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涌现王铎热:行情趋稳健

2014年12月12日 08:4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在2014年秋拍大戏中,多家拍卖行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王铎身上,不但多件佳作拍出千万元身价,两场王铎专场也以极高的成交率博足眼球。在近年来市场日趋回调的大环境下,王铎作品却表现稳健。

  涌现“王铎热”

  12月4日,北京匡时“畅怀——中国书法夜场”拍卖中,两件王铎精品引得一众藏家激烈角逐。其中甚得晋人神髓的《草书七绝七首》笔力遒劲,有飞鸟投林、惊蛇入草之势,其笔锋纵横,不拘形似。作为王铎给友人的赠言,《行书赠敷五文语》达到了书法与内容的统一。在王铎的笔下,毫无忸怩之态的温声细语,而是金声玉振的大雅之音。此二幅佳作分别以成交价1322.5万元和1265万元夺得书法夜场拍卖的“冠、亚军”。无独有偶,就在此前一天举行的北京保利“翰不虚动——中国古代书法专场”拍卖中,一幅王铎归于道山前一年所作的《致戴明说札》从27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争,最终以1620万元落槌,成交价达到1863万元。

  王铎的“热闹”远不止这些。除了多家推出王铎拍品外,还有专场奉出。中国嘉德和北京荣宝先后在秋拍中首次推出王铎专场,均取得了既叫好又叫座的佳绩。中国嘉德秋拍重头戏——“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中“王铎的笔底毫端”专场表现抢眼,20件王铎佳作轮番上场,成交率高达95%,总成交额8214万元,多件拍品以估价近10倍的价格成交。其中,王铎的行书临《汝帖·颜真卿与李太保帖》以2127.5万元成交,成为本场的“状元”。

  北京荣宝则推出了王铎诗文稿墨迹专场拍卖。据了解,这批以行书为主的诗文稿作品沉雄而不乏灵动,诗中多有涉及明朝末年社会动荡、李自成起义、清兵入关等事件,可谓是直击明末清初历史的第一手资料。这批王铎墨迹被拆分为19个标的上拍,最终成交了17件,总成交额为1210万元,成交率达90%。北京荣宝拍卖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此次王铎专场取得这样的好成绩,非常令人满意。其实,对于喜欢王铎的藏家来说,现在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也许再过5年、10年,市场上很难再买到这么多高水平的王铎作品了”。

  行情趋稳健

  截至记者截稿前,据不完全统计,今秋拍场出现的王铎作品有69件,相较于今年春拍的20多件、去年秋拍的30余件,拍品数量增幅均超过50%。而此次秋拍共成交51件,其中千万元以上5件,1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25件,可见王铎精品的市场地位。

  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艺术品市场调整形势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体现了王铎作品日益稳健的市场行情。这也印证了“在行情回落的大环境下,以王铎为代表的书法板块特立独行,呈现出与大盘相逆的上升态势。其实,精品的书法作品价值一定是很高的,比如说,今年秋拍的另一件佳作乾隆御笔《白塔山记》就以1.16亿元成交。”刘尚勇说道。

  “在艺术市场上,王铎并不是今年突然热起来的,而是有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至少2005年就已经开始了预热。这个过程是对王铎及其书法艺术价值的再认识过程。此次各大拍卖公司不约而同聚焦王铎,正是对王铎艺术价值一致认同的必然结果。”艺术鉴赏家胡西林这样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在早年间,由于古代书法被市场低估,王铎的作品虽时有亮相拍场,其表现却并不太突出。“2007年,由西泠拍卖拍出的王铎《草书诗卷》,作为一件殊为难得的王铎杰作,不但拍得1600多万元的高价,更引起了整个艺术市场的极大关注,创造了从艺术价值的角度重新审视王铎后的第一个王铎作品过千万元的价格记录”。

