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新常态:重塑价格

2014年11月29日 09: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艺术品拍卖“新常态”:重塑价格 艺术品拍卖“新常态”:重塑价格 艺术品拍卖“新常态”:重塑价格 艺术品拍卖“新常态”:重塑价格 艺术品拍卖“新常态”:重塑价格 艺术品拍卖“新常态”:重塑价格

  特约记者 方翔

  尽管刚刚落幕的香港佳士得秋拍上,3.48亿港元成交的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创下了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历史最高纪录,但从今秋的艺术品市场总体来看:拍卖成交额下降、高估价拍品的大面积流拍、市场各方心态变化,艺术品市场正进入“新常态”。

  拍卖成交下降

  相比今年春拍的22.2亿元,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秋拍第一阶段的总成交额只有16.75亿元。成交的明显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具体到拍品来看,赖少其的巨幅作品《梦游黄山西海门》以3910万元成交,创下赖少其画作拍卖价格纪录,也是全场拍卖的最高价。相比亿元时代的辉煌,现在要达到半亿,也是一个非常难的高度。

  对此,中国嘉德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女士表示,本季拍卖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艺术品市场调整的双重压力。而从藏家的角度来看,观望的情绪也非常浓重,重量级拍品中,除了艺术家朝戈的《两个人》以931.5万元收入囊中之外,其他的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拍品了。

  经历了前些年“你拍20亿,我就拍25亿”这样的竞争环境,今年的低成交或许是市场一种正常回归,特别是许多以往虚高的价格,得到了市场重新定位。从这个角度看,真实的低价或许会成为今后行情的新起点。

  刘益谦花三个多亿在香港佳士得买下明代唐卡,在网上掀起了一股唐卡热,不少人甚至觉得是不是唐卡以及佛像拍品价格就会起来,但从今年秋拍的情况来看,这种想法未必有点太乐观。

  相比总成交额的下降,今年的嘉德拍卖专场中的“白手套”,即100%成交的专场数量却有着大幅增长,包括“黄胄的燃情岁月”系列16件佳作均100%成交,成交额达8171万元。“嘉木堂”明式家具专场成交率100%,总成交额高达1.05亿元。“一粟山房”、“印薮大观”、“逸云斋”等专场也是100%成交,体现了当前多元化的市场热点。

  而导致总成交额的减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高估价拍品的大面积流拍,仅仅在嘉德的油雕专场中,估价过千万的靳尚谊、吴冠中、朱德群与杨飞云的封面作品《那时我们正年轻》纷纷流拍,而在其他的专场中,这样的情况也是非常普遍。

  在中国嘉德秋拍的紫砂部门拍卖中,来自名家旧藏的“逸云斋”专场拍卖以100%成交,其中顾景舟制虚扁壶以402.5万元成交。对此,紫砂部门顾问刘创新表示,这把壶只能算是顾景舟先生的小品,壶型是非常普通的,能拍到这个价格应该也算有点意外。因为这个专场的拍品是来自于业内知名的老藏家,在业内几乎是人人都知道,因而在整个专场中,其估价的可信度大大增加,这对于买家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就在“一粟山房”专场拍出100%的成交之后,“一粟山房”主人陆忠便在其微信上表示,认真鉴、认真选、认真修复、认真装裱,在有生之年,留下几十本一粟山房的书,让后人去玩、让后人去鉴、让后人去评。其实,我们在以往中国嘉德“一粟山房”的专场拍卖中,也可以看到大量以几万元,甚至1万元成交的古代书画,由于藏家的这种心态,使得拍品的估价更加合理,也更能激起买家的兴趣。

  “黄胄的燃情岁月”、“嘉木堂”、“印薮大观”的100%成交,也基本上依托了藏家在各自领域的权威地位,保证了拍品估价的真实且具有竞争性。反观那些流拍的拍品,我们可以看到,主要还是那些估价偏高,且经常在拍卖市场上反复出现的拍品。特别是在拍卖市场上反复出现的拍品,其有时候的估价是上一次拍卖成交价的一半,这怎么能让人对于这个估价以及上次成交价格产生怀疑呢?作为拍卖来说,最为基本的一点就是要诚信,如果在最初的价格设定上都不诚信的话,怎么能够吸引人们来竞拍呢?

  市场心态变化

  相比中国嘉德,今年香港佳士得的拍卖虽然也遭遇到了“寒流”,但总体情况还是要好一点。对此,收藏家刘益谦表示,这主要还是与藏家的构成有关,“以往香港拍卖市场上,40%至50%的买家都是内地的,现在行情不好之后,可能其中的一半都会离开,但是来自海外藏家的数量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这无疑是主要的原因。更为重要的是,在近年内地的拍卖市场上,有些新晋的买家,由于一时脑热,高价拍下艺术品之后不付款,这让所谓的‘高价’都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更为严重的是,许多参与市场的老藏家在看到这情况之后,也宁愿不做‘冲头’,而改向海外市场去寻求机会。”

  其实,市场是具有自我调节和修复能力的,当一些藏家离开市场的时候,另外一些藏家却会发现其中的机会。收藏家唐炬表示:“想买的拍品基本没有漏掉,代价也相当的舒服。今年是买画的好时机。”像在“承载——中国学院绘画及雕塑”专场中,曹力作品中的六件拍品中的五件被唐矩拿下。

  对于藏家来说,在整个市场处于调整的时候,无疑是重新审视市场的价格体系,这也使得我们看到许多以往冷门的拍品在今年秋拍中有着抢眼的表现。在中国嘉德的秋拍中,“基石——中国前辈油画”专场中,市场难得一见的沙耆《比利时同学像》,以180万元起拍,不出一分钟便到了300万元,据业内人士观察,这件沙耆1930年创作的作品由藏家唐昕以471.5万元的成交价拿下,创造艺术家个人最高拍卖纪录。而另外一位前辈油画家庞薰琹的《秋光情絮》,以241.5万元的高价成交。

  在佳士得秋拍中,韩日当代艺术明显走强。佳士得亚洲区副主席暨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国际董事张丁元表示,“本次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是我们迄今覆盖东南亚及北亚地区的跨地域亚洲艺术作品拍场中表现最强劲的场次之一。来自亚洲前卫艺术运动的日本具体美术协会和韩国艺术家的作品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东南亚艺术作品自三年前并入夜场拍卖以来表现愈加卓越,并已经跨出地域界限而赢得了更广泛的关注。”在一些业内藏家看来,这些韩日艺术家的艺术水平并不在内地的许多艺术家之下,但是价格却有很大的差距,这样的洼地无疑显示出其巨大的投资价值。(编辑 曹俊杰)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