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秋拍虽刷多项纪录 当代艺术市场仍不容乐观

2014年10月12日 09:18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方力钧 《系列二(之四)》 成交价5948万港元 方力钧 《系列二(之四)》 成交价5948万港元

  采写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陈宇强   

  今年的香港苏富比秋拍已经落下帷幕,本次秋拍会共呈献逾3200件珍品,涵盖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中国书画、当代文人艺术、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当代亚洲艺术、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珠宝、钟表及洋酒等,总成交超29亿港元。激励人心的是,这一次秋拍又刷新了许多纪录。

  仅仅在“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专场,就在一夜之间刷新了9项个人世界拍卖纪录。其中刘小东的《违章》拍出6620万港元,成为该专场“标王”,同时刷新了刘小东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而方力钧凭借《系列二(之四)》以5948万港元,也刷新了个人作品世界拍卖纪录。

  对于长期关注当代艺术品,有志于投资当代艺术品的藏家来说,新的拍卖纪录可谓一剂强心针。在各方声音纷纷认为当代艺术品已经达到价格顶峰,更有悲观的观点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即将崩盘。在这种形势之下,苏富比秋拍给出的回答确实起到振奋人心的作用。事实是否如此?对于苏富比秋拍的结果应该怎样解读,对当代艺术投资该怎么观望?为此,记者咨询了对长期关注当代艺术市场的广州美院教师、艺术批评家吴杨波。

  当代艺术市场难挽下降趋势

  本次秋拍,在“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专场上尤伦斯夫妇送拍六件作品,两件流拍,四件成交。成交的四件作品中,方力钧的《系列二(之四)》刷新了个人纪录,以5948万港元成交。余友涵《圆87-2》则以超出起拍价近六倍的价格成交。这次尤伦斯夫妇送拍的作品没能像去年一样拍出亿元天价,不过对于当代艺术市场来说表现依然强劲。

  吴杨波认为尤伦斯夫妇这次送拍作品成交价格表现虽然不错,但从其不断送拍的行为来看,尤伦斯夫妇清货的目的很明显:“2011年尤伦斯夫妇送拍时曾经表示,以后再不会将自己的藏品拿出来。但是后面这几年他们不断送拍,一再食言。这当中的原因很明显,尤伦斯夫妇当初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时候,可能花了一个多亿,收了一千多件中国当代艺术的精品。如今这批东西可能值几个亿,虽然说尤伦斯夫妇的身家不止这几个亿,但是如果资金紧张,尤伦斯夫妇必须要逐步清货,寻找接盘手。”

  “当代艺术品市场趋势是在减弱,这个势头遏制不住。”

  击鼓传花未停,艺术市场颓势还不明显

  即便认为当代艺术市场处于下降的趋势,吴杨波也承认当代艺术市场并不会一下子破灭。他认为市场存在信息的滞后性,在信息滞后规律的指导下,信息敏感者所推出的艺术品,会被信息接受迟钝者接受,一层层往下。

  “举个例子,以尤伦斯夫妇为代表西方藏家代表着国际视野,他们对于艺术市场的敏感度是最高的。当他们意识到中国当代艺术品的颓势,就会将手中的艺术品出售,而国内的顶级藏家,比如北京上海的一级藏家就会来接这个盘,因为这是个难得的机会。在他们接这个盘的时候,他们会把自己手中没那么好的藏品给换出去。这些相对没那么好的藏品会被地方省市的藏家接手,因为对他们来说,拿到这个藏品的机会也是以前未有的,从而将当代艺术品一层层传下去。”吴杨波说。

  所以,吴杨波认为,当代艺术品的颓势会在击鼓传花一段时间后,当再无人可传,就会慢慢凸现出来。在这颓势彻底凸现之前,艺术市场会不断寻找新的市场热点,挖掘新的“笋盘”。这次秋拍上推出的“70后”艺术家便是这样的观念产生的,这一批年轻艺术家中,贾蔼力的《疯景1号》以1180万港元成交,同样刷新了纪录,证明了藏家对年轻艺术家的信心。

  建议藏家不要轻易接手当代艺术作品

  经过苏富比秋拍,吴杨波认为当代艺术市场将有三个大的趋势:“第一,作为大的趋势,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新藏家,将会是新一轮当代市场看好的主力。可以说等于一线城市的大藏家在更新淘汰自己的藏品,二三线城市的藏家在接手。

  第二,由于中国地方太大,二三线城市的藏家也不少,所以当代艺术市场在这一轮的上扬势头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不会太久。第三,这次可以看到新的艺术板块在崛起,而旧的艺术板块在慢慢淡出。”

  在这个阶段,吴杨波向藏家建议,不要太过盲目吃进被更换下的那批当代艺术品。“你以为得到难得的一个机会,你以为便宜,但其实还是吃亏了。所以藏家在遇到这个机会的时候,要考虑清楚。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