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秋拍沙场秋点兵:持续调整伺机而动

2015年01月03日 10:1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1 乾隆御笔《白塔山记》手卷 水墨笺本 图1 乾隆御笔《白塔山记》手卷 水墨笺本 图2 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大明永乐年施”款 图2 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大明永乐年施”款

  王楚健(台州市收藏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去年9月份以来,全国各地2014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落槌声此起彼伏,现已进入收尾阶段,拍卖公司纷纷交出了成绩单。在宏观经济流动性偏紧的大环境下,艺术品拍卖市场不惧寒流,积极寻求突破,总盘子虽然未能扩张,但是,秋拍总体走势稳健,热点纷呈,亮点迭出,捷报频传,不时刷新纪录。同时,艺术市场呈分化格局,拍卖公司在运行中分歧较大,成交状况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饕餮盛宴

  大公司人气旺纪录频刷新

  本次秋拍,北京保利、北京翰海、西泠印社、中国嘉德、北京匡时等内地排名前列的拍卖公司丝毫不打折扣,精耕细作,力推异彩纷呈的专题、专场,其品牌效应也发挥了强大的优势,拍卖现场常常人满为患,气氛火爆,连创佳绩。

  高中“状元”的北京保利,推出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水墨、玉器、瓷器、古籍、文房、紫砂、赏石等50余个专场,近万件拍品。连拍6天,以24.91亿元成交额收官。其中,乾隆御笔《白塔山记》(图1)以1.16亿元成交,成为2014年内地拍卖市场唯一的过亿元拍品,同时刷新了乾隆御笔书画作品的拍卖纪录,另有30件拍品成交价破千万元;相对冷门的古籍文献板块总成交额7639万元,创下保利历届拍卖古籍专场成交之最,《佛说弥勒上生经》等3件晚唐至北宋初年刻经被国家图书馆定向入藏。

  夺得“榜眼”的北京翰海,共推出28个专场4200余件拍品,为历年最多的一次。包括古董书画、明清家具、宝聚斋私人珍藏中国扇画、大璞茗香和台湾茶事等5大夜场,金铜佛像3个专场,以及瓷器工艺品、古籍善本、金石碑帖、紫砂艺术等各具特色的专场,题材丰富,品类多元,成交率约70%,成交额18.37亿元。

  名列“探花”的西泠印社,借10周年庆典东风,势头锐不可挡。古代和近现代书画、文房清玩、篆刻印石等38个专场共5340件,总成交率为83.3%,成交额18.33亿元,创公司10年内拍卖历史之最。其中,推出国内首个青铜器礼器专场,16件分别为商、西周、春秋和西汉的青铜礼器全部成交,总成交额近4000万元。首创并持续推出的“名家漫画”专场总成交额4340万元,再创新高。

  中国嘉德、北京匡时分别以17.06亿元、13.45亿元的成交额紧跟其后。中鸿信、上海嘉禾、广州华艺、银座国际、上海朵云轩、保利厦门、天津文物等也毫不含糊,分别取得6.85亿元、3.59亿元、3.5亿元、3.38亿元、2.47亿元、2.43亿元、2.42亿元成交额。其中,天津文物成交额创历史新高。

  香港秋拍与内地互为呼应,也掀起新一轮热潮。香港佳士得总成交额29.57亿港币,其中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图2),由上海著名收藏家刘益谦以3.48亿港元竞得,刷新中国艺术品世界拍卖纪录;明16世纪德化白釉达摩立像以1444万港元成交,刷新德化白瓷的世界拍卖纪录。香港苏富比总成交额达29.04亿港币,其中,一枚8.41克拉无瑕鲜彩紫粉红钻拍出1.37亿港元,刷新鲜彩粉红钻世界拍卖纪录;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以9420万港元成交,刷新清代单色釉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宫廷艺术品

  群雄逐鹿最大热点

  本次秋拍,许多拍卖公司不约而同地推出“秘密武器”—— 宫廷艺术品,使实力藏家们为之疯狂。除了刘益谦在香港佳士得拍得的明代“天价”御制唐卡、北京保利拍出的乾隆御笔《白塔山记》以外,其它宫廷艺术品同样成为藏家竞相角逐的热点。

