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中低端秋拍宴席难办

2014年09月28日 10:34   中国网  收藏本文     

艺术品中低端秋拍宴席难办 艺术品中低端秋拍宴席难办

  □记者 李斌

  今年春拍总体成绩不甚理想,尽管高端拍场天价频出,但内地的中低端拍场却生意惨淡。眼看2014年秋拍就要来了,可许多中低端拍场还没有准备好,它们一边捂着肚子抱怨“无米下锅”,一边还要陪在春拍中吃香喝辣的高端拍场共同饮下“秋拍”这罐解火凉茶。面对即将到来的市场寒流,是迎风肃立还是顺势而倒,都取决于拍卖行何如重新考量自身定位。

  藏市走访

  “低拍”几无老本可吃

  记者日前在民乐园书画一条街采访时,遇到陕西尚书房拍卖公司的薛洪涛,他告诉记者,现在书画市场是越来越凉了,尤其中低端拍卖行陷入了空前征集难的困境。精品少、估价低,好东西藏家都不愿意拿出来拍卖,送拍的都是一些普通品,一场拍卖会下来连本都包不住,别说赚钱了。几年前他们拍卖公司征集拍品,只需要坐在办公室里,对藏家竞相送上来的作品进行挑拣就行,而今年却要逐一拜访藏家,求他们把作品拿出来拍卖。这还要拉关系,看熟人面子才勉强拿出一两件稍微看过眼的藏品,真是越来越不好做了。说句心里话,不是没有精品,而是没人愿意在现在整个大环境市场凉的时候拿出来出售,除非有急用,偶尔能碰到精品,但都是通过私下交易了,他们拍卖行真的成了“等米下锅了”。

  世纪传承拍卖行的李军告诉记者,由于买家越来越理性,即便有个别高价拍品能够成交,但真正到付款的时候,也经常出现赖账,拍卖行为了维护彼此之间的关系,期待下场拍卖会对方再能过来捧场而只能任由买家一拖再拖,有的甚至拒付而不了了之,真是苦不堪言。据了解,在西安500万以上的拍品能够顺利成交的也是凤毛麟角。一位买家告诉记者,大家都在观望市场,期待在市场调整的过程中以比较理性的价格买到挤出水分的精品。

  华辰拍卖公司董事长甘学军表示,前几年实体经济发展快,一些“土豪”开始蜂拥进入拍卖市场投机,使得这个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而最近两年的拍卖行情比不上前几年,说明市场正处于深度的调整之中。之前成立的几家规模不大的拍卖公司有的没有举办今年的春拍,有的甚至已经关门,有的转做画廊、办展览,进行艺术品洽购等寻找新的出路,艺术品市场正经历着优胜劣汰的大浪淘沙过程。

  业内声音

  “低姿态”也是一种优势

  业内人士卢剑利认为,未来艺术品市场“资金紧张”会是长期的现象,这将促使拍卖行优胜劣汰,而最先被淘汰的,必定是既没有实力,又心高气傲的拍卖行。

  陕西大德拍卖行的王征告诉记者,市场调整之时,生存最重要,拍卖公司应尝试多种方法保证收益,比如办展览、讲座,进行私洽,尝试无底价拍卖,或促成拍卖会后成交等。此外,针对“富圈”中“将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的流行观念,中低端拍卖公司也必须花心思筹办预展、论坛、私洽等,让观者在观赏作品的同时能够接受学术熏陶、发掘学术价值,并理性对待艺术品投资的风险与收益,只有这样,富豪们才可能介入中低端拍卖市场。

  薛洪涛说,中国拍卖行业20多年粗犷式发展,市场需要精中选优。真正的成熟市场应该让每件东西回归到它原有的价值标准,不论任何级别的拍卖行,都要在选择拍品的时候注重品质,做到精中选优,为拍品保真。薛洪涛说,他们拍卖行就针对今年秋拍所有拍品承诺保真,成交后一个星期内若发现拍品有假,可以拿回来退。他还认为,在拍品真假鉴定上,拍卖行应倾向于征集容易保真的作品,比如本地当代书画作品保真工作就相对容易,而“本地化”“接地气”也正是中低端拍卖行的强项。

  专家把脉

  再低端也要怀揣“高上”的心

  记者电话连线北京一拍卖公司负责人吕立新,他告诉记者,目前环境下,中低端艺术品市场生存艰难,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礼品渠道发生变化,一些“礼品画家”的作品销量受挫。这些价位多在几十万元的书画作品,尤其是一些当代画家的作品,在中低端书画市场以及书画礼品市场中较为活跃,而这部分在整个艺术品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并不多,所以不会对整个艺术品市场产生大的震动。就目前来看,高端书画市场依然坚挺,真正高端的大师书画作品,市场依然很好,稳中有升,虽不像前几年泡沫那么大了,但未来升值空间还很大。诸如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潘天寿、傅抱石等大师的作品,价格走势平稳,追逐者甚广。

  业内人士谢纪元告诉记者,2014年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沿着平稳轨道前进,并逐渐走向成熟与专业、国际化与多元化。在这个背景下,所有拍卖公司都应更加注重商业和学术的深度挖掘,让市场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清晰起来,使艺术品保值增值的经济价值得到强化。市场分析师严晓斌坦言,“拍卖业一家独大,春秋拍吃遍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当前许多新的艺术基金正在组建,新的艺术机构不断涌现,并全面介入艺术产业:从创办画廊、美术馆、艺术品电商网站、艺术新媒体,到开发艺术衍生品与艺术金融服务的新市场,这些都为中低端拍卖行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

  来源: 西安晚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行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