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秋拍:成交缩水的背后

2014年10月20日 09:54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成交价9420万港元 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成交价9420万港元 上海佳士得秋拍将尝试设计拍卖 上海佳士得秋拍将尝试设计拍卖

  本报记者  蔡 萌

  备受关注的2014香港秋拍日前落下帷幕,与今年春拍相比,本轮秋拍,多家拍卖公司的成交额均有缩水——保利(香港)和嘉德(香港)总成交额分别是8.22亿港元和3.43亿港元,而香港苏富比的总成交额为29.04亿港元。在成交额整体缩水的背后,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买家愈多元 市场愈细分

  “买家群体越来越多元化、年轻化,品位也越来越国际化。”本轮秋拍结束后,中央美院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总监马学东分析说。记者注意到,在经历近两年的调整期后,市场日趋稳定,买家群体也日趋成熟,个性化因素对拍卖市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一些有着艺术教育、海外留学背景的年轻收藏家群体不同于过去大部分盲目追高的买家,他们更注重作品带来的艺术体验,有自己独特的喜好和倾向。此外,很多老藏家在拍卖市场上购买艺术品的目的逐渐从最初的仅仅为了保值增值,转向系统性收藏,比如刘益谦此次在香港拍下的张路《山水人物图册》,就是为了填补龙美术馆这方面馆藏的空白。

  买家群体悄然生变,拍卖公司也在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结构。记者发现,与以往秋拍专场相比,今年香港秋拍的分类更加细化,仅香港苏富比推出的中国瓷器和工艺品专场拍卖就细分了多个小专场,其中甚至有几个专场是以单件艺术品为名,如香港苏富比“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分的拍卖,就为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单独设立了一个专场。

  不同的专场设置有可能带来完全不同的拍卖结果。在今年香港苏富比秋拍“细川家族藏中国艺珍”专场上,清乾隆十一年《御笔画秋山亭子》卷和清乾隆粉彩墨书御制诗圆笔筒分别以2700万港元和1384万港元成交。而相似的清乾隆粉彩墨书御制诗圆笔筒在嘉德(香港)中也有一件,最终成交价为494.5万港元。“这种差价的背后,实际上显示出目前艺术品投资市场的风险,已经从最初的系统性风险,逐渐演变成非系统性风险。特别是在同类拍品有了明显的比较之后,对于藏家来说,他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拥有一类拍品,而是希望能够拥有源于名家的精品。”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在进一步市场细分之余,很多拍卖公司还选择了以“新”迎战。本次秋拍,嘉德(香港)首次推出“万象·华人水墨新时代”专场,呈现了香港现代水墨先驱的作品;保利(香港)开展了“青年艺术家专题项目”,以专题的方式,深入探究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的成长经历;上海佳士得则将在即将举行的秋拍上首次推出“中国当代设计”和“典雅生活艺术拍卖”两场全新类别的拍卖尝试。

  当代艺术下滑 当代水墨稳增

  本轮秋拍,当代艺术多项拍卖纪录被刷新,尽管如此,当代艺术整体颓势延续,曾在拍卖市场风光无限的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在本轮拍卖中也没有拍出很理想的价格。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均认为,市场的持续调整使得当代艺术的泡沫破灭,这是当代艺术下滑的主要原因。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很大的一个问题在于太多的人是出于投资或者投机心理去买画,这样的市场本来就不健康。我们现在最迫切的任务就是去培育市场——让他们真正出于喜好去收藏、去消费,应该教收藏者持一种欣赏艺术的态度。”华氏画廊负责人华雨舟在拍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代艺术经营者苏先生也持相似的看法,他认为,高价的背后必须有学术理论作为支撑。“前几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盲目冲高,却很大程度上缺乏了理论基础;如果这方面得不到改善,市场还将在困境中走下去。”

  与不断下滑的当代艺术市场相比,当代水墨可谓风头正劲。近几年,从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到保利、嘉德,各大拍卖行都争相开设了当代水墨的专场拍卖,一些拍卖行还为当代水墨成立了独立的部门。本轮秋拍,香港苏富比当代水墨专场总成交额达2480万港元,超出拍前高估价近一倍,成交率高达95%。保利(香港)的“中国当代水墨之中国当代新水墨”专场总成交额为1186万港元,是此次保利(香港)所有专场中成交率最高的一场。

  对于当代水墨在市场的上佳表现,香港苏富比当代水墨部主管唐凯琳认为,这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当代水墨市场多年来一直在孕育和不断积淀的过程中,只不过一直被古代、近现代大师的光环所压住,未能被太多人所知晓。”“市场正在寻找一种传统与当下结合、中西兼具的艺术,而当代水墨则恰好具备了这样的条件。”保利当代水墨主管唐莉莉认为,当代水墨不仅结合了中国传统艺术与当代视觉艺术的优势,又兼具当下人文情感,同时价位相对较低,被资金关注再正常不过了。佳士得当代水墨专家石嘉雯则表示,水墨热源于市场需要“鲜肉”。“市场关注点不能总停留在古董、字画上。我们希望推广当代水墨的世界性,引导藏家去理解和欣赏当代水墨。我们应该给藏家呈现不一样的作品,一些还不错的画家由于没有太多人认识,缺少一定的活动而不甚知名,这些艺术家正是我们真正需要去关注的。”石嘉雯表示,佳士得近年来一直在做当代水墨的私人洽购展,效果很好,国外藏家对当代水墨的认可度也很高。

  青年艺术家迅猛崛起

  纵观本轮秋拍,青年艺术家作品成为一抹亮色,尤其是“70后”艺术家作品备受追捧,贾霭力、刘炜和王光乐等“70后”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均在此次拍卖中创下了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其中贾霭力的《疯景1号》拍出1180万港元,在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纪录的同时也跻身“千万元俱乐部”。对此,香港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部主管林家如表示,随着一些大牌艺术家的作品价位逐渐超过藏家的承受能力,藏家的收藏兴趣已开始转向青年艺术家。

  “目前,市场对青年艺术家的作品需求若渴。有此倾向,一方面因为知名艺术家作品已经进入非常高的价位,而近来当代艺术市场呈现两极化行情,导致买家也有了两个关注的焦点——其一专注‘60后’的艺术家,因为他们的创作已趋于稳定,在美术史上的地位也已经明确;其二关注更为年轻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价格与前者相比偏低。另一方面,青年艺术家热也得益于市场资讯的发达与媒体大量的报道。”林家如说。

  在此背景下,青年艺术家成为活跃市场的重要力量。然而,在很多市场分析人士的眼中,青年艺术家作品价格涨得太快则市场堪忧。

  “青年艺术家崛起是一件好事情,这些青年艺术家的加入可以让我们的视野变得更宽泛。可并不是说谁的作品上了千万元,谁的市场就上了一个阶梯。”华雨舟认为,部分青年艺术家的市场来得太迅猛了一些。“作为经营者,我们盼望市场有后劲跟得上。但在叫好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想想买盘有多大,到底有多少人愿意出这么高的价格去购买一幅青年艺术家的画。如果考虑到流通,这个价位买回去什么时候才能流通呢?”“现在有的‘70后’‘80后’艺术家在市场上马上要被炒成‘大师’了,这么搞很危险。”马学东也表示。

文章关键词: 秋拍香港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