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贵族曲高和寡:古董名琴价格低开低走(图)

2014年12月14日 09: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御制“洛象”琴 御制“洛象”琴 御制“洛象”琴的琴台。 御制“洛象”琴的琴台。

  “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陶渊明的名句一直在告诉我们知音难觅——的确,想要在今天操起一把古董名琴,奏上一曲高山流水,成本委实不低。本月初,一把明初乾隆御赏“头等十六号”月露知音琴在北京保利拍出3312万元(含佣金)高价,而中国嘉德和中国香港佳士得等也先后在秋拍中推出明代晚期的名家名琴。四年前,两把唐宋古琴先后破亿,掀起一阵古琴收藏热,如今行情是否卷土重来呢?有制琴行家分析称,相对而言,品相、音质一流且身带名家铭刻的古代老琴存世量不足2000把,身价确实看高一线,而绝大多数新琴收藏价值欠奉。然而关于斫制和监制孰高孰低,收藏界则仍存争论。

  文、图:记者郭晓昊

  市场:古琴存量少于2000把

  1.36亿元——2010年保利秋拍中,一把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石间意”琴创下的惊人天价至今无人能及,另一把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曾在2011年的嘉德春拍中拍出1.1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它第一次出现在市场上是在2003年,而当时的成交价仅为891万元,几年下来的涨幅可谓惊人。相比之下,今年秋拍中出现的明初乾隆御赏“头等十六号”月露知音琴最终拍出3312万元(含佣金),跟前两者比这是小巫见大巫。而且记者观察发现,该琴曾于2009年现身拍场,以2184万元人民币创出当时明代古琴成交新纪录。行家张先生分析道:“5年时间换来5成左右的升幅,对于这样的顶级名琴来说不算什么大赚头,而在中国嘉德和中国香港佳士得成交几把的明代晚期到清代中期的名家古琴成交价也偏低,可见这个板块总体行情属于低开低走,明显还是受到大环境不景气的影响。”

  在艺术品市场中,原本“羞于”买卖的古琴也大大方方待价而沽。“七八年前,一把普通古琴也就几万元,但当时大家都觉得贵。老师劝我们买,但只有少数几个人掏了腰包。”张先生回忆称,自己当年虽爱好古琴但不懂得分辨其价值高低,还处于人云亦云的阶段,但是现在一把清代的名琴至少要几十万元甚至过百万元。“年代越久远的琴越珍贵,存世量也越少。像已知唐代的也就不超过20把,绝大多数都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中,其余年代的古琴数量应该不超过2000把。”另一位藏家陈女士也表示,以前都觉得古琴就是件乐器,哪有字画和陶瓷值钱,因此很多懂行的人用很低的价格从民间收走了许多老琴。相对而言,明代文人制琴款式多样,尚有一定数量留存,如今成为拍卖市场中的主力。“像西洋乐器中身价很高的意大利名家手工制作的小提琴,动辄拍出百万元、千万元的高价,而我们中国的古琴历史最为悠久,如果市场做起来,升值空间应该更大。”她的话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古琴收藏者的想法。

  普通琴谱:不宜当投资品种

  古琴价格水涨船高甚至还催生了琴谱热,而近年来拍场上出现的大部分重要拍品,皆被一位王姓藏家收入囊中。

  他认为,老琴谱盘子很小,收一套少一套,且鉴别真伪方面比古琴简单。琴谱价格较低,常见琴谱也就数千元一套,有一定收藏价值者也不过数万元,精品二三十万元,这也是吸引收藏、投资者的重要原因。“事实上,古琴谱在古籍善本中,‘准入门槛’很低,因为上世纪50~60年代,老一代的古琴家和学者就已经对琴谱进行了全面的收集和整理,资料齐全系统化。”但是总体来说,它的受众群体太小,甚至连很多古董商都未经过手,因此从追求高利润角度来说,短期内仍是“曲高和寡”,他也建议普通收藏者不要把琴谱当投资品种。

  争议:

  名家监制琴

  胜过斫制琴?

  日前,西湖琴社曾在淘宝上举办了一场古琴拍卖专场,拍品包括了明清古琴和当代名家古琴,结果全场22件拍品仅4件成交。古代名琴的收藏和投资价值已经为市场所认可,那么新制的古琴到底有没有收藏价值呢?对于这个问题,收藏界仍存在争议。近两年在拍卖市场屡创过亿神话的古琴,事实上就是中国古代极为珍贵的漆器。我们现在得以见到这些唐宋古琴,即是有赖于天然大漆的使用。“都说好的古琴要用纯大漆、鹿角霜,然而现在这些材料掺假的现象太严重,也直接影响了新琴的收藏价值。”业内人士爆料称,有的无良商家用大量桐油或煤油掺和成劣等生漆,制琴者去买回来之后都得去分析、过滤,而鹿角霜本身是药材,比较贵重,所以许多生产商家就掺杂牛骨粉或其他动物骨粉,漂白后以次充好,也需要制琴者去品尝、体验分辨后才能使用。

  有行家认为,从头到尾纯手工的好琴还是有收藏价值的,一把好琴经过多个流程,至少要一两年才能制成。但总体来说,新琴的存世量太多,如果仅仅是想利用琴做投资,还是应该谨慎。而流水线上下来的琴,则完全没有收藏价值。“初学者往往也是只关注价格,而忽视是哪位斫琴师的琴,容易忽视不同水平斫琴师所制的古琴在手感、音色、工艺上的巨大差别。也就是不懂什么是性价比。一味追求便宜的琴,弹久了音色也好不到哪去,而过万元的名家琴保存和使用的年限长,音质也明显高一个档次。”

  斫琴工期长、成本高、利润薄

  行家表示,“真正名符其实的斫琴师所售古琴是按传统工艺,工期长、成本高、利润少。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手感、音色好的琴无疑最有利于练习和提高兴趣。事实是全国真正懂斫琴的也就王、马、曾、倪、裴等几个人,他们监制的琴就已比很多号称亲手斫的琴好得多(价位在五千元至八千元的名家监制琴,要比非一流斫琴师卖二万的琴好得多)。”他还爆料称,很多资历不高的年轻老师急功近利,喜欢给学生推荐非一流斫琴师或小琴坊的琴,因为这类琴进价便宜,利润高,比如两三千元的琴,进价实则还不到一千。这类琴大多来自于不知名斫琴师和扬州小作坊。

  ”古琴专家陶艺则认为,当代斫琴也分东西南北流派,价值和喜好因人而异,因为琴人也有自己的审美观:“当代斫琴大家以南马(马维衡)、北王(王鹏)新一代的代表。”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某些人打着“监制”的招牌,其实就是挂个名。“一个厂出的琴,没有名家监制的印记可能卖八千,有了就价格翻倍,如果一幅书画作品落款是某名家监画的,你还买吗?名家琴,说到底买的是名家的作品,一个人的智慧和手艺是不可能被复制的,尤其像古琴这样的手艺活,如果都不是自己斫的,就算不上名家琴了吧,顶多只能当个品牌琴。

  名词解释

  名家监制琴:指由名家技术指导或把关,最后由工人完成制作的古琴。

  斫琴: 指技师或名家亲手精心制作的古琴,需要体现其散、泛、按音质的匀称等诸多专业要求。

  收藏古琴必看三项:

  1.漆好

  2.制作者

  3.传承者名头

 

文章关键词: 古琴古董名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