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大师顾景舟收藏市场行情

2015年10月16日07:41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顾景舟紫砂壶 顾景舟紫砂壶 顾景舟紫砂壶 顾景舟紫砂壶

  紫砂壶始于宋,兴于明清,长久以来,紫砂壶在文人雅士的追捧把玩中,逐步形成“冶造型、文学、绘画、书法、篆刻于一体”的金石文化艺术风范。宋代词人苏东坡便有“青烟白菜炒米饭,氐壶天水菊花茶”的名句。

  顾景舟(1915-1996),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业界被称为“紫砂泰斗”、“一代宗师”。原名景洲。早年别称曼晞、瘦萍、武陵逸人、荆南山樵。晚年自 号壶叟、老萍。18岁开始习陶从艺。三十年代后期至上海制壶仿古。1954年进入宜兴蜀山陶业合作社。1956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任命为技术辅导,带徒徐 汉棠、高海庚、李昌鸿、沈遽华、束凤英、吴群祥等人。一生三次参加全国工艺美术代表大会,在港、澳、台、东南亚影响特大,壶艺成就极高,并亲自编著了《宜 兴紫砂珍赏》巨著。顾景舟穷毕生精力于紫砂陶艺,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并带领几代人为紫砂事业增光添彩。他以博大的胸怀,精湛的技术,在紫砂发展史上写下 了辉煌的篇章,不愧为一座重要的里程碑。正如著名美术大师亚明先生所评:“紫砂始于明正德,至今五百年,高手不过十余人。顾兄景舟当为近代大师。顾壶可见 华夏之哲学精神、文学气息、绘画神韵。”

  紫砂壶的收藏市场始于上世纪80年代,恰逢东南亚尤其是台湾市场兴起紫砂热,“香港的收藏家罗桂祥来到宜兴,他请紫砂厂的员工做一批作品参加香港亚洲艺术 节,他把从前作为产品的紫砂壶性质改变了,变成了工艺品,我们可以在壶里面打上自己的名字了。那次订单,顾景舟这样的前辈们的作品是1000元左右的价 格,而他们弟子的作品是老师的一半,就连一些学徒工的作品,也相当于他们当时一个月的工资。”顾绍培表示。

  90年代的时候,随着两岸贸易的日益紧密,尤其是大量台湾商人涌入长三角之后,台湾人替代香港人成为宜兴紫砂壶的又一价格推手,台湾人使宜兴紫砂壶在 1993年的时候价格又到了顶点。“几万元一把壶不稀奇,据说顾景舟的那把石瓢,就是在那个时候被一个台湾藏家收购走的。”

  不久后,台湾经济的衰退使紫砂壶的价格下降,不过到了2003年,大陆的消费群体增加,宜兴紫砂再次稳步上升,从2007年开始,这股紫砂热潮开始在内地 市场蔓延,紫砂壶已经成为国内高净值人群谈论最多的收藏门类之一。自2008年中国嘉德在秋拍中开辟了第一场紫砂壶专场拍卖,2010年,顾景舟制、吴湖 帆题书画的一把“相明石瓢壶”拍出了1232万元的高价,也是从这时候起,伴随着一股“顾景舟热”,国内资本市场掀起了对中国传统紫砂壶的狂热追逐。 2010年,央视报道的“假紫砂”、“毒紫砂”的负面消息,不仅没有让宜兴紫砂受到影响,在顾景舟拍卖的市场效应下,反而促使宜兴紫砂各级工艺师们的身价 水涨船高,以每年百分之几十甚至是数倍的增长。

  2011年12月,在北京保利秋拍中,顾景舟所制“提璧组壶”创造了1782.5万元的高价。2012年5月,在北京翰海的紫砂专场,顾景舟的“提璧壶” 以1288万元成交,同场中曾于1993年赴台参展的顾景舟“虚扁壶”以1150万元成交;2013年6月,北京保利的“燕闲清赏——翦淞阁文房古器录” 专场中,顾景舟制、吴湖帆书画的寒汀石瓢壶以1495万元成交;2014年5月18日,中国嘉德“紫砂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拍卖会上,顾景舟制《九头咏 梅茶具》以2875万元成交,刷新了紫砂拍卖市场的最高价格纪录。2015年北京东正春拍,顾景舟“大石瓢”以2817.5万元成交,创顾景舟单把紫砂壶 最高纪录。