  北京翰海将部分宫廷艺术品放在古董书画夜场进行拍卖,很多藏家专为此而来。清康熙米黄釉五彩玉堂富贵玉壶春在市场流通的传世瓷器珍品中十分稀少,以8970万元成交;元代卵白釉暗刻五彩戗金碗,是迄今发现的同类瓷器中最完整并且色彩和纹饰保存最好的一件,以7475万元成交;清乾隆黄地青花缠枝花卉梅瓶以2300万元成交;明宣德铜鎏金绿度母拍出1265万元。

  天津文物的康熙皇帝南巡途中御笔书法以5600万元成交,创造了康熙个人书法作品新的拍卖纪录;道光粉彩杏林春燕图瓶、乾隆时期陈设重器青花大尊均以500万元左右成交。北京东正以“皇家长物——宫廷艺术”专场作为主打项目,拍品少而精,传承有序,相当一部分拍品为海外回流品,受到众多藏家追捧,成交率高达82%, 45件拍品成交额突破亿元。其中,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以1495万元领衔,明弘治御窑红底黄龙纹盘1265万元成交。

  北京保利“孔颜乐处——乾隆御书房五器”成交近9000万元,“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成交8270万元。在保利厦门古董杂项专场,清乾隆仿哥釉贯耳穿带方瓶以680万元成交。北京匡时力推清乾隆宫廷玉器系列,有白玉雕仿青铜瑞兽尊、白玉雕荷叶型花插、紫檀嵌白玉三镶如意、白玉雕饕餮纹活环链等;广州华艺的古董珍玩专场品种较多,分别有瓷器、玉器、铜器、珐琅、竹雕等,令藏家趋之若鹜,单件上百万元成交不在少数。

  古代、近现代书画

  备受追捧

  中国传统书画作为硬通货、“绩优股”,已经引领中国艺术品市场多年。今年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名家作品仍然是主体板块,走势强劲。中国嘉德推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王铎的笔底毫端”专场,以学术性和高品质获得了学术界和藏界的一致认可, 20件作品仅一件流拍,总成交额8214万元。其中,行书临《汝帖·颜真卿与李太保帖》以2127.5万元成交。此外,“吴门画派”沈周、文徵明、祝允明、文彭、文嘉,晚明董其昌、黄道周,清初王翚、王原祁、髡残等名家佳作竞相亮相,皆受重点关注。其中,上千万元成交的有董其昌《临淳化阁帖》、《临兰亭及修稧诗合卷》,祝允明《诗翰长卷》,王翚盛年巅峰时期的大幅绢本佳作《载竹图》手卷等。中鸿信推出“饕餮——中国古代重要书画专场”,其中南宋马公显《角鹰图》、南宋赵伯驹《辋川图》、北宋燕文贵《临王摩诘江干雪霁图》分别以2050万元、2000万元、1200万元成交。北京翰海朱耷推出的九开册页《画诸》,以4370万元成交;宋摹本怀素草书《书千文册》以1840万元成交。此外,翁方纲、刘墉、梁同书、王文治等“清四家”,金农、郑燮、黄慎、李鱓、李方膺、汪士慎等“扬州八怪”,以及清代翰林、进士、举人书画作品不时出现在拍卖会,成交率颇高。

