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书法有望成为秋拍新热点

2014年11月19日 12:0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秋拍的大幕陆续开启,中国拍卖史上首个王铎精品书画专场即将上拍、乾隆皇帝亲笔御书《白塔山记》有望突破亿元大关、匡时拍卖继续推出其书法品牌夜场“畅怀”……一线拍卖行纷纷聚焦明清书法这一板块,这一动作又为市场释放了什么信号?明清书法在今秋能否继续表现强势?

  明清书法市场逐步升温

  明清书法专场的推出最早可追溯到2007年,成立不久的匡时拍卖首次推出“文字的力量——中国书法篆刻”专场,260件拍品成交率高达88%,斩获3353万元成交额,其中文征明《行书书诗卷》以1111万元高价成交,成为国内书法专场首次破千万的拍品。另外,在西泠拍卖2007年秋拍中王铎的《草书诗卷》以1691.2万元成交,成为西泠印社当时价格最高的作品。2008年春拍,八大山人的《行书临河序》在中国嘉德也以464.8万元成交。

  2010年伊始,中国嘉德常设项目“宋元明清法书墨迹”斩获1.93亿元佳绩。而一直力推书法专场的匡时拍卖,古代书法专场以1.6亿元的成交额和高达95.6%的成交率再添新业绩。

  数据显示,近几年在宋、元书法亿元天价的带动下,明清书法精品以千万元成交的层出不穷,牢牢占据中国书法市场高价位梯队。

  明清书法精品云集秋拍

  即使在艺术品市场调整时期,明清书法的热度仍旧不减,形成了“低估价,高成交”的特点,不少业内人士感叹:明清书法作品的价值正在被重新发掘。

  记者发现,在即将到来的2014年秋拍,明清书法板块中最大的亮点便是中国嘉德推出的中国拍卖史上首个大型明代书法家王铎精品书画专场——“王铎的笔底毫端”。尽管王铎书法在拍卖场上的记录屡创新高,然而拍卖场上却一直没有出现王铎书法专场,据了解,此专场包含王铎书法精品20件,涉及了大量珍贵的历史信息和艺术价值,能够梳理王铎书法艺术风貌,并且对于王铎的生平交游、帖学成就、自作诗文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除了嘉德推出的王铎重量级专场外,荣宝拍卖也呈现了“王铎诗文稿墨迹”部分,据了解,这批以行书为书体的诗文稿出入于“二王”间,诗中多有涉及明朝末年社会动荡、李自成起义、清兵入关等事件,可谓是直击明末清初历史的第一手资料。

  本报综合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文章关键词: 明清书法秋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