  虽然紫砂市场也受经济、政策等影响出现波动,但顾景舟的作品一直是拍卖市场的硬通货,且每一次都能提振紫砂市场。且在“顾景舟热”席卷下,一众宜兴紫砂名 家名作的拍卖价格也不断飙升。尤以何道洪为代表,他的紫砂作品连创佳绩,在2012年6月21日拍出的“集思壶”以747.5万元成交,当年年底再拍时此 壶的成交价则攀升至920万元。2013年12月,何道洪的歪嘴梅桩套壶在北京翰海拍卖时估价为300万元至350万元,结果以1265万元成交,不仅刷 新个人作品成交记录,也创下当代紫砂拍卖新纪录。“紫砂壶在拍卖市场拍出高价,尤其是顾景舟的壶拍出高价,在宜兴本地市场会立刻得到反馈。”宜兴陶瓷城副 总经理刘少波指出。

  顾景舟的紫砂壶为什么能一枝独秀?并能成为紫砂行业的标杆呢?业内人士指出:“紫砂七老艺人中,只有顾景舟和蒋蓉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其他 几位过世太早;其次,顾景舟的壶做得很细,存世量也比较少;第三,他的后人徒弟为了提高自己紫砂壶的价码,故意抬高他的课徒水平与名望。曾在紫砂厂的时 候,他的两个徒弟鲍志强和李昌鸿就是他的领导;第四,紫砂行业需要树立这样一个领军人物作为典型宣传扩散。”

  中超电缆创造了紫砂壶有史以来最高的成交纪录,巧合的是,在他们斥巨资收购紫砂壶的前一天,一种新型的以紫砂壶为主体的艺术金融产品也正式首次上市。5月 19日,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正式推出以紫砂壶为主体的“天放一号紫砂壶艺术品资产收益权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8.0%。而此次“天放产品”中 的最大的亮点就是作为质押的紫砂壶大师顾景舟的一件“宝菱壶”。

  然而,这些都不是紫砂与资本的首次对接。2014年,宜兴陶瓷界有几件颇具标志性意义的事件。一是葛盛陶庄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Q 板)挂牌,意味着宜兴中小微企业、紫砂文化创意企业首次与资本市场实现对接;二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和家人的部分作品组成一定份额的资产包在中国(香 港)文交所发行,这是宜兴首个紫砂壶权益份额资产包证券化上市。“我们选择在香港文交所上市,是希望能将紫砂推广出去,面向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知道紫 砂,了解紫砂。这不仅有利于推广紫砂艺术,更有利于将紫砂艺术品与市场接轨、与资本进行融合,为众多紫砂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更新更大的投资平台。”顾绍培如 此说。

  紫砂壶收藏顾问张明强在微博中直言,“中超利永紫砂公司股东名单中出现的当今紫砂大师,全部是拍场上炙手可热的人,可以说,中超公司是紫砂壶价格的制造 者,中超公司将是紫砂推向亿元时代的最强推手”。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利永紫砂总经理沈映斌解释了他们收购顾景舟紫砂壶的原因:“首先,紫砂七老艺人是公司 未来的研究方向,这28把顾景舟紫砂壶是作为公司在业内的权威理论体系的依据;第二,顾景舟的作品数量相对较少,有利于资本的闭环运作。”

  重构中国传统紫砂产业链,实现以紫砂为代表的全新的“文化+互联网+金融”的闭环生态圈,这才是利永最终的目标,目前已经签约工艺师40余位,除了常规的 代理销售之外,利永还将于8月份推出紫砂竞卖会:“这次主要推出中青年工艺师的紫砂作品,估价约在四五千万,邀请的都是上市公司的总经理和董事长等高净值 人群,还会和私募基金进行合作,配合竞卖会做增值服务,相当于联合三方或四方进行艺术资本的操作,也是为之后的文交所上市做铺垫。”

  (雅昌艺术网 郑晓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紫砂顾景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