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倾心印谱:一本几十万元

2014年10月04日 10:1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晨报讯:“在收藏品市场,印谱的市场价每年都会有15%至17%的涨幅。”昨日,新疆华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江迅透露,在当下国内拍卖席上,印谱的收藏正成为一道风景线,几十万元一本的印谱并不少见。

  “印谱身价年年涨,这是业内不争的事实。”乌鲁木齐收藏家协会成员江丛伟肯定了刘江迅的说法。

  据了解,印谱是专门汇录历代印章作品的书籍,它既可供人欣赏、研究或收藏,又可为篆刻者提供临摹、借鉴蓝本。

  新疆篆刻专家王砚华介绍说,一些出自名家手笔的印谱和一些当代中青年篆刻家的印谱,都具备拉动市场的能力。

  就目前的行情来看,一些名家的篆刻价高则五六万元,低则三四千元,篆刻作品的身价直接波及与之相关的印谱作品。

  2010年,国内出现了首个印谱拍卖专场,明末胡正言的《印史初集》,以15万元起拍,78.4万元落槌,创造了国内罕见的印谱拍卖高价。

  与之同上拍卖席的另一个拍品是民国年间方节庵所辑《古今名人印谱》。该作品曾在两三年前以5万元的起拍价流拍,而在这次拍卖会上,一举拍得30万元。随后,掀起了国内印谱收藏的热潮。

  刘江迅分析,上世纪80年代以后,人们逐渐认识到手工艺术品的价值,收藏意识逐渐增强。

  特别是近五年来,收藏品市场中出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奇”的收藏心理,从而对书画、玉器、陶瓷之外的非主流收藏品予以充分关注。一时间,一些非传统意义上的藏品“百花齐放”,南红、蜜蜡等艺术品的市场价值渐入佳境。

  与此同时,印谱这个作为收藏品领域的“小众”藏品,也使部分收藏爱好者倾心。

  有藏家统计,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内地收藏品市场,印谱收藏者的队伍逐渐扩大,甚至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交流圈,目前这个圈子已有两三万人。不过在新疆市场上,追捧印谱的收藏爱好者还不算多。(晨报记者曲媛媛)

  关于印谱始于宋代而盛于明清。在收藏市场,印谱虽然被归类于古籍善本,但其历史文物价值意义非凡。一度成为收藏家佐证书画真假的有力凭证。同时,印谱集鉴赏、临写于一体,是研究史学、文字学、篆刻发展史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文章关键词: 印谱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