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秋拍悄然告别明星路线

2014年11月19日 10:2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齐白石 秋蝉红枫 设色纸本 扇面 齐白石 秋蝉红枫 设色纸本 扇面

  江村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艺术品拍卖“明星”路线一直屡试不爽,即通过以单件作品的天价来抬高人气,形成热点,但在今年秋拍中,一些主要拍卖公司正逐渐告别这一做法。

  对于今年内地的艺术品秋拍,一方面行情表面上仍不容乐观,由于政策等的原因,上海部分拍卖龙头且面临秋拍暂停的困境;另一方面,从一些将拍或已拍的拍卖公司情况看,相对仍然稳定。

  嘉德拍卖公司、荣宝斋上海等拍卖公司负责人均表示,今年秋拍针对性地进行了调整,可能看不到那些拍场明星——那些过亿或数千万元以上的超高价拍品,“其实老走‘明星’路线,这与我们的经营理念也不合,当大家都说成交哪一件拍品成交几个亿的时候,我们还是喜欢稳扎稳打的路线。”荣宝斋上海拍卖公司副总经理许娟说。

  即将进行的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推出了“黄胄的燃情岁月专场”,包括黄胄《高原子弟兵》、《小向导》、《守望者》等一批佳作。其中《高原子弟兵》是黄胄20世纪60年代“多人物、大场面”的典范之作,尽管仍不乏高价拍品,但嘉德拍卖总裁胡妍妍表示,书画部分其实很少有“明星”拍品,“我们是有意放一些特色拍品。另外客源丰富是嘉德多年积累的一个优势,我们就找一些首次露面的拍品,就是行里说的‘生货’,一般来讲估价偏低,因为它没有反复交易的成本,所以成交率还是较好的。”

  荣宝斋(上海)秋季拍卖会847件拍品上周以1.52亿元成交。八大专场中,“海上藏珍——彭惠堂藏书画专场”和“太古清音 高梧凤吟——高梧楼藏书画专场”因来源可靠、传承有序,最受藏家追捧。彭惠堂藏书画专场中华嵒的《花鸟四屏》兼工带写、画风典雅秀丽,以86万多元成交。高梧楼专场中齐白石的《鸣者为私居多数》经陈致明收藏,以篆书、行书题长款,以218.5万元成交。齐白石的《秋蝉红枫》扇面有其防伪钢印,估价30万-50万元,以149.5万元成交。另一幅《秋声》估价30万-50万元,以143.75万元成交。张大千的《执扇仕女》是写赠杜聿明的,经陈致明收藏,最终以253万元成交。朱新建专场汇聚了朱新建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创作的一批人物画作品,也受到追捧。

  荣宝斋上海拍卖公司副总经理许娟表示,之前就分析认为今年秋拍比较平稳,“我们也征集到一些过千万的拍品,但并没有上拍,因为前几年拍过,其实拍品出来的次数越多反而越不好。我们与老收藏家沟通后,更注重生货,他们是几代人收藏,他们心理价位不高,有的来源比较好。如彭惠堂珍藏,也是春拍时才联系到我们,‘高梧楼藏书画专场’之前从未卖过,他们与我们接触后很信任我们对市场的判断,拿出了50件作品。另一方面,我们注重学术与市场兼顾,像林散之的手卷与朱新建专场都是。我们回过头来看,今年秋拍是除了首拍之外最好的一场。”

  嘉德拍卖总裁胡妍妍则认为,在调整“明星”路线的同时,目前讲究的是不断地细分市场,“每一步细分就意味着要建立一个新的团队,找新的专家,要有更加专业的鉴定能力、估价能力和开拓市场的能力,我觉得这是今后拍卖行面临的市场竞争的一部分。”■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秋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