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书画板块显逆市上扬势头

2014年12月07日 08: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乾隆《白塔山记》 乾隆《白塔山记》

  乾隆游记拍价过亿元

  相比春拍时的平淡行情,今年秋拍中的古代书画则明显逆市上扬。12月2日晚,乾隆帝御笔手卷《白塔山记》以1.01亿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1.1615亿元,成为全年内地拍卖市场上唯一过亿的作品,并由国内买家竞得,堪称“最贵游记”。

  文、图 记者郭晓昊

  读小学时,每次春、秋游逛完公园后,每个人都写过篇幅长短不一的游记,如今它们大都随风飘逝了,而12月2日晚,乾隆帝御笔手卷《白塔山记》以1.01亿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1.1615亿元,成为全年内地拍卖市场上唯一过亿的作品,并由国内买家竞得,堪称“最贵游记”。在艺术品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中,《白塔山记》能够引起古代书画逆市反弹?业内人士分析称,古代书画收藏门槛高,资本泡沫相对较少:“每逢行情起落,被‘震走’的往往都是投资客,真正的收藏时需要沉淀的,只要把握住‘珍’、‘稀’二字,古代书画依旧是最坚挺的艺术板块。” 

  通俗地说,《白塔山记》就是一篇“公园游记”,总共分《白塔山总记》及《塔山东面记》、《塔山西面记》、《塔山南面记》、《塔山北面记》五卷,是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乾隆皇帝为记录登上北海白塔山后所观四个方面的景色,做成此文,对北京及北海白塔山历史有着详细记录。此次上拍的《白塔山记》是除《塔山东面记》外的另四卷,该作品原存于永安寺,后散失于各地。

  经过了前几年的疯狂,今年春拍中,古代书画板块的关键词就是“流拍”。嘉德“大观之夜”古代书画专场成交率为61.11%,其中估价4000万元左右的元代大家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惨遭流拍,而保利古代书画夜场的明星拍品陈洪绶《花鸟册页》(十开)叫价到4900万元便无人应价了,也落得流拍的命运。

  为何这些流传有序、学术价值高的明星拍品频频遭遇流拍?多位拍卖业内人士都表示,这恰恰体现了市场的残酷,并认为在行情不震之时,拍场的人气跟实际出价的情况不成正比例。行家张先生认为,有的买家受到“功甫帖”争议的影响,对古代书画的真伪更加不确信,出价便更为谨慎。

  然而,今年秋拍中的古代书画则明显逆市上扬。北京保利的古代书画夜场(含《白塔山记》)成交总额达到2.43亿元,总成交率为77%。在成交的23件作品中,有近半数的作品都是高于估价成交。除了《白塔山记》的高价成交,王翚的《太行山色》也以3220万元成交,吴伟的《松风高士图》亦以1667.5万元高价成交。中国嘉德古代书画部分,“王铎的笔底毫端”是中国拍卖史上首个王铎书画专场,20件作品流传有序,最终成交率95%,总成交额8214万元。八幅“今础”上款的扇面,受到藏家热烈追捧,均以估价8至9倍的价格成交。 

  业内观点:

  帝王书画或成热点板块

  张先生认为,从此次秋拍表现来看,明清书法和帝王御笔将成为古代书画板块的热门。除《白塔山记》外,乾隆的《临<三希帖>》以380万元起拍,最终以800万元落槌,远高于此前450万至650万元的估价。匡时拍卖中,康熙皇帝的御笔《行书“赋政于外”》以600万元起拍,以1080万元落槌,加佣金的成交价为1242万元,这件康熙御笔作品曾在2011年嘉德春拍中以805万元成交。

  而在明清书法方面,王铎俨然成为炙手可热的大明星。嘉德、保利、匡时等一线拍卖行相继推出其多幅精品。中国书法史上有“先王后王”之说。“先王”即王羲之,“后王”即王铎。王铎(1592~1652年)是明末清初的大书法家, 与董其昌齐名,而其取法更加高古,其行草书,恣肆狂野,挥洒自如。事实上,明清书法的走红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学术思潮的导向和文化价值的回归。

 

文章关键词: 书画逆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