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亚洲周:天价与流拍背后的市场趋势

2014年09月27日 08: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纽约亚洲周:天价与流拍背后的市场趋势 纽约亚洲周:天价与流拍背后的市场趋势 拍出1.5亿的瓷母 拍出1.5亿的瓷母

  特约记者 方翔   

  北京时间9月18日,此前颇受业内关注的清乾隆“瓷母”不负众望,在美国斯纳金(SKINNER)拍卖行以2472.3万美元(约合1.51亿人民币)成交,被内地一神秘买家竞得,这也使得今年秋季的纽约亚洲艺术周格外受到关注。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藏家来说,不远万里来到纽约“淘金”艺术品,绝对不会是仅仅为这件“瓷母”的,他们更想看到的是纽约的亚洲艺术品拍卖市场,对于接下来中国香港以及内地秋拍的影响。

  天价背后不同买家

  当这件“瓷母”在1964年首现拍卖市场时,成交价仅为4000美元,按照当时的汇率来说,还不到一万元人民币成交,而50年后拍得如此“天价”,可以说是大大超乎市场的预料。要知道在2010年拍出2.5266亿港元的,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在上世纪60年代的价格已经达到了300多万港元。相比之下,如果当时藏家能够选择“瓷母”的话,投资回报率或许会更高。

  之所以“瓷母”在当年不受待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件瓷器有多处修补,且局部出现裂缝和划痕。中国嘉德拍卖公司瓷器部总经理刘越表示,他这次专门去波士顿预展现场看了这件瓶子,瓶身上毛病太大,他拍前给出的估价在一亿到两亿元人民币之间,最多不超过两亿元。上海道明副总经理、瓷器专家鲁飞飞也去看了这件瓷器。而包括刘益谦在内的许多国内知名藏家在拍卖之后都表示,没有参与竞拍这件拍品。

  对于这位藏家来说,主要看中的还是其显赫的身世。按照美国斯纳金拍卖公司的介绍,这件“瓷母”是通运公司旧藏。美国通运公司在早年欧洲的古玩界具有现场显著的地位,特别是其展览图录更是被现在的许多藏家奉为收藏宝典,是研究清宫旧藏流散市场的重要资料。而在1964年图录内即含有“瓷母”之称的乾隆各色釉大瓶,这成为通运公司曾经收藏这件“瓷母”的重要佐证。这相比5.5亿成交的清乾隆官窑粉彩镂空瓷瓶来说,靠谱了许多。

  相比之下,刘益谦等知名藏家在今年纽约亚洲艺术周上虽然出手谨慎,但依然还是有所斩获。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郑板桥的《青竹秀石》以262.9万美元成交,成为了此次纽约苏富比成交价最高的拍品。而在瓷器工艺品部分,最高成交价为清康熙时期粉青釉龙纹瓶,其估价为20万至30万美元,最终以228.5万美元成交。这两件艺术品都被刘益谦收入囊中。而清康熙时期粉青釉龙纹瓶,也代表了当时单色釉瓷器中的顶级之作。对于这些资深的藏家来说,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如何选择具有投资安全边际的拍品可谓是当务之急。

  流拍精品值得关注

  而从今年纽约亚洲艺术周的拍卖中,可以发现很多事先被拍卖行力推的拍品,最终并没有给拍卖行带来惊喜。在“艺海观涛:坂本五郎珍藏中国艺术·宋瓷”专场拍卖中,最高价为北宋定窑白磁刻莲花纹盌,成交价为126.5万美元。这其实也是延续了去年以来定窑拍卖的行情。像去年纽约亚洲艺术周时,一件3美元从旧货市场买来的宋代定窑小碗拍出了222.5万美元的天价,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热门话题,而在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时,坂本五郎珍藏之“克拉克旧藏北宋定窑大碗”被一位日本藏家以1.4680亿元成交,也创造了宋代瓷器拍卖的第二高成交价。

  但是高估价的拍品纷纷流拍,特别是估价250万至300万元的宋代黑釉铁绣花涡纹罐,曾经在拍卖之前非常被看好,但最终没有成交。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藏家个人的偏好并不能代表市场的整体趋势。即使是名家旧藏,也不一定引起藏家的兴趣。

  在朱绍良将军伉俪旧藏中国书画专场中,全场最为重要的一件拍品——张大千青绿重彩《敦煌石窟观世音像》立轴,估价260万至320万美元,最终流拍。这个价格如果折算成人民币,其实在内地以及香港的拍卖市场上并不算什么高价,特别是对于这么重要的一件张大千作品来说,但是在纽约的市场上竟然流拍了,这也提醒广大的藏家,面对着一个个书画市场上的天价,究竟有多少泡沫,这是一个需要深思的问题。综观纽约的中国书画拍卖市场,许多都低于内地的价格,其中固然有地区差异的问题,也有真伪的问题,但其所带来的趋势性的影响作用不容小觑。

  高古青铜器历来是纽约拍卖市场的“重头戏”,特别是在今年3月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一件重量级藏品“皿方罍”成功被湖南省博物馆购回,与盖首合璧更是成为了一段佳话。在此轮拍卖中,各大拍卖行自然不会放弃这一重要的“阵地”,纷纷推出了重量级的拍品。纽约苏富比此次推出了一件西周中期周宜壶,估价280万至380万美元。这件青铜器在2006年首次出现在内地拍卖市场上的时候,当时的成交价就达到了2640万元人民币。但最终的情况不容乐观,不仅是这件周宜壶流拍,而且从最高价来看,也基本上没有超过50万美元的,这基本上也显示出青铜器的市场行情,不会一件“皿方罍”而被带动起来。

  潜在热点正在形成

  在苏富比亚洲艺术品副总裁亨利·霍华德·司徒河伟表示,今年纽约苏富比亚洲艺术品成交总额已经突破1亿美元,这也是亚洲艺术品成交总额连续第四年突破1亿美元。

  事实上,不仅是苏富比拍卖行,像佳士得拍卖行也将纽约作为世界上最知名的私人收藏拍卖的重要地点。在今年纽约佳士得的拍卖会上,“浮翠流丹:美国私人珍藏掐丝珐琅器”专场更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特别是明摩加罗图铺首耳炉,成交价达到了262.9万美元,成为了全场拍卖的最高价。这个专场由藏家耗费30多年心血搜求而得,许多拍品都是首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因而能够引起如此大的关注。

  在纽约邦瀚斯的秋拍中,推出一部1927年编撰的中国书画合辑,其中包括常玉、刘怀肃、钱瘦铁等名家书画佳作。值得一提的是,该经典合辑珍品是在上海诗人邵洵美与表姐盛佩玉结为伉俪时收到的新婚贺礼。这套书画合辑估价1.5万至2万美元,成交价为118750美元,而其上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是在2002年中国嘉德秋拍的时候,当时的成交价为2.09万人民币。

  对于广大的藏家来说,不仅要关注那些首次出现在纽约市场上的名家收藏,更应该关注以往在内地以及香港拍卖市场上出现过,现在再次出现在纽约市场上的拍品,他们的成交情况,往往会更具有参考价值。

文章关键词: 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