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拍场屡现激烈竞拍场面的启示

2015年10月30日07:57   扬子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宋元时期的佚名《筑建图》 宋元时期的佚名《筑建图》

  方翔(上海) 资深媒体人,艺术品市场观察者,艺术品专栏作者。

  虽然今年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有点冷,但是在刚刚结束的日本秋拍 中,市场却依然热情不减,特别是一系列激烈竞拍的场面,让投资者重新拾回了信心。关西美术竞卖2015年秋季中国艺术品拍卖会已于10月16日晚在大阪威 斯汀酒店圆满落槌。本次拍卖推出中国书画及文房瓷杂共7个专场,1400余件作品成交总额共计23亿日元,成交率为91.2%,总体来说成交稳健。书画部 分中,佚名(宋~元)《筑建图》以9993万日元拔得全场头筹,而买家则是知名藏家刘益谦。

  日本美协2015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于10月21日圆满落幕,最终以超21亿日元总成交额的傲人成绩圆满收槌,现场氛围十分热烈。中国书画共分为两个专场 进行,最吸引藏家的作品无疑是齐白石“四季山水 四屏”,这件作品是1999年4月25日香港佳士得第25号拍品,曾经是日本国际贸易企业家新井先生藏,每条屏祾边启功(1992年)题绝句一首,起拍价 为1200万日元,落槌价为6500万元,乾隆帝的御笔心经以1900万日元落槌,也是本场极为关注的焦点。

  日本国际贸易企业家新井先 生藏吴昌硕《红绿梅图》开门见山,一眼即见缶翁笔墨之艺术徽记,且长款大幅,六尺巨制,洋洋大观,无疑吴画中之“重器”,宝藏中之“重镇”。缶翁画至得意 处,兴会淋漓,酣然提笔作近千字长款,实为吴氏行书之殿军,锦上添花,墨彩华章,几占四分之一篇幅。书画集萃,缶翁亦得意,其情跃然纸上:“观者笑酒与花 同酿法,疑草圣传气夺天池……”此画为缶翁为田中先生所作,左下角“文求堂”印,即为田中先生书店名印。压角藏印,双印映红,若梅蕊两朵绽然而放,估价 800万日元,成交价为1200万日元。

  作为日本美协拍卖的“掌门人”,旅日华人藤文浩早在1988年就到日本留学。毕业以后,由于家 庭的原因介入艺术品市场,截至到目前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藤文浩早期都是做文物回流的生意,将日本艺术品上出现的中国艺术品送国内拍卖。在藤文浩看来, 虽然今年国内的艺术品拍卖行情有点低迷,但是由于日本沉淀了很多文物,因而市场的机会反而会多一点,“日本这些东西,在日本沉睡流传很多时间,这些价格老 的收藏家不是很透彻,生货有价格上的优势,日本的市场今后不会很弱的。国内来的买家,都是觉得日本的货是非常靠谱,不像大陆拍的好几遍,日本生货还是会很稳定的。”

  文/方翔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启功吴昌硕齐白石日本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