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4:拍卖市场艰难前行

2014年12月26日 10:56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8亿港元成交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2.8亿港元成交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回归湖南省博物馆的“皿方罍”。 回归湖南省博物馆的“皿方罍”。

  温故·2014    

  拍卖市场艰难前行

  华辰拍卖总经理甘学军和艺融拍卖总经理王莺歌皆认为“调整”是今年市场的关键词。对于2014年艺术品市场来说,“调整”或许是对其最理想的描述了。从春拍到秋拍,行情的下滑表现得更为明显,除了翰海和西泠两家拍卖公司因大型周年庆典而“逆市上扬”外,其他拍卖公司的成交情况不容乐观。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坦言,今年秋拍是匡时成立以来最艰难的一次,“首先是征集越来越难了,没有东西卖,成交额自然就下降;其次是整个参与艺术品市场的资金受到了影响”。

  特别是两年前涨得比较快的某些名家作品,今年他们的市场下滑得很快,董国强说,“这种情况在一些地方性的名家作品上尤其明显,这种情况我们始料未及”。

  在苏富比北京拍卖总裁温桂华看来,市场调整已是一种常态,“目前大家对市场调整也有一定承受能力”。以往各家拍卖行的拍品比较单一,现在各家板块比较丰富。

  画廊迎来销售春天

  在一级市场,太和空间画廊廊主贾廷峰同样用“调整”概述了今年市场的基本行情,“但从自己画廊的交易情况来看,太和画廊是2008年之后销售最好的一年”。北京现在空间负责人黄燎原表示,不论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当代艺术的年轻艺术家作品今年整体出彩,北京现在画廊恰恰是主打年轻艺术家。

  知乎·2015  

  2015再盼土豪任性

  今年秋拍不尽人意,不少拍卖人表示,明年春拍压力依然很大,“市场不会有明显的回升,2015年春拍形势仍旧严峻,期待有好的拍品能够拍出好的价格。”甘学军也表示,“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好转,如果能带动起人们对艺术品市场的信心,待到秋拍时有望小幅回暖,但不会脱离观望这种情形”。

  对于明年华辰拍卖的规划,甘学军说:“在经营模式和拍品内容上,华辰需要加强和拓展,要有所创新。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过去那种拼规模和‘高大上’的路数已经不太适应了,各大公司的经验策略需要有所改变了”。

  贾廷峰则认为,艺术市场依然会持续盘整,“未来三年不会有明显的变化,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品质差的作品会逐渐出局”。

  调整自身顺应市场

  虽然行情低落,但从秋拍中也看到了部分积极的信号。中国嘉德拍卖总裁助理刘莹透露,“从近期所有办理号牌的竞买人数量以及新进场的竞买人数量、新买家与买家的数量比,数据其实是呈现出稳定正向增长的态势,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在她看来,未来市场“整个走势会是这样:市场依然会处于调整期,但走向应该趋于平稳”。面对目前市场,刘莹透露,为适应市场整体的变化,“嘉德会前瞻性地做一些业务布局、网络布局,总体来讲未来在竞买的方式、操作的模式等方面都会努力做一些新的尝试。”

  今年苏富比北京已自觉地做了一些调整,“数量上相对减少了,在作品的选件上则反复选来选去。在中国水墨这一块增加了,因为我觉得中国水墨对于中国市场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板块,我们在这一块逐年会增加,明年可能增加量比较大一些,这是一个趋势”。温桂华称。

  而于一级市场来说,整体行情和今年相比不会有太大出入。但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市场格局可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尤其是在艺博会方面,“相比北京,接下来的上海可能会更胜一筹”,黄燎原今年带队参加了上海首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及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他说,“不论是销售情况还是组织方的服务质量,已能感受到明显的差距”。

  画廊计划安排满满

  北京现在画廊负责人黄燎原经常参加各种博览会,他表示,明年依然会参加适合空间作品的博览会,“3月份香港巴塞尔艺博会的行程已经确定了,上海的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及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依然会参加,也打算回归支持一下缺席了5年的‘艺术北京’”。同时,画廊的展览也已排得满满当当,“1月17日将推出我们2015年的开年大展——王劲松的90年代”,会呈现王劲松于90年代创作的一批重彩的纸上作品以及观念摄影。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文章关键词: 拍卖博览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