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元买入1.84亿元卖出 艺术品投资真的好做吗

2015年11月19日07:4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作者:嘉丰瑞德

  40多年前,荣宝斋只花了80元便把李可染先生创作的《万山红遍》收入囊中。40年后,这幅约3.1平尺的作品,以5800万元起拍,经多位买家数十轮的竞夺后,最终1.84亿元成交。

  短短40年间,一幅画的价格整整翻了230万倍,虽然也有人民币贬值的原因,但这个数字依然让人震惊。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都忍不住会问了,80元买入1.84亿元卖出,艺术品投资真的好做吗?

  艺术品真的好做吗?这倒还真是未必。理财师认为,虽然艺术品投资具有升值快、收益高的特点,但也有很多的弊端,如果不能妥善处理,艺术品投资还真不见得是一个“香饽饽”。

  那么,艺术品投资有哪些弊端呢?别着急,且听理财师细细道来。

  1、鉴别风险大

  艺术品投资的风险主要集中在对艺术品的鉴别上,很多艺术品投资的陷阱往往出现在这个环节。比如说,很多投资者都不具备艺术品鉴别能力,又偏偏存有捡漏心理,在一些骗子的有意蒙蔽之下,经常会买到赝品。此外,也有很多骗子会伙同一些拍卖公司所谓的“鉴定专家”做一些虚假鉴定,以收取高价鉴定费和前期“拍卖服务费”、展览费等各类费用。

  对于这样的情况,嘉丰瑞德理财师提醒,为了避免因为缺乏判断力而带来损失,在投资艺术品之前,投资者们一定要对艺术市场行情有深入了解,并在艺术品鉴定和拍卖环节加倍小心。

  2、变现能力差

  在艺术品投资市场上,很多投资者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收益,而并非是收藏,因此,在这些人中,真正懂得去挖掘和发现艺术品的人很少。所以,很多时候,即使你买到了真的艺术品,如果没有对其开展宣传工作,艺术品的“变现”过程就会很艰难,最后即使卖出了,也不见得就能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最坏的情况是,如果没有遇到识货的“伯乐”,你倾家荡产买来的艺术品很可能就会无人问津。那么,这也就等于宣告了你投资失败。

  3、投资成本高

  艺术品的投资成本是非常高的,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不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建议不要轻易尝试去做艺术品投资。如果倾家荡产去做艺术品投资,却因为缺乏宣传而导致遇到艺术品变现困难问题,那是极不划算的。如果耗尽家财,却买到了赝品,不仅没有获得收益,反而难以挽回损失,那就更冤枉了。所以,对于工薪族之类的普通投资者而言,还是投资稳利精选基金这样风险低、收益稳定的理财产品来得更稳妥一些。

  升值快、收益高,艺术品投资的这些特征使得它在投资市场越来越受欢迎。但是,艺术品投资成本高、鉴别风险大、变现能力差等弊端也不可忽视。因此,嘉丰瑞德理财师提醒,对于艺术品投资,投资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参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可染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