  据了解,伴随着古代书法的行情高涨,王铎以其鲜明个性,是最早被市场确认价值的书法家之一,其价格行情也随之水涨船高。王铎作品的价格峰值出现在宏观经济形势最好的2010年、2011年。北京匡时2010年秋拍中,4件王铎作品的总成交额已达亿元,其中,《雒州香山作》以4536万元成交,创下王铎个人作品拍卖的世界记录。此作品为日本最早研究王铎的专家、日本“明清调”书派的创始人村上三岛先生所藏,也是王铎把“涨墨法”运用得炉火纯青的登峰造极之作。在北京翰海2011年春拍中,王铎的作品《行草书条屏》也拍出了4140万元的高价。有分析人士称:“这一时期的王铎市场行情良好,主要归功于中国书画市场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拍卖行对王铎书画市场的开拓及买家对其作品的关注”。   

  2011年后的王铎作品虽罕有能再破峰值的高价出现,但其一般作品的价格则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目前王铎的作品在拍卖中达到千万元以上的已达28件。

  靠价值说话

  今年拍场上令人目不暇接的王铎,难免让人产生这样的疑问——王铎的作品为何能在今年出尽风头?对此,胡西林表示:“我不认为王铎是场‘炒作’。在艺术市场上只有活人压死人、今人压古人,而没有古人起身来作炒作的,所以艺术市场上炒作的和被炒作的都是今人和当代艺术。古人作品靠价值说话,价值是艺术品价格的决定因素。这几年对王铎及其艺术的研究比以前充分了,对王铎作品价值的再认识、再判断也比以往深入,这是一个好现象。”在他看来,王铎能被诸多拍卖公司不约而同聚焦,引起市场极大的关注,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卓越的艺术成就。王铎取法“二王”,得其精髓,不但有所传承,更有所发展,是一位拉长了书法史长度的艺术家。其二,有足够的作品传世。此外,命运多舛,生前身后评价悬殊。“没有必要过度渲染王铎作品在艺术市场上的价格表现,因为上上下下的只是价格,价值是掉不下来的。我们不应该老是揪着艺术家的市场价格不放,而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对其艺术价值的探索中去”。

  王铎作为明末清初的大书法家,不但在行书、草书方面颇有造诣,堪称“涨墨法”的集大成者,而且在绘画方面精通山水和梅兰竹石。古往今来在肯定王铎艺术价值的同时,他的“贰臣”身份也往往被人所诟病。书画收藏家朱绍良认为:“收藏本身是要讲究格调的,我自己的原则是一不收佞臣之作,二不收贰臣之作。中国人讲究书品如人品,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内,王铎的作品都是不被人称道的”。“特别是自乾隆皇帝时修订四库全书,王铎被列于‘贰臣’之列后,因为他人品方面的瑕疵,其艺术成就也因此被遮蔽了,在王铎的作品上罕见乾隆晚期至晚清的鉴赏印便是明证。”胡西林解释道。

  不过,日本人对王铎的书法是极其推崇的,还因此衍生成一大派别——“明清调”。从一定程度上讲,在上世纪80年代国内开始再度重视王铎的艺术价值,也是在日本的影响下兴起的,所以近些年来国内对王铎有一个价值再判断的过程,对王铎的研究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讲都有所提升,这也势必带动了王铎的市场。

  中国嘉德拍卖公司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曾向媒体表示:“王铎的笔底毫端专场取得了95%的高成交率,反映了当前的市场热点和发展趋势”。另有资深市场人士则表示,我们可以从王铎个案窥探当下收藏市场的发展。收藏古代书画,对藏家财力、鉴赏力、眼力的要求都是比较高的。近年来,一些颇具文化内涵的艺术品日益受到重视,反映了藏家群体素质的提高,同时也是市场日益理性、成熟的体现。“收藏一定是从自己的兴趣出发,而不是仅着眼于投资、投机,这样你才能快乐起来。”这位市场人士强调道。(见习记者  谢琛)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文章关键词: 王铎书画拍卖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