一,金融专业、高知和海外留学背景的藏家成为市场中坚力量,这些藏家受过良好教育和专业训练,拥有雄厚资金实力,需求明确,收藏理性,藏品多元化且有长远规划。第二,新进藏家越来越趋年轻化,有些甚至初次试水拍卖,这些藏家不仅面孔“新”,且年龄小,理念超前,他们完全不同于老一代藏家,拥有不同的审美趣味和价值判断,为艺术市场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热点。第三,新进藏家裹挟大量资金进入书法板块、抽象板块,这些藏家目标明确,下手果断,从各个拍卖行书法成交纪录和现场火热气氛可窥一二。新水墨板块的新进藏家也值得关注,“2014艺术北京博览会”上新水墨成为最为火热的展示、交易对象,主要参展商超过一半都展示了新水墨,新出现的画廊也是以新水墨为主。除此之外,山东地区新水墨的市场交易量也不容小觑。

  变化四:具有学术性的拍卖公司收获颇丰

  北京匡时书法板块不仅仅在书法的拍卖上表现抢眼,前期的研究资料整理也是煞费苦心,助藏家了解其书法作品的内涵和真正价值。随着市场对文化价值和学术研究的重视,北京匡时推出海派书画作品以艺术史序列为核心的专场,其市场有着不俗表现;华辰当代艺术从学术方面做了大量整理工作,充分挖掘拍品的文化、历史元素,将其价值和内涵最大限度展现出来,如谷文达重要作品从征集到研究整理出11个著录;上海嘉禾对20世纪在美术史上享有盛誉、但市场被严重低估的艺术家作品进行研究整理,查找著录,挖掘其作品的学术价值,从而引导市场的更多关注,此次推出的陆俨少、吴湖帆、谢稚柳、陈佩秋专场就是佐证。

  变化五:内地拥有拍卖中国艺术品的绝对话语权

  以前,内地拍卖行一直以香港苏富比、佳士得马首是瞻,每次春秋两季大拍成为内地拍卖行的风向标,根据他们的拍卖结果来调整拍品的征集方向,并随时以其高价位拍品作为参考。而今,以这两大拍卖作为导航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其某些拍品价格比内地拍卖行高,只是因为他们的货源渠道比内地多,海外资源更甚,随着去年嘉德、保利入驻香港参与拍卖,这些优势已不明显。随着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全世界范围征集的开展,中国内地拍卖行已拥有拍卖中国艺术品的绝对话语权。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章关键词: 春拍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