  与此同时,藏家对近现代大师、名家精品追捧热情不减。香港苏富比以6620万港元拍出张大千国画《惊才绝艳》,独占鳌头。北京保利近现代书画板块成交额高达10亿元,千万级拍品共有11件,其中吴昌硕《花卉屏风十二扇》、李可染《千岩万壑》和傅抱石《遵义颂》等作品成交额分别超过3000万元。北京匡时为纪念黄宾虹诞辰150周年,特别推出“冰上鸿飞”专场,拍出1.17亿元,其中黄宾虹的《江山卧游图》成交价为4830万元;徐悲鸿《十二生肖册》以4600万元成交,创艺术家个人年度拍卖最高纪录。中国嘉德的赖少其巨幅山水《梦游黄山西海门》以3910万元成交,创艺术家个人画作拍卖价格纪录。上海嘉禾以“风流今见——陆俨少大师作品专场”为品牌,39件拍品全部成交,其中山水手卷《长江万里图》以2990万元成交。西泠印社近40个专场中,中国书画门类专场数量高达14个,场场爆满,其中齐白石书画《君临天下》作为1号拍品以1955万元成交;程十发连环画《欢迎毛主席》拍出1380万元,创下个人同类作品新纪录。上海朵云轩推出“梅景书屋书画”专场领跑“海上画派”,吴湖帆《花卉四屏轴》等3件作品分别上千万元成交。天津文物的陈少梅《柳荫高士》和刘奎龄《走兽》两组四条屏分别以840万元和650万元成交。

  区域性拍卖遇冷

  中小藏家踊跃捡漏

  与大型拍卖公司火爆气氛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许多区域性拍卖会遭遇寒流,成交量与成交额明显萎缩。在全球经济衰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都面临优胜劣汰的大洗牌,艺术品拍卖公司也无例外。将近一半的拍卖公司采取以守为攻,以退为进的策略,推出的拍品不足600件,有的成交率仅为30%左右,有的成交额不到千万元,有的干脆不公布拍卖结果。其中,上海一家老牌公司的拍卖会现场,门可罗雀,只有百余人参加竞拍。

  但是,“冷门”不减藏家捡漏热情。近几年来,热衷于收藏扇面、册页、科举书法、名人尺牍、近代小名家书画、地方乡贤作品等各类专题的中、小藏家队伍逐渐庞大,他们不搞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大手笔,捡漏才是最活跃所在。最近刚举办过“明清书画扇面”收藏展的章承光、章承辉兄弟,近10年来醉心专题收藏较具代表性。刚开始,他们趁扇面艺术价值低估,在国内拍卖会上频频捡漏;后来关注扇面人多了,竞争变得激烈,他们就多次漂洋过海到经济持续下滑的日本淘宝;现在去日本淘宝者人满为患,藏品也随行就市涨价,非但无漏可捡,而且出现国内行货“出口转内销”的现象。今年秋拍,许多中、小藏家重见久违的捡漏机会,由于竞争性不强,区域性拍卖会上屡屡出现一起拍就成交的拍品;有的藏家没到现场,采取电话委托方式,接连将低于心理价的拍品收入囊中;有的流拍藏品也会被藏家以底价场外成交。

  “少壮派”异军突起

  拍卖行创特色争优绩

  与许多保守谨慎的区域性老牌拍卖公司相比,一些年轻的拍卖公司保持着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个个特色鲜明。四川德轩原从书画网站起步,组织现场拍卖活动不足3年,在行业中跨越式发展,本次秋拍推出张大千、齐白石、潘天寿、黄宾虹、邓小平、郭沫若、于右任、闻一多、康有为、郑孝胥等明清以来的翰林、政要、名流、学者、艺术大师书画作品共850件。

  浙江鸿嘉是以当代书画艺术为轴心的成长型公司,将此次秋拍定在2015年1月17日,为全国秋拍大戏“压轴”,推出王伯敏、吴山明、吴永良、曾宓、张海、饶宗颐个人专场和扇面、近现代书画、翡翠、鸡血石、文房等15个专场共1055件拍品。而以近现代书画为轴心崭露头角的浙江其利,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羊年迎春大拍,预定在2015年1月25日领先“开门大吉”。公司董事长陈良军认为,眼下困扰市场的“瓶颈”是市场门槛高,普及相对缓慢,当前艺术品拍卖市场一年几百亿元的盘子还很小,不到股市一天的成交额,但随着大众鉴赏水平和参与热情的提高,未来扩容的空间将会非常巨大。

  综观2014年秋拍现象,当前艺术品市场既非牛市,亦非熊市,而是处于充分酝酿,蓄势待发,伺机而动的状态。随着传统文化深度回归,价值投资理念成熟,一轮大级别行情必将来临。

       来源:美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书画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