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寒流难掩亮色

2015年10月13日07:41   《理财周刊》  收藏本文     

  文/方栋巷

  无论是今年的纽约亚洲艺术周秋拍,还是中国嘉德四季拍卖会,投资者都明显感到了阵阵寒意。然而,对于许多藏家来说,还是关注到许多积极的信号,这无疑也值得广大普通收藏者参考。

  “大鳄”入市仍未停止

  在今年纽约苏富比的春拍中,一件“清乾隆八年御制铜鎏金交龙钮云龙赶珠纹倍南吕编钟”以121万美元成交拔得头筹,买下这件珍品的就是著名藏家ESKENAZI。另外一张明代画家居节的《雨歇山青图》以32万美元落槌。居节算不上明代画家中的“大名头”、32万美元也算不上什么天价,但是因为买下这张作品的是拍场“大鳄”刘益谦而格外受到关注。

  居节的《雨歇山青图》曾经在上海进行过预展,因而受到了许多沪上藏家的关注。通过有关的数据库查询,我们可以发现居节画作不多见,即使有相关的作品,但真伪还是受到藏家的质疑。但是这件作品著录于张珩的《木雁斋书画鉴赏笔记》中,其中提到“……,此图师法衡山细笔一路,笔墨秀雅,宜称文门高弟。平生所见商谷山水,率意之作居多,此虽小幅,然未见逾之者,商谷能事尽于此矣。……”

  明代画坛,以沈周和文徵明为代表的吴派继承和发展了元代绘画的传统,崇尚笔墨意趣和文人逸气,成为当时画坛的主流。沈周为人宽厚大度,勉励后学,门生众多。文徵明更是吴门画家中传人最多的画家,其中包括文彭、文嘉、文伯仁、文从简、陈淳、陆治、王宠、朱朗、孙枝、孙弘泽等30余人,居节即是其中的一位。从他的画中,我们既可以看到文徵明绘画中的细劲、秀丽,更可以看到居节的“清高”和“骨气”。

  受到资本市场的影响,今年艺术品市场可谓“寒意十足”,然而从“大鳄”的出手中,我们却可以看到真正有价值的藏品,受到市场的冲击并不是很大,而要寻找到“黑马”,关键还是要从绘画史上入手。

  意外高价值得关注

  古代书画一直是嘉德四季最具传奇色彩的专场,本季“中国古代书画”专场,阵容整齐,品类丰富,精彩纷呈,尤其是有幸征集到多幅鸿篇巨制,博得各界藏家赞誉。本场人气旺盛,亮点频出,总成交额2166万元,很多拍品成交价高出估价数十倍,续写了拍场传奇。至此,本季拍卖会中国书画板块6个专场全部收槌,总成交额8742万元。

  其中,董其昌(款)《秋林图》为陈德仁旧藏,有西涯题跋,笔致清秀中和,恬静疏旷,用墨明洁隽朗,温敦淡荡,年份上乘且是宏巨之作,引得藏家激烈争夺,最终以超过估价30余倍的494.5万元成交。黄慎《仙人图》开像细腻,情态生动,与大刀阔斧的衣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且尺幅宏阔,尤为珍贵,以172.5万元成交,超出估价10倍余。本场封面作品李寅(清)《关山行旅图》,绢质细润,构图有泰山压顶之势,如丰碑伟岸高峻,正是康乾时期的典型形制,以149.5万元成交,超出估价近20倍。

  蓝瑛(款)《松山栈道图》画面清简秀润,只见巉岩峭壁之下,隐士于栈道徐行,丛树茂盛,营造出一派清幽高洁的意境,以55.2万元成交。陈继儒《墨梅图卷》以48.3万元成交。本场书法部分,王守仁、海瑞、杨慎《信札册》以估价10倍余的80.5万元成交;董其昌(款)《行书册》以69万元成交,超出估价30多倍。李鸿章(款)《行书八言联》获价46万元,超出估价10多倍。

  名家珍藏行情不减

  无论在纽约,还是在北京的拍场上,名家珍藏永远是藏家关注的对象。像纽约拍卖市场上,黎氏家族珍藏中国家具及工艺精品中,一件黄花梨嵌楠木大画案,估价100万至150万美元,成交价为226.1万美元。ARCH。 IGNAZIO VOK珍藏的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一套4张,估价180万至250万美元,成交价为419.7万美元。黎氏家族珍藏由备受推崇的著名古董商黎来建立,其子黎志江与儿媳Sandee继承父业,1988年于香港太子大厦开设艺廊,经营瓷器及艺术品买卖。黎氏亦以鉴赏中国古典家具眼光独到见称。

  “露芙及卡尔•巴伦珍藏中国鼻烟壶 (第一部分)”专场,为广大藏家呈献了巴伦珍藏中国鼻烟壶,全场拍品几近悉数成交,成交率高达98%,总成交额高达125.3438万美金,表现不俗。其中的一件1750年至1850年御制粉红地套五色玻璃花篮纹鼻烟壶,色彩艳丽,以6.875万美金的价格成交。

  中国嘉德特别推出“五柳堂藏札”专题,甄选何绍基、杨沂孙、吴大澂、桂馥等晚清文人手迹10余通,其中多件出版于世界书局1954年出版的《明清明贤百家书札真迹》下卷,品相完好,书风清雅,最终全部成交,其中王懿荣《信札一通》获价18.4万元。

  “艺苑琅函”专场收录当代音乐名家杨谐和先生书札集藏百余件,既有与蒋兆和、吴作人、启功、李苦禅等人的往来信札,亦有杨谐和集藏之名人书札,皆是历史发展和社会变迁的见证。本场最终成交率74%,总成交额190万元。杨谐和与友人往来手札部分,《启功致杨谐和书札》见证了二人交往的深厚情谊,以16.1万元成交。《蒋兆和致杨谐和书札》是历史的见证,其中《治痰喘秘方》颇具意趣,以10.12万元成交。

  清代青花瓷器部分,美国纽约知名古董商Ralph M.Chait家族旧藏“清雍正 青花岁寒三友图小罐”胎质致密坚实,釉汁肥润如脂,外壁通体以青花为饰,腹部岁寒三友图笔意清妍,青花发色翠蓝浓艳,为目前市场所见同类器中尺寸最大者,以43.7万元成交。

  虽说当年刘益谦花2.8亿元购买下一只鸡缸杯,再花巨资为其举行一场展览,这样的大手笔,不是每个藏家都能达到的。但是像此次这样的收藏模式,却是可以被模仿的。只有越来越多的藏家开始与共同爱好的人,一起进行研究,有条件的还举行展览,这样的研究型投资才能成为推动整个市场前进的关键。特别是在自己的藏品被业界所认可的情况下,其价格自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升值。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的藏家能够抛弃短视,共同推动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