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秋拍 拍场新势力主导市场走向

2014年12月13日 09: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宗跃

  今年秋拍,在北京保利“中国新绘画夜场”上,40件拍品悉数成交,成为难得一见的“白手套”专场,见证了70后艺术家作品的市场价值。而这股新鲜的艺术势力正在拍场蔓延,成为今秋拍卖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白手套”意味着一场拍卖专场达到100%的成交率,代表着对拍卖师的最高认可,在艺术品拍场上十分难得。

  从 “白手套”看藏家变化

  2014年12月2日晚9点,北京保利“宸翰昭贲——乾隆御笔《白塔山记》”专场,唯一的一件拍品《白塔山记》以1.1615亿元成交。它不仅是全年内地拍卖市场上唯一过亿的作品,更是2014年全球中国书画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刷新了乾隆皇帝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御制”之名向来是“吸金”重器。所以,北京保利的“孔颜乐处——乾隆御书房五器”的悉数成交也毫不意外。这两场“白手套”都说明古代书画的保值性和抗跌性。

  今年秋拍刮起“民国风”,不仅让长期处于价值洼地的书法火了一把,更让银座国际的“冬皇故物”专场成为另一个白手套专场。这场“白手套”的出现其实在2013年春拍已有预兆。当时,上海道明推出的“双国粹—梨园里的丹青、丹青里的梨园”,拍品有京剧界名伶如“四大花旦”的墨宝,也有书画界名人如程十发、关良的戏曲人物画,引发业内一致好评。再加上今秋银座国际精心准备的“余音绕梁—京剧名家名剧演唱会暨"冬皇故物"专题展览”等,百分之百的成交率在拍卖之前业内早有预料。

  北京保利2014年秋拍“中国新绘画夜场”总成交额1481.77万元,成交率100%,成功斩获专场“白手套”。其中,仇晓飞《大摩天轮》以143.75万元的成交价拔得头筹。

  如今的拍场上,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成为一道新风景。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说,虽然他在艺术品市场中浸润多年,但现在拍场上的买家有六七成都是新面孔,大量的70后80后开始走进拍场,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主要购买力。受此推动,拍卖行也从市场需求出发,转变思路,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迎合70后80后的审美取向中去,比如保利今年推出的“目光所及——后金融时代的中国新绘画”专题。

  保利现当代艺术部业务经理田恒表示,拍卖行作为二级市场,一方面要推荐一些具有明确美术史价值和学术认可的艺术家,另一方面也需要有一些新鲜血液补充进来。越来越多的70后80后藏家群体进场,他们形成了很重要的新生力量。

  青年艺术家不断涌现

  新需求带来新的市场空间,也为新的艺术家提供更多展示平台。

  田恒表示,70后80后这一批新的年轻艺术家,他们的创作方式、世界观与50后60后这一批已经非常成熟和已经获得普遍认可的艺术家是有很大区别的,这也使得中国当代艺术也在慢慢地改变和转型,从拍卖行来说,要顺应时代发展,把新的艺术家、新的作品呈现给藏家。

  这对年轻艺术家来说,无疑也是一件好事。

  北京保利特约策展人萧煌说:“以前我们说市场明星,他的比例和份额特别少,明星艺术家的基数很小,大概就是十多个人,而这十多个人占据市场百分之七八十的比例。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更多的优秀艺术家正在不断涌现出来。今后的艺术家会还原他本来的身份,扎扎实实地去搞创作,花费更多的时间去思考艺术创作本身的东西。”

  刘尚勇用生动的话语总结了现在新艺术家发展的环境:“以前的艺术家都是在自己家里吃草料,就算是千里马,也没有人看得到,而现在的市场环境为新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最好的赛马场,这是一个艺术家们群体亮相比拼真功夫的时代。”

  拍场新势力主宰话语权

  艺术品市场未来将走向何方?大多数人认为,经历此次调整,人们更加看清什么才是艺术品市场的基石,未来将趋于理性,大家更注重艺术性而不是金钱的数字游戏。策展人萧煌预测,价格起伏波动是市场的正常表现,每个阶段都有市场热门的东西,但有一点需要注意,以前很多和艺术无关的因素过多地主宰艺术市场话语权,人们的目光被艺术以外的东西所吸引,很多人买东西不是为了欣赏艺术而是直接放到仓库里面,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买了什么东西。而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线上线下对艺术品的交流和体验,这是因为人们更看重艺术性。现在的买家把作品买到手不是直接放仓库或者倒手,他们是真心喜欢,是真正的收藏。现在的艺术品市场正向大众收藏方向发展,虽然市场参与者身份不同,但大家更关注艺术品本身的艺术性,这是大趋势。

文章关键词: 保利艺术家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