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扇秋拍:行家会继续惜售吗

2014年11月05日 11:1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齐白石、陈师曾1920年作《大寿大利 繁花似锦》成扇 齐白石、陈师曾1920年作《大寿大利 繁花似锦》成扇

  陆斯嘉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一把由齐白石、陈师曾合作的《大寿大利 繁花似锦》成扇近日在翰海秋拍的“添语实录——宝聚斋私人珍藏扇画”拍卖中从300万元起拍,575万元成交。这把成扇不仅因齐白石、陈师曾两位名家为京剧大师梅兰芳合作舞台用扇,还因画面饱满充实色泽艳丽尺幅巨制。

  近几年,成扇收藏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扇面、扇骨皆有其特殊收藏价值。“宝聚斋”专场中,齐白石专题成扇成为买家关注的一个焦点。齐白石、陈三立合作的《斑鸠翠柏 行书诗》成扇以218.5万元成交;齐白石、章梫合作的《亭亭玉立 节录〈华严经〉》成扇以201.25万元成交;齐白石、王雪涛合作的《世世书香 行书唐李洞诗》成扇以172.5万元成交。另外,陆俨少作品尤其是红色题材继续得到市场认可。

  专场中,收藏家孙邦瑞上款的三件拍品也受到关注,其中吴湖帆等梅景书屋十二人合作的《双寿图》成扇是吴湖帆师生合作祝贺好友收藏家孙邦瑞及其夫人四十寿诞的作品,以172.5万元成交。

  成扇收藏与拍卖,可追溯到较早的1994年中国嘉德秋拍“中国扇画”,2005年北京诚轩推出“善哉扇斋”,2013年北京保利推出“清风一握”夜场成扇专场。除了扇画,亦有对扇骨情有独钟的藏家。扇骨材质品类繁多,如湘妃竹骨、斑竹骨、梅箓竹骨等,如果再加上竹刻名家的锦上添花,更具欣赏与收藏价值。

  尽管成扇收藏品类繁多且市场行情稳中有升,但或是由于经济领域的资金紧缺等诸多原因,前几年每场拍卖必有的成扇专场在2014年春拍期间多有取消,仅有西泠和朵云轩拍卖分别开设了“中国书画扇画专场”和“精品扇画专场”。

  一位入场数年,以扇骨收藏为主的上海藏家曾先生向《东方早报·艺术评论》表示,就2014年春季拍卖的情况看,今年是成扇收藏相对的小年,生货精品并不多,究其原因主要是行家、藏家惜售,尤其是带有名家雕刻的成扇。2014年秋季拍卖,成扇板块是否会延续春季行情,尚需假以时日,继续观察。 ■

文章关键词: 成扇秋拍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