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书信收藏升值空间大

2014年09月19日 10:25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文/图 柳哲

  我是一位名家书信的收藏爱好者。从1989年开始涉足这一领域。目前,我收藏了不少名家书信和题词,其中一大半为现代著名作家曹聚仁相关的书信与题词。收藏名家书信与题词,是一份不俗的爱好,每一封书信,都蕴含着不一般的价值。如今,不少名家书札的拍卖价格,比起名家书画,要低得多。对此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在名家书信上多多投资,一定能达到物质和精神双丰收。  我开始收藏名家书信与题词,从没想要增值挣钱,只是兴趣使然与研究需要。为了抢救濒临消失的珍贵史料,我历尽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地进行搜集与收藏。

  我收藏的第一封曹聚仁书札,是在曹聚仁一位世交家里发现的。大约20年前,我去一位朋友家串门,在他家一大堆废书旧纸里,淘到了这一“宝贝”。这是一封曹聚仁写于上个世纪20年代初期的书信。书信是用毛笔书写的,对于研究曹聚仁的生平与思想,包括他的书法艺术,有极高的价值。

  有一次,曹聚仁胞弟曹艺先生,把珍藏了数十年的220封曹聚仁家书,毫无保留地赠送给我,以支持我研究曹聚仁。曹聚仁曾为两岸和平统一事业奔波,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在家书里都能找到答案。周恩来总理在曹聚仁逝世后,曾赞誉他为“爱国人士”。

  我收藏的名家书信与题词,有手迹,也有从旧报纸上翻拍的。自从互联网盛行后,我也开始从网络上搜寻与购买。最近20年,因工作与研究学问之需,还结识了不少当代名家。先后通过书信的就有冰心、夏衍、柯灵、张岱年、季羡林、任继愈、唐德刚、卜少夫、马树礼、柳存仁、曾敏之、郑子瑜、贾平凹、叶文玲、方汉奇、张抗抗等等。不计其数的当代名人书札,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我会永远珍藏它。

  学者鲍耀明先生,平生喜爱名家书信收藏。他珍藏的一批《周作人致鲍耀明书札》,在近年的“秋拍”上,以442.75万元的高价成交,成为收藏界的一大热点。但在书画收藏趋之若鹜的今天,名家书画价格飙升,一幅名画拍卖价格,动辄百万千万,少则数十万,名家书信价格,仍然少得可怜。较之于书画收藏,现当代名家书信的收藏,算是冷门。由于名家书信的特有研究与收藏价值,其升值空间较大,日益引起“淘宝者”的青睐。

  收藏名家书信,不论是收藏,还是投资,都是不错的选择。收藏名家书信,享受快乐人生,陶冶情操,提升自我,读者诸君,不妨一试!

  (作者系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华姓氏大讲堂创办人)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文章关键词: 书信名家升值空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