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拍卖只是昙花一朵

2014年12月04日 10:3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晨报讯: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被刘益谦催生了一个3.48亿港币的神话,也催生了一个关于唐卡收藏走热的揣测。近期,在网络上、媒体中,都可以看到关于唐卡拍卖行情的诸多美好期待。

  但是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真的可以带来一个唐卡的高价时代吗?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荣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这个在文物领域摸爬滚打30多年的中年人并不认为唐卡将在拍卖台上成就更多的辉煌。

  在他看来,唐卡的价值更多地在于其宗教性和政策性的背景,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的存在,是因为当年的永乐皇帝为拉拢势力,这个唐卡也就成为了一种政治的见证。这种堪为见证、且具备深远历史影响力的唐卡,存世量应该不足十件。如此稀少的物品,怎么可能频频出现在拍卖台上,从而燃烧唐卡市场?因此,此次的天价,只会是一件偶然而为之的唐卡事件。

  如果大家稍作留意就会发现,一般情况下,能在内地城市找到唐卡拍卖是不容易的事情。主要是因为国内的文化制度要求,注定拍卖公司在招募藏品时,不会将唐卡作为热门项目。业内人士认为,唐卡本身不能以商品的意义来解释。

  (晨报记者 曲媛媛)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文章关键词: 拍卖唐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