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场谨防3大陷阱

2014年11月06日 11:1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长江

  一件书画作品,数百元购来,送至拍卖公司就可拍至数万元成交;送拍的字画明明在场上全部成交,事后拍卖公司却通知送拍者取回……对于久经拍场的老手,拍卖行业内这些“故事”,他们个个心知肚明,但都保持着高度默契,从不点破。

  而受伤的永远是大部分蒙在鼓里,初涉拍场的普通投资者,他们难以明了,拍场充满商机的同时,也遍布着种种陷阱及暗箱操作。

  陷阱一:“拍托”举牌假拍

  汉口一家刚成立不久的拍卖公司征集拍品,家住鄂州的晏先生将3幅字画送拍。半年后,在晏先生的亲眼见证下,他送拍的作品有2幅被分别以8000元及1.5万元成交。正当他喜悦之时,却接到拍卖公司的电话,通知他3件作品全部取回。

  在晏先生的据理力争下,拍卖公司最终无奈承认,由于公司成立不久,为了保证成交率,打响品牌,都是公司安排的人在举牌。

  陷阱二:赝品打一枪换个地方

  艺术收藏家唐炬在自己微博中发帖称,一家拍卖行送拍的一幅冷军的“瓷罐”油画作品系伪作。冷军本人也证实,他只画过一幅横构图的,而上拍的却是竖构图,不仅规格不对,仿作也太过粗糙。

  这样的事在拍卖行屡见不鲜,稍有职业操守的拍卖行会将送拍品撤拍。但是伪作的去向值得关注。

  陷阱三:网拍成主流维权更艰难

  网络交易已成为邮票、钱币、票证等小型艺术投资品交易的新途径。网络拍场已逐渐发展成主流之势。

  初涉钱币投资的陈女士,在淘宝一家钱币经营店拍到5枚2011年熊猫币,“低于市场价格,还以为自己赚了。”当她在收藏品市场准备转手这些钱币时,被告知全部为赝品。陈女士立刻与卖家联系,但对方以事隔数月为由拒赔。

  来源:海南日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陷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