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分明看秋拍:嘉德保利的古陶瓷

2015年11月10日08:28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图一 图一 图二 图二 图三 图三 图四 图四

  河南省陶瓷文化研究会乔红涛

  时间进入10月份以来,国际上一些大的拍卖公司的秋拍已经渐渐进入尾声。而国内一流的拍卖公司如嘉德、保利,也赶在10月份在香港进行了秋拍。从拍卖结果上来看,国内这两大著名拍卖公司此次香港秋拍,古陶瓷方面的准备与国际上一些大的拍卖行尚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高端拍品不多,大多是一些中档的古陶瓷拍品,所以从成交价格上看并不是很理想。但从拍卖成交的陶瓷品种看,还是很有一点意思的。

  此次,中国嘉德香港秋拍古陶瓷中成交较好的是南方的建窑与北方的白瓷,建窑器多是一些黑色或灰色的茶盏,和成交率较高的北方白瓷正好是黑白分明。宋代建窑与吉州窑的茶具这几年一直在拍卖市场上很活跃,这和国内现在品茶成风很有关系,在此我就不多说了。而北方白瓷如邢窑、定窑、巩县窑产品这几年在国内外大拍中非常抢眼,从纽约到香港,这两年国际上知名的大拍中都能看到中国古代白瓷的身影,而且成交率较高,成交价格也不错。如此次嘉德香港秋拍中一件唐代邢窑执壶(图三)成交港币33万多,一件唐代邢窑白罐(图二)成交港币35万多。而保利香港此次秋拍中,一件隋白瓷杯(图四),拍了港币9万多,一件定窑粉盒(图一)拍了港币20多万。而这些成交价格在当前比较清冷的收藏市场上都算是不错的成交价格了。

  在这次嘉德与保利的秋拍中,我们可以很清晰地感觉到一些南方宋金时期的茶具,如建窑、吉州较火。这种情况已经延续好几年了,它和国内近几年茶道兴起有很大关系,现在那些品相较好的建窑、吉州窑茶碗或茶盏的价格已经很高了,我们国内的收藏者关注一下就可以了,但不能盲目跟风。而北方白瓷只是这两年在国际上的一些大拍中才初露锋芒,这也和目前国内、国外对中国古代白瓷的重视有很大联系,而且从目前看,中国古代精品白瓷上涨的势头较猛,在国际大拍上短期内应有一定的价格优势。我认为国内的收藏者其实也可以从中受到启发,适当关注一下此类藏品。

  人的审美和事物的流行都有一定的周期性,往往前几年大火的收藏品会渐渐冷淡,而一些过去不受关注的藏品也会有被人重新认识的可能。所以收藏不但要关注当前,还应适当看远一些才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保利古陶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