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4年古钱币各大拍场

2014年12月23日 15:0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华夏古泉网

  2014年秋拍已至尾声,各大古钱币拍卖场次也基本收官。回顾2014年各大拍卖公司,北京保利秋拍中一品“平肩实首布”以839500元勇夺今年古钱币拍卖市场中的冠军。而在2014年秋拍前夕,华夏古泉网为全年秋拍打出了第一枪,一品“祺祥通宝宝源小平雕母”也最终以808500元成交,不仅成为2014年古钱币网拍的冠军,在整年的拍卖会中,单拍战绩也为榜眼。另外,华夏古泉网2014年12月聊天室拍卖中,国宝金匮直万最终又以636000元成交,不但成为今年拍卖的第三名,并且为今年各大拍卖场收了良好的收尾工作。

  以下例数2014年古钱币拍卖前十名:

2014年古钱币拍卖前十名2014年古钱币拍卖前十名

  在今年的前十名拍品中:中国嘉德囊括3品、北京保利囊括2品、华夏古泉网(网拍)囊括5品。而前三名拍品中,有两品是来自华夏古泉网以网络拍卖的形式进军的。这也标志着在我国古钱币拍卖市场中,网络拍卖已成趋势,日后也将成为拍卖市场中的主力军。华夏古泉网因其特有的“保真拍卖”,这5年里积攒了泉友们的信任。也正是因为其有保真交易的保障,以及网络拍卖方式灵活等原因,使泉友从送拍到拍卖心里都格外踏实,最终收获了这一傲人的成绩。

  拍品种类中最特殊的莫过于中国嘉德秋拍时的《陈介祺、潘祖荫等名家历代古钱集拓》最终能以598000元成交。这是继朵云轩2013年秋拍中一箱历代珍钱、珍范原拓以575000元成交后再次刷新了记录。日后这一种类的拍品应该也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各大拍卖场中。在华夏古泉网2013年举办的九华山庄慈善拍卖中,一套《续斋古泉集拓》原拓也曾以157500元成交,这笔拍卖款项最终全部用于华夏古泉慈善基金中。从这几次拓片拍卖的成交价格即可看出大家对于古典拓片文献的关注度已开始升温,验证了华夏古泉网2013年终总结古泉十大事件时的预言,传统文献的价值开始得到认可。

  冠军拍品为先秦时期古钱币,这也体现出了先秦古钱币的先驱地位。前两名拍品在存世量同样稀少的情况下,泉友把目光更多的关注到了先秦货币上。先秦古钱币种类较多,造型独特,蕴藏的底蕴似乎更加深厚,一直都是古钱币界炙手可热的品种。而第二名“祺祥通宝宝源小平雕母”也是至今所知除钱币学泰斗孙仲汇老师收藏的两品外,仅见的第三枚。

  仔细看前两名的成交价格就会发现,前后仅相差31000元。这在大型拍卖会上,有时也仅是几口价的区别而已。直接体现出现在网络拍卖与传统拍卖几乎没有了差距。泉友会参加每年传统的拍卖会,同时也越来越多的关注到网络拍卖这一种新颖的拍卖方式。

  由今年拍卖排行前十名的品种也可看出,古钱币收藏的其实不仅是行用钱。所谓的“钱币”范围很广泛。这些拍品中,有纪念币性质的六字刀,有铸钱工具性质的雕母,以及文献资料性质的集拓。异形币与雕母、母钱、样钱等特殊币种仍然是古钱币收藏中的热点。存世量少的品种绝非偶然,这是其特殊的历史背景与特殊的性质所共同决定的。

  (更多信息,请登录华夏古泉官网www.hxgqw.com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夏古泉网)

  附:2014年古钱币拍卖前十名  (截止日期:2014年12月22日)

  第一名:战国平肩实首布 北京保利 2014年12月1日 成交价:839500元

战国平肩实首布战国平肩实首布

  第二名:祺祥通宝宝源小平雕母 华夏古泉网(网拍) 2014年10月30日 成交价:808500元

祺祥通宝宝源小平雕母祺祥通宝宝源小平雕母

  第三名:国宝金匮直万 华夏古泉网(网拍)2014年12月18日 成交价:636000元

国宝金匮直万国宝金匮直万

  第四名:陈介祺、潘祖荫等名家历代古钱集拓  中国嘉德 2014年11月26日  成交价:598000元

陈介祺、潘祖荫等名家历代古钱集拓陈介祺、潘祖荫等名家历代古钱集拓

  第五名:圣宋通宝当五试铸 北京保利 2014年6月8日 成交价:552000元

圣宋通宝当五试铸圣宋通宝当五试铸

  第六名:新莽六泉一套 中国嘉德 2014年5月24日 成交价:437000元

新莽六泉一套新莽六泉一套

  第七名:咸丰重宝背宝福二十、计重一两  中国嘉德  2014年5月24日 成交价:391000

咸丰重宝背宝福二十、计重一两咸丰重宝背宝福二十、计重一两

  第八名:道光通宝宝泉局小平雕母 华夏古泉网(网拍)

  2014年12月18日 成交价:374000元

道光通宝宝泉局小平雕母道光通宝宝泉局小平雕母

  第九名:光绪重宝宝泉局当十雕母 华夏古泉网(网拍)

  2014年10月30日 成交价:357500元

光绪重宝宝泉局当十雕母光绪重宝宝泉局当十雕母

  第十名:大观通宝小平行书铁母 华夏古泉网(网拍)

  2014年5月15日 成交价:309750元

大观通宝小平行书铁母大观通宝小平行书铁母

 

文章关键词: 钱币拍卖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