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挑大梁 书画主流地位难撼动

2015年01月04日 13:32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收藏本文     

在香港秋拍上,张大千的《惊才绝艳》以6620万港元高价成交 在香港秋拍上,张大千的《惊才绝艳》以6620万港元高价成交

  与中国宏观经济在2014年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不同的是,收藏品市场似乎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盘整回暖态势。

  艺术品挑了收藏行业大梁。据雅昌艺术监测中心公布的《2014年春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春拍成交总额达295亿 元,同比2013年春拍上涨11%,实现了自2011年后春拍成交总额的首次同比回升。但从市场中所呈现的各种迹象看,市场仍处于大调整期中。

  书画:主流地位难撼动

  书画一直都是内地艺术品市场的领头羊,今年的拍卖市场依然如此。   

  近现代书画一直是书画板块交易最活跃的区域,在今年的香港秋拍上,张大千创作于1953年的工笔人物巅峰之作《惊才绝艳》经过多轮竞价后,以 6620万港元高价成交,为2001年拍卖成交价的14倍之多。高精拍品依然是市场投资的热点板块,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中国古玩收藏鉴赏研究会会长 卢鹤寿说,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等大师作品抗跌性较强,依然是市场的助燃剂。

  与近现代书画相比较而言,古代书画板块表现不佳。业内人士表示,一是因为国内古代书画精品资源非常有限,大多收藏于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中,流入市场的可能性偏小。二是艺术市场上的资金紧张,使得买家的投资变得更加理性。

  与传统书画的闷局相比,当代书画则延续了2013年以来的上升态势,成交额大幅上扬,名家作品纪录不断刷新,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其中,当代 水墨更可谓高歌猛进,比如,崔如琢2006年创作的《丹枫白雪手卷》以8000万港元起拍,经多轮竞价后以1.84亿港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这也表明亚洲藏家对当代水墨艺术的兴趣与需求的增加。

  瓷杂:高价拍品唱主角   

  瓷杂一直是不太活跃的板块,表现平稳。今年瓷杂的规模有所扩大,但整体提升不明显,成交额的上升多得益于高价拍品所占比重的提升。   

  在瓷器板块中,明清瓷器依然是市场的中坚力量。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春拍瓷器中,明清瓷成交额占比达75.15%,其中一只巴掌大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亿港元的成交价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随后引发仿制鸡缸杯的市场热潮。

  由于藏家认知度不高,高古瓷板块在国内一直受到冷落,但其未来仍具有很大的升值潜力。卢鹤寿说。在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上,一件克拉克旧藏北宋定窑大碗就以1.468亿港元易主,刷新定窑瓷器拍卖的最高价。   

  在杂项板块中,整体同样出现了量增价升。玉石器类拍品依旧是市场份额最大的杂项板块,青铜器、佛教文物、竹木牙角关注度上升,古籍善本、鼻烟壶、古典家具及邮品钱币市场规模有所萎缩。   

  市场进入理性发展阶段

  经过前几年的爆发和泡沫化,中国收藏品市场进入理性发展阶段,逐步酝酿着成熟沉淀,平稳增长是今年讨论最多的词。具体而言,流入艺术市场资金趋紧,买家对价格的控制相对理性,实现着从盲目投机到合理投资回归,从单纯的买卖交易到藏品专家的可喜转变。

  虽局部回暖,但整体仍处于回调期。市场有一定的繁荣迹象,但不是说是繁荣期的开始。今年的总体形势是稳中有进,随着经济的调整,市场 逐渐回归理性,2015年,市场仍将沿着平稳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前进,在调整过程中盘旋式上升。卢鹤寿总结道,即使在艺术品市场不景气的当下,也不要盲 目投资,要多看少做,提高自己高精意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画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