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拍卖让艺术品贴近大众

2014年09月19日 10:21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近一年以来,艺术品投资市场升温明显,市民的艺术品收藏热情日益高涨,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也有所回升。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3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显示,2013年度全国共举办了911场文物艺术品拍卖会,成交额350.95亿元,较2012年增长21.64%。尽管艺术品市场回暖,但在不少民众看来,“天价”、“高格调”的艺术品投资仍是一种小众的文化消费。为此,北京惠民文物艺术品消费季提供了多场平价拍卖活动,让艺术品拍卖成为百姓消费得起的文化活动。

  多场拍卖会打出亲民牌

  北京惠民文物艺术品消费季三大活动之一的第二届金秋文物艺术品拍卖月是专门针对广大民众开展的艺术品拍卖活动。据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介绍,此次拍卖月将组织北京20家拍卖公司举行20场现场拍卖会、一场网络拍卖会及六场专题文化讲座。为了切实惠及民众,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物艺术品的收藏当中,拍卖月的所有活动都走上了亲民路线。

  例如,9月21日开拍的北京远方2014金秋艺术品拍卖会将以珠宝首饰、名酒、文玩杂项作为拍品,进行平价拍卖和无底价拍卖;于9月17日开拍的北京匡时2014夏季艺术品拍卖会为中小型拍卖活动……几乎所有拍卖会都推出了中低价位的拍品,为广大民众挑选物美价廉的收藏品创造机会。

  北京惠民文物艺术品消费季的另一大活动——2014艺术品文玩嘉年华也举办了不少亲民的拍卖活动。“在2014艺术品文玩嘉年华活动中,作为五大主题活动之一的‘嘉年华主题拍卖及免费鉴定’邀请了收藏界著名专家为收藏爱好者收藏的玉石、翡翠等文物艺术品进行免费鉴定,并开展无底价拍卖会,现场拍卖古玩、玉翠、珠宝、文玩杂项等多种艺术品。”本届艺术品文玩嘉年华负责人郑俊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除了北京惠民文物艺术品消费季的活动,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的一些展销板块也相应地推出低价亲民的拍卖活动。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艺术臻品展虽然还未开展,但此活动负责人秦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已经在网上展出十几幅经典画作,但是那只是一小部分,有一些惊喜我们会留在后面,可以透露的是我们将很有可能举行画作拍卖会。”

  “天价”艺术品只是个例

  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提供的多种亲民拍卖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切实惠及民众,另一方面也是想向大众普及一个观念:其实很多值得收藏的艺术品价格并不高。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后发现,大多数市民对于艺术品拍卖并不了解,认为投资艺术品是高收入人群才有能力做的事情。市民林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并没有收藏艺术品的习惯,只是偶尔听说某些艺术品拍出了亿元,对艺术品市场了解不多。”

  “人们一提起艺术品拍卖都觉得很高端,实际却并不是这样,‘天价’艺术品只是少数,艺术品拍卖市场一直都在不断推出适合普通消费者收藏的文物艺术品。例如,在第二届金秋文物艺术品拍卖月活动中,我们将拍卖一封田汉的手札,底价6000元,预计拍卖3万元。一方面,田汉的墨迹在市场上很少见,到目前为止,我见过田汉的墨迹不超过五件;另一方面,田汉本人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也是很高的。考虑到这两个因素,这样一封手札只要3万元应该是很便宜了。”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与国外不同,由于中国的历史比较长,文物艺术品的门类也比较多,因而文物艺术品数量也就很大,这也使得我国很多艺术品,尤其是古代艺术品价格并不高。董国强说:“由于新闻媒体更关注‘天价’拍品,老百姓也喜欢看这样的新闻报道,于是就形成了‘艺术品就是天价’的‘共识’。”

  不少民众对于文物艺术品的了解仅限于新闻媒体的报道,如果能有更多机会参与艺术品拍卖活动,了解艺术品市场,也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艺术品无论价格高低,其本身与百姓的生活就是有一定距离的,而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正是为市民与艺术品市场搭建了一个相互了解的平台。”董国强说。

  艺术品跨界合作寻地气

  “除了举办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这样的活动吸引市民关注、了解艺术品市场,艺术品市场本身也要考虑转型。”北京市拍卖行业协会顾问李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餐饮、酒店、旅游行业的高消费明显降温,催化了这些行业走上大众化、接地气的发展道路。“艺术品行业应该向这些行业学习,考虑如何拓宽艺术品市场,让更多公众参与进来。”李庚补充道。

  将艺术品与金融结合是近些年艺术品走进百姓生活的一种方式。市民张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股市我不敢多进钱,楼市也处于观望状态,因而投资艺术品成为了我的选择。我之前从未参与过艺术品投资,而最近开始了解艺术品市场,是因为听了银行免费提供的艺术品投资讲座。”的确,近些年不少金融企业将目光转向艺术品市场,大量金融资本进入艺术品市场,艺术品金融产品成为了投资人关注的焦点。李庚说:“将艺术品与金融工具结合,可以让中国由富及贵的群体更多地投资艺术品领域。”

  “其实,让艺术品走近民众可以通过将艺术品与民众的生活、国家的历史发展阶段关联起来。例如,今年是邓小平、习仲勋‘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题词发表30周年,在这一主题下开办的相关艺术品展览、艺术品拍卖会,将赋予艺术品不同的意义,也能吸引民众更加关注艺术品。” 李庚说。

  除此之外,艺术品与电商的“联姻”也成为了拓宽艺术品市场的流行方式。随着去年北京保利联手淘宝开启线上拍卖会模式,试水艺术品线上交易成为不少拍卖公司改变艺术品交易模式的途径。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艺术品网络交易的法律法规不明确、赝品泛滥等问题,这一值得推广的艺术品普及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卢笑笑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平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