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艺术品成秋拍黑马

2014年10月24日 16:1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香港秋拍作为艺术品市场的“晴雨表”,为世人所关注。苏富比、佳士得、嘉德、保利在近日内的表现,成为内地艺术市场的参照系数,吸引着关注的目光。岛城本轮秋拍也在火热进行,面对市场调整,拍卖公司在坚守中寻找机会;本土艺术品成为青岛艺术品秋拍“黑马”,买家偏爱本土艺术家;一场场秋拍预展,为艺术爱好者带来视觉盛宴;艺术品消费呈现大众化趋势,人们购买艺术品出于投资与消费双重动机。

  本土书画家作品涨势现状:本季秋拍理性调整中, 契机:平稳,成最大黑马拍卖公司坚守中寻找机会

  此时,岛城秋拍拉开大幕,多家拍卖公司陆续展开秋拍。山东金石2014秋季艺术品拍卖于9月21日在青岛金石馆隆重开槌,拍卖共上拍400余件精品力作,立足本土推动本土艺术发展,推出本土名家保真专场;青岛开元国际2014秋季书画精品拍卖会于10月12日开槌,汇集近现代和当代书画名家精品数百幅;青岛中艺拍卖2014秋季书画精品拍卖会10月18日开拍,5个专场呈现500余件珍品佳作供藏家赏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秋拍筹备之初面临作品征集难的困境,在市场调整的大潮下,一方面珍品沉底,藏家惜售,一方面资金紧张,买家观望,出价谨慎。岛城各拍卖公司尝试多种方式刺激市场,金石拍卖提出保真保障,基于金石博物馆的场地优势,预展8天,为买家提供足够的看展时间。拍卖公司在坚守中寻找机会,青岛中艺拍卖推出“历久弥香·泸州老窖陈年佳酿专场”,为喜欢陈年酒的买家提供精品。

  青岛中艺拍卖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天的激烈竞拍,青岛中艺金秋书画精品拍卖会圆满落幕,现场气氛热烈,竞价踊跃,吴冠中、陆俨少、王雪涛、崔子范等现当代名家作品均以高价成交;青岛本地书画家作品也表现抢眼,张朋、张伏山、梁天柱、隋易夫、宋新涛等画家的精品力作尤为买家瞩目,成交率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9月下旬,岛城秋拍大戏纷纷拉开帷幕,在各场次的拍卖中,青岛本土书画家的作品无论从数量、质量和成交比例都占据了整个拍卖的五成以上,而从买家的构成来看,今年秋季,除了本土藏家购买,很多外地藏家也开始关注青岛本土书画家的作品,这其中又以省内买家居多。岛城一位藏家告诉记者:从多年“的收藏经验来看,关注与收藏本土艺术家作品,一直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比如近年来,青岛本土的张朋、张伏山、梁天柱等老一辈画家的作品涨势平稳,不但给予藏家以很大的信心,同时也对推动青岛文化艺术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

  山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由来已久的收藏传统使得山东书画市场繁荣。书画拍品中,历代山东地区名家王懿荣、关友声、黑伯龙、弥菊田、岳祥书、郭味渠、徐培基、赫保真、陈寿荣、张朋、张伏山、梁天柱、宋新涛、冯凭、隋易夫等人的佳作受推崇。近现代和当代书画作品中,陆俨少、吴冠中、王雪涛、李苦禅、孙奇峰、舒同、沈鹏、欧阳中石、武中奇、范曾、刘大为、崔子范、许勇等名家的真迹佳作颇受喜爱……

  岛城秋拍呈现出推崇本土艺术、书画一统天下、市场平稳等特点。古代书画以及近现代书画征集难、鉴定难、价位高,拍行受货源限制,买家受价格影响,古代书画的交易数量有限。业内人士认为,本土书画家作品价格透明而且真实性不用怀疑,因此更受本地买家欢迎。

  市场:资本观望,各方态度谨慎,市场有待提振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的艺术品市场大势是调整、平稳,市场调整的时候就要多看看,多读书学习,不能激进,出手要谨慎,不能乱花钱。面临资金吃紧的现状,买家卖家对于交易都更为谨慎,卖家的谨慎表现在惜售,担心作品成交价会低于预期,买家的谨慎表现在不轻易买进作品,面对艺术品市场,更加理性。大染堂画廊张长伟关注书画市场多年,他在拍卖季很忙,忙于到各个拍卖预展现场看作品,忙于到拍卖现场竞拍自己喜欢的作品,忙于跟圈子里的好友交流。

  张长伟表示,拍卖预展看作品跟到博物馆和到书画市场看作品感受完全不一样,到嘉德等大拍看预展,能在短时间内较为集中地看到很多高端珍品,长眼力,看真东西、好东西多了,眼力就练出来了。看青岛的各个拍卖公司的预展,则能近距离较全面地了解岛城艺术家、山东艺术家的真品、精品。

  拍卖预展较之于博物馆看展览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叫上懂行的老师同行,可以无障碍零距离触摸端详作品。请老师帮忙鉴定、估价,能够更加理性地选择买进哪件作品,更加理智地决定在怎样的价格区间买进合理。青岛中艺拍卖在预展期间邀请故宫博物院文博专家、古书画鉴赏家杨丹霞,资深藏家颜明、马德光、李笠,嘉禾拍卖公司总经理魏辉亲临“青岛中艺2014秋季书画拍卖会”预展现场,与广大藏友及书画爱好者交流探讨、鉴定鉴赏、答疑解惑。买家在预展期间对有意向的作品展开研究、交流、讨论,避免冲动或以过高价格买进作品,显示出买家谨慎的态度。

  趋势:由完全投资为主渐渐转向消费艺术品

  艺术品投资是有钱人的游戏,而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繁荣,普通大众消费艺术品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人们购买艺术品的动机逐渐由完全投资转向投资与消费双重动机。对于那些把购买艺术品作为投资方式的人群,专家建议,参加竞拍之前留出足够的时间看预展,把喜欢的作品通过向专家请教或者看书等多种渠道查资料仔细研究,对预期的成交价形成合理的心理预期,当竞拍中价格超过预期就放弃竞拍。这种方式尤其适合把艺术品作为投资方式的人,以接近或低于预期价成交,留出上升空间,保有几年涨价后再售出,则带来可观的收入。若是没有事先经过研究,盲目甚至过激地以高价买回作品,则可能支出过大,影响投资收益。

  市场应该引导大众享受高雅文化,引导人们出于喜爱的动机而不单单是获利的动机消费艺术品。大染堂画廊张长伟表示,市场在不断地变化,在艺术品市场里闯荡,要坚持学习,研究某幅字画的作者、年代、创作背景、人物关系、风格特点、市场动态等因素,多读书,所看作品,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辨别真假好坏的能力,提高把握市场动向的能力,具备这样的能力,减少“打眼”的次数,也能在看到精品的时候不至于错过,在学习中获得艺术知识,获得文化享受和精神愉悦。拍卖公司应该尝试多种方式,比如增加拍卖艺术品种类、挖掘拍品背后的文化艺术价值、培育藏家市场、加强品牌建设等,更好地满足大众艺术品消费的需求。

  本报记者 杨宁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黑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